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對於風險的認知差異才是風險?

這兩天的火熱的工安新聞:
不會讓人意外的再次大火
但這次公關進步了&老闆的姿態也放低了

先前的評論如下:


工安有所謂的冰山理論
但從管理的角度,有另一種說法的冰山理論,與版上各位同業先進交流:

此一管理派的冰山理論是說:
這些出現的意外與trouble都只是浮出水面的表象事件(incidents)
而造成這些事件底下的原因是當事人的行為模式
而員工的這些行為模式,其實是受公司更深層的結構、權責劃分與組織架構所影響和塑造
最後最底層的root cause則是高層老闆或整個公司的心智模式、思維和價值觀


套用本站的slogan :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這家公司去年的時候,不是也找了國外化工技術的專家來幫工廠做整體檢查?
是否這種情境就是治標不不治本的下醫?


不知道這個曾經讓台灣投資人稱許集團的領導人,能否意識到=>
自己思維的盲點和價值觀偏誤,塑造出這樣的事件與結果?自己該如改變與引導改變組織惰性?

碰巧看到另一篇討論風險認知的超讚文章(英文),供大家參考

文章的梗在於
=>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當事人的主觀偏見與錯誤價值觀

爬的越高的人越應該意識到自己離所謂的事實真相越遠

部屬拍老闆馬屁是理所當然與天經地義的事

(英明的)老闆,自己有沒有意識到這種上下交賊的馬屁情境?
有沒有建立一套幫助自己降低認知偏差風險的方法與機制?
Hint
1.有沒有一些敢說出真相與難聽事實的忠臣&好友?VS 馬屁佞臣
2.開會是否規定一定要有一邊扮演反對黨來挑戰自己提出的意見?VS一言堂與領袖英明
3.如何塑造出一個讓大家放心討論歧見與辯論的環境(不需擔心得罪人與部門互鬥)

企業追求賺錢獲利是天經地義的事,賠錢的公司虧空股東投資的金錢與員工的青春更是罪該萬死
但前提是做好環境保護與工業安全衛生(否則就是賺黑心錢的血汗工廠)


時代在改變,經營者的觀念也要跟著改變
不能再把工安環保視為成本
乃至於只從法規遵循的角度,試圖讓這些環安的成本最小化

當一個有格調的老闆與企業家,所思考的不應該只有成本這個面向
更應該去思考的另一個面向叫做:價值
這些投資如何能夠提昇企業"長期"的總獲利與競爭力
擰毛巾的合理化只能讓短期獲利數字漂亮,然而長期而言,這種作法無異於是和莫非定律在對賭.....最後的輸贏與總利潤,我想應該各人心裡自有定見。

3 則留言:

Wayne 提到...

台塑防災 禮聘前消防署長黃季敏
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6368768.shtml
從這個人事決策新聞上,我看到了什麼叫做病急亂投醫
一個搞消防的竟然還可以兼任廠長
應該設集團工安長(Chief Safety Officer)還差不多
(題外話=>去年有一家設了集團環安長的上市公司,一樣火災爆炸出事死人)

不知是否兩人的官僚氣息正巧對味、相談甚歡;也或王董是想藉重退休官員的影響力來反制政治力的介入吧。

期待前消防署長對戰現任雲林縣環保局葉局長,兩人過招會擦出什麼火花?
欸,把這齣名留台灣工安史的事件,當成連續劇,繼續觀察劇情如何發展下去吧。

Wayne 提到...

補上一則平衡報導:
http://bm2acp.pixnet.net/blog/post/25842322
對於黃前署長,肯定他是個認真與精實的官員

Wayne 提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29548.shtml
這則新聞對照當年他八八風災的盡忠職守,讓人感覺=>過謙者,宜 防其詐。過默者,宜防 其奸
再對照聘請他擔任總廠長的那個(頻頻火災)集團,顯然也是心術不正,後代子孫不肖,沒有謹記創辦人的教誨,只想靠政治力來擺平...
軍警與官僚體系高層的作秀與奉承拍馬屁文化,實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