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富X康事故543

是說捧油轉寄了以下資訊給我
引發了敝人一些感想與疑問,想分別從宏觀與微觀的角度來探討
請各位看倌先讀這則新聞報導


2011/05/21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漠視工人勞動安全 富士康爆炸豈屬偶然

富士康自去年深圳總部發生了工人接連自殺事件後,迅速展開其擴充與搬遷大計,往四川成都、重慶、河南鄭州、廣西南寧等內陸城巿遷移。其中,成都富士康廠房以76天破世界紀錄的速度「竣工」並投產,富士康集團總裁部台銘以驕傲的口吻稱之為「富士康的速度便是世界的速度」。然而,急於投產卻使富士康忽略明顯不過的工業安全問題及公民團體的善意提醒。
SACOM於本年3、4月,即前往調查富士康位於成都的新建廠區,包括發生爆炸的北廠、及仍在大規模興建的南廠,發現存在極嚴重工業安全隱憂。因為工廠興建尚未完成,廠區內仍然是一片工地,然而富士康已實行其「邊施工,邊生產,邊招工,邊出貨」策略,不但工廠入口處以簡陋的木板在高低不平的地上舖作通路,有的廠房部分樓層雖然已經投產,其餘樓層卻仍在施工,到處堆放鋼筋、磚塊等建築材料,車間、食堂亦瀰漫沙土,儼如工地,但工人出入及工作期間並未有足夠勞動裝備,潛在極大安全問題。
是次爆炸發生於富士康成都廠房iPad抛光車間,屬超光粉塵爆炸。SACOM在調查中亦從受訪工人中得知,車間空氣不流通,窗戶緊鎖。外縠打磨及抛光車間鋁屑、鋁粉問題嚴重,即是工人戴著口罩亦經常吸入鋁粉塵,除下棉手套內外亦都沾滿銀灰色的鋁屑。亦有「陽極前加工部」的工人表示,車間滿舖粉麈,在「化學抛光」工序中亦要使用如硫酸等易於與金屬及水發生化學反應導致釋出熱量的化學品,正是引致類似此次爆炸事件的重大風險。
富士康以上職業安全隱患,SACOM並已於5月7日發表之報告《富士康與蘋果毁諾:工人連環跳 困境依然》[1]揭露;此外,「北大、清華關注新生代農民工調查組」亦於5月 17日發表之《西進──富士康內遷調查報告》[2]內,詳述重慶與成都富士康勞動保護不足的問題。然而令人非常遺憾的是,富士康並未對勞工團體及師生的預警予以重視,以致發生是次爆炸悲劇;事件發生後亦未就事故的危險性,向公眾及員工作即時交待及道歉,未負上企業最基本的責任。
在此,SACOM 嚴正要求富士康及蘋果:
1. 即時公布死傷者名單及相關資訊,向員工及家屬道歉;
2. 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爆炸成因,全面公開相關資訊,追究相關管理層及部門的肇事責任;
3. 即時依法為死、傷者提供治療及賠償;
4. 與民間勞工團體合作,立即就工廠職業安全措施作出整改,及為工人提供崗前、在崗及離職健康檢查及職業安全培訓,確保工人得到足夠勞動保護。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2011年5月21日
聯絡人: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項目幹事 鄭依依
電話:852- 6012 0312
電郵:yycheng@sacom.hk
[1] 英文報告全文可於此下載:http://sacom.hk/wp-content/uploads/2011/05/2011-05-06_foxconn-and-apple-fail-to-fulfill-promises1.pdf
[2] 報告全文可於此下載: http://policy.caing.com/upload/FOXCONN.doc


-----------------------------我是分界線-----------------------------

首先從社會態勢的宏觀角度來看 :
雖然文章觀點左傾
但是某種程度也反映了以下事實與情勢=>工安事件不只是工安事故(特別是一些檯面上的公司),不小心往往會無限上綱,被有心政客操弄國內的六輕也是同樣的例子
這些平日風光與滿口要做大事業、成為世界第一的企業家,必須注意:
在目前此一情境下,單純的意外事故已經超脫企業營運持續(BCP)的範疇,而轉變成充滿算計與借題發揮的政治遊戲。
所以環保和工安事件無法單純從工程技術面的角度來思考,老闆/企業家如果沒有意識到這點,還把這些環安事故當成單純自家事務,就法論事,肯定會被這些利害關係人士修理的滿頭包。

或許有些老闆會問:
該如何面對與因應?
我想:
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不要出事=>製造機會/藉口給勞工、環保團體與野心政客上下其手!
而這點,考驗著老闆平時對於環保和工安的重視程度與作為
如果滿腦子想著衝衝衝、世界第一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
那麼和莫非定律對賭,出事發生災害只是機率的必然,而不是"意外"
接著從事故發生原因的微觀角度來看
個人有以下疑問:
以台X塑和富X康而言,兩家都是檯面上的大公司/集團企業
相關的規章制度與人員素質應該都是在水準之上
而且不是第一次出包,先前都找了不少學者專家來幫公司健檢,早就翻過好幾次了,
為什麼一再出事?
是家大業大,廠區多、人多、設備機台多,自然容易被大家觀察到出事?
是先前的事故調查和健檢治標不治本?
高層決策的一意孤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當然隔行如隔山,不同產業與不同危害特性,有其各自獨特的危害預防實務與措施
只混過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的吃漢版主,自然是外行人
然而敝人好奇的是=>能否跨越行業別與不同危害特性間的差異,歸納出這些出事的公司,在公司治理與組織上的脈絡(context)與情境
以這兩家公司來說,自豪與自恃的治軍嚴明&層層卡控的組織架構/規章制度,是否也正是塑造意外事故發生的背景脈絡因素?
因為:
在高層的一聲令下+僵化/不切實際的規定,反而使得現場實務的環安運作無法落實或被犧牲
因此發生事故,只是或然率中的必然,而非意外。
或許有些老闆會問:
該如何面對與因應?
我想:
如同武俠小說裡所說的,「欲練神功,必先自宮」。  要克服這種組織僵固的病徵,必先把決策權力、行政資源釋放歸還給第一線最清楚現場狀況的主事人員。=>以工安來說,沒有現場的作業人員會希望出事、威脅自身性命;或許該怎麼作,哪些人不適任,其實大家都心裡有底;只是沒人會想當那個告訴老闆壞消息的人!  (拿自己的分紅與考績開玩笑)
以上個人淺見分享,請各位看倌不吝分享、回饋與指導,也或許再找機會和這些公司的insider interview驗證一下吧!!

1 則留言:

Wayn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