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人生的風險管理

在敝小格當中,有些文章奢言空談企業風險管理
想來有些可笑與諷刺,
自己的年紀也算是到了人生的中途
來聊聊自己個人人生的風險管理比較實在


回顧歷史,
有些人說:時勢造英雄
可是另外有人說:青年創造時代

而個人認為:時局環境與個人作為之間,兩者是個雞生蛋蛋生機的內生性問題
兩者交互影響,難以判定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有時候,天時地利與人和都到位了,可是當事人卻在狀況外,身處於正確的時間與地點,卻沒有作為.....。
然而有些時候,當事人有著滿腹的雄心壯志,也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嘗試與碰撞(外在環境),然而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成果....。

所以個人 人生風險管理的第一件事就是:投對胎
生在開發與文明的地區
生在和平的年代
生在條件小康(以上)的家庭
生下來好手好腳、腦筋正常

而關於以上這第一項條件與風險趨避
正在看這段文字的各位
都是幸運的過關者
換言之,生在父母抽菸酗酒、家庭條件較為惡劣的朋友,或許沒機會受教育、可能在網咖打怪、更或許正在某處砍人或被砍;本來可能可以拿諾貝爾獎或成為somebody 的種子,只因為落在不可能發芽的地方,所以失去了成為神木的機會....

而一些官員、法官老喜歡講所謂應為、能為而不為的所謂"業務過失"
如果從人生的角度來說,好手手腳與腦袋正常的我們各位,更應該去反省與思索:
是否我們本來可以成為somebody 與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但我們為何沒有?
是否只為了穩定與溫飽,成為一個官僚與普通上班族?
駕鶴西歸回到上帝面前的時候,這算不算一種應為能為而未為的過失?

選對、落在一個相對正確與友善的環境裡,一個人的潛能與天賦才有機會發揮。


通過以上第一關(也或許要靠上輩子的修煉、燒好香與祖上積德)

人生會遇到的第一個亂流與考驗就是:
在青少年時代,有沒有行差踏錯、交到壞朋友與誤入歧途
不過錯誤發生的越早、其實也越有挽回的機會,乃至於基於所謂禍福相依的概念:說不定不同的人生歷練是一種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考驗,不盡然是件壞事。
而關於以上這點,其實做父母的,有些影響力與機會:不要寵壞孩子、身教重於言教,不要灌輸孩子錯誤的價值觀,乃至於適時地拉孩子一把。
(現在回想起來,還好當年的社會環境單純多了、自己的朋友也都單純/壞不到哪裡....)




第二個亂流與關卡在於選對科系、發揮天賦與建立謀生專長的基礎
不過這點很不幸,目前社會的觀念與教育體制偏差( 套某位網友的講法:一整個爛到爆炸)
要十七八歲的高中生選擇讀自然組或社會祖
要十八九歲的大學生選擇科系與未來就業的大方向
請看以下影片:
教育的未來
你知道嗎?
換言之,目前一些針對現有就業市場所開設的科系,等到這些學生唸完投入到就業市場,在課堂上所學,說不定已經折舊與過時了;更不要提那些根本不存在的行業,根本沒有師資、學校更不可能預測與開辦出相關的系所。
因此逼著高中生選擇自然或社會科學、大學生依分數選填志願(乃至於間接限制了未來的就業方向),這樣的教育體制對發揮孩子創造力和潛能的傷害與大於貢獻(特別是那些"每次"能夠把那種應該丟到垃圾桶的考卷考一百分的小孩,個人感覺那真的是非常非常恐怖的一件事,如果各位家長有"用心"看孩子考卷與百萬小學堂那種節目的話)
有機會的話,我會讓小朋友高中就出國看看世界、乃至於大學就在國外唸
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
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目的在於先讓她知道世界有多大、找出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所在
然後才來談:她要藉著教育與學校(所提供的)課程補足哪些她面對未來所需要的訓練與工具
顛倒過來,先讓僵化的學制與課程安排束限了她對自己的想像力與潛能,然後平平庸庸等到中年以後,才驚覺意識到=>其實自己的人生本來可以有一番作為與另一番局面。
家長能做的或許只有在她失去勇氣與信心,扶她一把/當她心理上的護墊;而關於未來,其實大家一樣無知與無能為力。

