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組織文化與打工仔的選擇

組織文化與打工仔的選擇

感謝程天縱前輩的佛心超讚好文,普渡許許多多於職場苦海中浮沉迷網的上班族與打工仔




東西方文化衝突的根源:平等與不平等







摘錄:
古代靠不平等的封建與倫理來維持社會秩序與組織穩定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根本的目的在於維持一個國家與社會的穩定和諧。
看看東西方的歷史,會發現的政權都是靠武力打天下打出來的;而維繫一個政權或社會的穩定,就要靠金字塔似的封建制度。
封建制度把統治階級形成一個金字塔式的架構,它的穩定就是建立在人的「不平等」上面,也就是靠著不平等的階級架構,來維持社會的和諧與穩定。

東方社會,除了政治架構造成的不平等之外,即使在民間社會也講究不平等。儒家提倡五倫,五倫是指五種不同的倫理關係,即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而所謂倫理關係,其實就是建構一種不平等的架構

近代美國獨立宣言揭示對於平等觀念的追求
「獨立宣言」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後來的美國第三任總統)起草,於1776628完成,強調天賦人權。宣言中表示:
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而「天賦人權」則是建立在人類生而平等、人人平等的基礎(=信念與假設)上。

權利與衝突
在很多人的社會裡,如果每個人都想擁有無限制的權力,就會發生矛盾與衝突。
必須有一定的規範,才能夠讓每一個人都擁有「相等」的權力。
在人多的社會裡,許多權力是別人讓給你的(人權不是天賦);而同樣的,你也要遵循規則,把一些權力讓給別人。「人權」和「平等」的價值觀,必須建立在「遵守規則」和「尊重別人」的基礎上

華人世界的文化衝突
海峽兩岸的社會體制深受數千年以來「不平等」的倫常關係的規範,制度和規則在碰到這種不平等地位時,「敬老尊賢」、「長幼有序」、「論資排輩」、「長官屬下」等等倫理關係就會被強調,成為強勢的一方不遵守制度和規則的理由。

想起某個老師說台灣沒有重視安全的底蘊,而談論安全,遵守制度規則與尊重每個人正是安全文化的底蘊=>東方社會(老闆與上頭大人說了算)缺乏「遵守規則」和「尊重別人」的基礎(通常都是老闆與上頭大人帶頭破壞規矩)=>倡導西方的安全文化與安全管理=對牛彈琴。




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摘錄:
西方
公共場合碰到陌生人點頭微笑打招呼,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對於最親密的親友保持「尊重隱私權」的距離
在美國受教育的小孩,從小就知道要「問」(Ask),意思就是要得到別人的許可(Asking for permission)。

東方
東方:不是「自己人」,就是「壞人」
做生意與事情先講關係、建立交情
對自己人,沒大沒小(侵犯隱私),講義氣、為朋友兩肋插刀(=忽略法規與規定)


談企業的價值觀與文化
摘錄:
價值觀(Value)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對有益或有害的事物評判的標準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評價和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由於成長環境的差異,這些共同擁有的價值觀,在不同的人心中可能會有不同的優先排列次序;有的人可能認為「誠實」凌駕一切其他價值觀,但有的人可能認為「慈悲為懷」更重要,因此白色謊言是無傷大雅的。

許多企業家以為,核心價值觀和企業文化是一種員工教育;透過教育培訓和宣傳推廣,就可以塑造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和企業文化。其實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想法。如果一個企業家連自己挑選的核心價值觀都不相信,那麼在自己的行為舉止和思維決策上,就會出現言行不一致的情況,價值觀也就會淪為口號。

欸,以上這篇讓我反省自己傳遞給工作夥伴的價值觀會是什麼?
1.法規很鳥,所以參考就好?
2.上面老闆顧賺錢,所以聽話就好?
3.公司分紅不均,所以事情有做就好、準時下班比較重要?



如何建立強而有力的企業文化?
摘錄:
初創階段
在創立初期,團隊人數從數人到數十人的時候,都不那麼需要管理、也不太需要考慮核心價值觀和企業文化的建立。
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各種策略的選擇和執行;例如目標市場、客戶、用戶的認定,需求和痛點的挖掘、產品和技術的開發、品牌和通路的選擇等等。
創業家必須要身體力行,直接領導每一個團隊成員。他的信仰和理念,就是這個初創團隊的「核心價值觀」。他不必把自己的信仰理念寫成文字和口號貼在牆上;他的決策模式、一言一行,就是形成企業文化的基礎。

成熟階段
遵照「奬勵從寬,處罰從嚴」的認定標準。雖然不必懲處案例中這位當事人,但是應該要教導這位員工公司核心價值觀中的「商業道德」和「行為規範」。
洋蔥圈模型的最内層是「核心價值觀」,依次往外是「願景與策略」、「目標與管理」、以及「決策與行為」。
員工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只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而他們天天看到的,是最外層同事和主管們的「決策與行為」模式。接著他們切身感受到的,是第三層的「目標與管理」各種白紙黑字的規定與程序書),而人事部門訂定的出差管理辦法,就落在這一層裡。
至於第二層的「願景與策略」(必須跟著外在的環境而做修正和改變)和核心層的「核心價值觀」公司與創辦人在就不太會改變),對公司裡的員工來講都距離太遙遠了,很難有切身的體驗。

呵呵,發現越是初期與中小企業,組織的文化與價值觀越原始:
好漢不吃眼前虧(沒有原則、只看狀況)、有錢不賺是笨蛋、一切老闆說了算(規定僅供參考)也難怪很多老闆口嫌體正直
幸運能夠長大與存活到下一階段的企業,才會開始建立規矩,大家相互尊重=形成另一種的組織文化