如果經濟能力不允許,我會讓她大學唸理工科系(物理、化學、化工等基礎科學科目),但是搭配去念經濟、管理或政治(希望幫助她體會到自然與社會科學兩個面向的差異與互補,而非偏廢於其中一邊,被某一就業導向的科系綁住)
而如果她的興趣與志向在於人文科學,那就讓她念經濟、管理或政治,但搭配去修一些美術與創意設計課程(希望讓她能夠兼具動手創造的能力,而非眼高手低、乃至於只會嘴砲)
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太偏職業訓練、授課方式太擅長於把人變笨(只會背誦與填寫標準答案/而現實生活中往往沒有標準答案)、選擇性太低、轉系的難度也太高
身為家長,敝人的任務目標與對孩子教育的卑微期望是:

讓全世界成為她的舞台,不要被困在台灣這個小島上...
有越來越多人在中年以後,去就所謂在職專班,其實更深一層的目的是為了重新定義自己、開發自己的潛能與佈局自己人生的下半場。
(誰會想到:當年大一為了把妹而去選修管理學、研究所幫學妹寫行銷企劃,竟然可以改變大學聯考成績不好只能選填環保科系的束限、進而塑造自己三十多歲以後的可能性?)



人生第三個關卡與風險在於:人生伴侶的選擇與婚姻
醫學研究好像說:結婚的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平均壽命較長
然而遇到不好的人生伴侶卻也會讓人心力憔悴、乃至於家破人亡也說不定
至於該怎麼找到"對的"另一半,版主不是婚姻愛情專家
還有選擇機會的夥伴,以下文章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projectup.net/blo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381:2010-12-31-18-38-17&catid=10:my-view-of-the-world&Itemid=24
關於婚姻與愛情,或許大家都一樣瞎、不可能理性.....,然而這件事的本質不外乎=>兩個人用自己的下半輩子來跟對方交換與互賭,誰能說當中沒有風險、風險不大?
現代年輕人往往強調所謂自由戀愛,然而小弟年紀越大越能意識到婚姻不單只是兩個人的結合,因為能不能match其實關鍵在於兩個人背後的價值觀(而價值觀的形成跟家庭背景有相當的關係)
依照此一家庭背景脈絡的邏輯,俗話說的"門當戶對",其實也隱含著一些智慧與經驗法則喔!



人生第四個風險與亂流比較是溫水煮青蛙的問題:中年以後個人的健康

當然如果是像連續劇當中的男女主角意外車禍或突然得到絕症,一下子掛點與掛掉了,那當然也是風險,不過比較難進行"管理"與"預防";不過倒是可以買保險,如果不幸遇到,或許可以看成這輩子任務提前達成,老天提前召回另有重用吧!
而這個部份的風險倒是最單純:買保險就對了,而且死的(方式)越慘、領得越多,還可以圖利自己最愛親近的人,說實在的,擔心也沒用,認命與認真過活才是正途。 (行有餘力的,倒是可以進行個人財務與財富規劃,不必圖利保險公司=>這部份淺見有機會再進行分享)

由於社會世俗價值觀與看短不看長的人性/惰性,人的一生很容易在上半場為了個人享受、他人的眼光、家庭與工作成就,透支健康,而健康債是早晚要清償的,而且在下半場加計利息....

而這之所以會構成問題,或許也要看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何期許與目標(如果生活沒有目標、每天只想看電視/Shopping/到處吃喝玩樂,這樣的人活得久或短,實在沒什麼差別,不需要擔心健康問題)孔夫子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四五十歲的人,在家庭方面有一家上下老小的重擔要扛、事業上可能也正值衝刺與有一番作為的階段,在這時候如果因為健康問題而被老天召回,恐怕自己也會嘔到一整個爆炸吧。
亦是個人面對的課題之ㄧ,所以我也沒有資格談這個部份的How.....不過大概只要再有十年的時間,相關的責任與抱負就都應該可以做到一個段落了。


而步入社會與就業市場以後,以一個要養家活口的家庭主夫來說,人生第五個不小的風險與關卡就是:中年失業與轉職的挑戰(也是個溫水煮青蛙型的問題)
在職場上,長江後浪推前浪,如果工作的質量沒有提升,早晚會被更物美價廉的新鮮人吞噬取代,而即便態度一直戰戰競競然後步步高升,其實不必得意,因為依據禍福相依的道理,在你平步青雲的過程,其實也逐漸被這個行業、這家公司與這份職務所套牢,根據大數法則,其實你在退休之前也頗有機會遇到公司倒閉與結束營業的亂流;為了家庭,怎麼樣讓你自己在職場上,持續物超所值與有被利用的價值,值得好好深思考、也必須做出一些佈局與規劃。
(聽說:保持危機意識與騎驢找馬是此一危機的管理策略;另外一些任職於公家單位的朋友也應有危機意識,按照目前社會人口的老化趨勢、勞健保隱藏性負債與政客亂開支票的搞法,國家破產的時鐘正在倒數。)
預定於風險人生系列文章的第二輯針對此一議題進行專題研討


以上是我這個中年吃漢(喜歡到處吃吃喝喝的漢子,不是東洋A片當中電車痴漢)眼中的風險,聊恭各位參考。

4 則留言:

網路日記 提到...

冒昧請問一下.....在選對科系那個部份,我不是很能理解。

理工部分,為什麼是基礎科目? 基礎科目出來不是很難就業嗎?

人文部分...經濟、管理、政治、美術、創意設計,除了管理以外,其他的科目似乎都不太容易就業,相較之下,學個第二外語好像還是個比較好的選擇。管理,現在好像太多人在讀了....

為什麼您會希望子女讀這樣的科系?

Wayne 提到...

Dear Thomas:
此一文章敝人又再修改了一番,再請您看看有沒有比較清楚。
學第二外語或讀什麼科系,就個人而言只是"工具、手段與過程",而非最終"目的"
就人生而言,或許你自己認為人生目標與意義才是優先的關鍵問題;
套一句愛莉絲夢遊仙境故事裡的話: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目的地何在,那麼走哪一條路其實都沒有差別(沒有所謂"正確"或"錯誤"的科系)。
希望你能夠意識與裡解上面這句話。
歡迎您繼續提出疑問與交流看法。
Wayne

網路日記 提到...

Dear Wayne先生:

在下又讀了一遍先生的文章和回覆,覺得自己似乎了解了先生想法:

1. 您希望您的子女可以找到自己的熱情和興趣所在,發揮天賦以及建立謀生專長。

2. 可以的話,您希望妳的子女 "有能力" 在國外工作(我猜您指的是高階層的工作:工程師、會計師等..而不是指當台勞): 你希望您的子女可以成為世界級的人才。

3. 您認為,相較於國外的教育體系,台灣的教育體系比較沒辦法幫助您的子女達到上述的兩個目標。所以您希望讓她們接受國外的教育(這裡的國外應該是指歐美吧?)

4. 但是如果經濟不許可,只能讀台灣的大學,那麼物理、化學、化工等基礎科學科目以及經濟、管理或政治等人文科目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相較於較職業導向的學系,這些基礎類型的學科對人生態度以及獨立思考的幫助更大。就長遠的角度來看,就讀這些科系是更有利的,雖然剛畢業時就業比較不容易(短空長多)。當然,跟其他科系相較下,更容易達成上述1和2點。

希望在下沒有誤解了您的意思

Thomas

Wayne 提到...

Dear Thomas:
很感動您如此用心的閱讀,您已經掌握了敝人想表達的想法,希望拙作對您有些小小的幫助。
祝福您
Wa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