只要用心,基層主管也能改變企業
摘錄:
1.在部門中召開讀書會,讓每個人瞭解這些核心價值觀的意義是什麼。
接下來就是腦力激盪的部分了。
2.請將本部門之中經常發生、而且可以強化核心價值觀的決策與行為,一一列舉出來、並且依重要程度強迫排序(Forced Ranking)。依據每個價值觀,分別列舉三到五條經常在部門裡會出現的決策和行為。
3.將以上經由部門腦力激盪法列舉出來的「強化行為」和「弱化行為」,書寫成大字報,張貼在部門辦公區明顯的牆上,提醒部門員工必須經常注意。
4.當衝突發生,在雙方或多方僵持不下的時候,把「核心價值觀」拿出來宣讀一遍;一方面讓大家冷靜下來,二方面回到「核心價值觀」存在的主要目的,讓大家思考。

So, what’s your core value of EHS function?
  • Life 人命無可取代(不要考慮績效或成本$)
  • Life-Style做自己、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不拍老闆馬屁、不搞派系、不追求昇官發財)
  • Law-Oriented以法律為依歸(而非各主管個人好惡,知法敬法守法-法規不是正常人寫的,也不是一般人看得懂得)
  • Learning focus PDCA以持續學習推動PDCA循環(正視種種人性與組織的缺陷,追求進步與改善,不求完美與第一)
  • Leave Space尊重老闆的決定/給工作夥伴空間(權責相符)





你是四大類上班族中的哪一類?該怎麼決定自己的職涯?
摘錄:
東方企業文化的視角,員工的「忠誠度」比口號式的「核心價值觀」重要。
員工「忠誠度」比「能力」和「績效」來得更重要。

東方式的「霸道」管理模式
第一種是有強勢的領導人、高度的中央集權,進行「霸道」式的領導和管理。這種類型企業的興衰與領導人的遠見與能力有強烈的關係。雖然容易形成一言堂和馬屁文化,但是往往擁有超強的執行力。
對企業領導人具有高忠誠度,又懂得低調維持弱的自主能力,必會得到晉升和重用。
喜歡自行其是又有很強能力的員工,必定會與企業領導人起衝突。必須經過領導人的馴服,才能順從領導人的意志,在企業內得到發展,否則早晚會離開企業。

東方式的「王道」管理模式
第二種類型的企業領導人通常比較「人性化」,能夠採納屬下意見,較少專斷獨行;另一個角度來看,碰到重大決策的時候往往優柔寡斷,不願意面對問題。假授權之名,由屬下各行其事。
這種企業的最高領導人或許有西方文化的人權和平等的概念,但是在東方企業家長式領導的影響下,無法以核心價值觀來統一經營層高管的信念;等於披著西方文化的外衣,骨子裡仍然是東方文化的管理。
從「王道」兩個字就可以得知,企業內遂行的仍然是封建體制式的管理,以「王」為尊;使得企業內能力高強的主管各擁山頭,諸侯內鬥難以避免。
「王道」的領導人大多仍離不開家天下的思維,期望佈局自己的二代接班;而這樣卻往往激起老臣、能臣,甚至二代接班人之間的頻繁衝突。
在這種企業內服務的員工,有必要認清企業内部的文化與衝突。在這種企業內,跟對老闆,似乎比工作能力和績效更重要。
依照對領導人的忠誠度和自主能力的強弱來區分,員工也可以分成四種。
忠誠度高、自主能力弱的員工,依照彼得原理會晉升到自己能力所不及的職位,然後停頓在那裡。這些人往往是企業的老臣,對老闆忠心耿耿,但是又不能隨著環境提升自己的能力,只期待安穩退休。

但是企業能臣之間的互鬥,使得他們難以選擇成為一個逍遙派;有時則會被逼得必須選邊站,例如挺二代接班人。
對於高忠誠度又有很強的自主能力的員工,這種企業是最好的舞台;一定會得到企業領導人的晉升和重用。
由於企業領導人的民主作風,山頭之間必定會有能力強、工作績效優,但是又不聽話的山頭出現;最終避免不了加入山頭之間爭權奪利的內鬥內耗。
忠誠度低自主能力弱的員工,只能當個機會主義者。所謂「西瓜偎大邊」,那邊強哪邊靠;跟對老闆可扶搖直上,跟錯老闆則前途暗淡,外頭有機會,還是伺機跳槽吧。

在東方企業擔任專業經理人的朋友們,
首先要了解你所服務企業的屬性和文化,然後了解自己在這四個象限中屬於哪一種,才能夠認識自己在這個企業的發展方向,做正確的抉擇。
在海峽兩岸的華人企業服務,該怎麼做?其實差別並不大。
首先都是必須要聽老闆的話,忠誠度往往比能力和績效來得重要。
選對老闆、跟對老闆,比職業生涯規劃要來得重要。
不管是聽老闆的的指揮,或是自己創造舞台來發揮,工作能力和績效是唯一自己可以掌握的因素,一定要拼搏,繳出優秀的工作績效。

能不能遇到好++紅的老闆要看運氣與緣份
公司賺不賺錢與產業是否有前瞻性也是看運氣與命運
只有工作能力和績效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因素,一定要拼搏
只有工作能力和績效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因素,一定要拼搏
只有工作能力和績效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因素,一定要拼搏



如何克服自我恐懼的修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