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生存的12條法則1

生存的12條法則: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對混亂生活開出的解方

12 Rules for Life: An Antidote to Chaos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0641 

又是一本讓人覺得夕死可矣的書



世界與生活混亂(充滿黑暗與劫數)的原因

  1. 以善之名為惡、以神/國家/民族/法律與正義之名進行暴行
  2. 人會自欺欺人、少數奴役多數、充滿各種謊言、偏見與意識型態+樂在其中
  3. 世界就是不確定、不完美與充滿各種扭曲(腦神經反應與心理認知的本質)
  4. 生活與生命的本質就是苦難(抗拒熱力學第二定律),痛苦與災難沒有任何理由與原因(只不過受苦的人會不斷追尋發問why),想不開會更苦
  5. 金錢利益、法律教義、政治制度、社會輿論、科學研究與親友的壓力…,不能代替內心的價值判斷,也必須要有自己的信仰=>為自己的信仰與價值觀付出代價與生命


作者 Jordan B. Peterson  

https://www.jordanbpeterson.com/about/ 

他的Blog

https://www.jordanbpeterson.com/blog/ 



自序

如何與什麼東西讓生命更有意義?

人生的意義其實不是「追求快樂」,生活充滿各種挫折、意外、打擊與災難

而是「在受苦中建立人格與發展信仰」


意義地圖Maps of Mean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ps_of_Meaning 

秩序與混亂猶如陰陽相生相剋,人生的意義在秩序與混亂的交界與交替中產生,而非單純的快樂與追求目標享樂


Big Idea 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3t-tH3QjI 


很難理解,為何對於人而言,(腦中虛構出來的)信仰體系如此重要,以至於人類甘願毀滅世界來捍衛這些信仰體系?

=>這些信仰體系關乎人與人的相互理解,遵守同一套信仰體系的人=彼此的行為舉止可以相互期望與預期。


人透過信仰體系了解與簡化真實世界與社群運作。如果那個信仰體系受到質疑與破壞=個人受到影響與破壞。e.g., 原本的承諾受到背叛,突然被開除與失業,突然失明與喪失身體機能。

信仰體系受到質疑與破壞的當下,人會困在可怕情緒當中:憎恨、罪惡、焦慮、恐懼、惶恐….


怕死是生物的本能,對於脆弱依賴社會關係的人而言,失去人際關係與群體認同近乎於等死;痛苦與焦慮是讓人生存下去的情緒反應。

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偶然的出現與存在,找到一個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來自我安慰),那個價值與意義,要不來自於自己的追尋,要不來自於社會群體價值信仰體系的脈絡(e.g., 某某人的某某關係、OO公司/組織的XX號人物)


然而個人價值與意義(信仰體系),可能不同於群體的價值與意義(信仰體系)=>當事人格格不入、受到排擠/嘲諷/霸凌

群體間的價值與意義(信仰體系)有所不同與對立,於是發生衝突與對立

要不消滅異己(多數暴力),要不這些異類破壞反抗群體秩序(孤狼式的自殺或恐怖攻擊)


第三條路:每個人都要學會

  1. 超越組織與群體附加的教條與價值觀,不要盲目信仰/全盤接受
  2. 不要落入個體的虛無主義(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3. 從個人的意識與經驗中,賦與自己信仰與存在的價值


這其實是更沉重的要求與更高的期待

  1. 為自己、家人、國家社會與世界地球承擔更大的責任
  2. 勇於講述真相與真理,修正錯誤與崩壞的價值觀
  3. 努力減少不必要的痛苦與各種毒害


可惜千百年來,能夠做到以上三點的是少數,多數人沒有自由、沒有勇氣、沒有智慧、沒有機會;只能活在假象與謊言當中,各種戰爭與暴力衝突不斷,莫名其妙的生,莫名其妙的死,生死不由己,活在憂慮與恐懼中。


人生有如馱獸,背負各種期待與責任(父母、學校、國家社會)…

這些外加的期待與責任有如重擔,正因負重遠行,身而為人的馱獸才有存在的意義(認命的吃苦與接受苦難)。你/妳可以在這些重擔中找到自己努力目標與生命的意義,也可能因為無法負荷、達不到這些期待而迷失自己,對自己失望與迷惘。


少數幸運不用扮演馱獸或不扮演馱獸的人,仍舊要建立自己的目標與傳統,定義出自己的角色與責任,否則活在虛無當中更痛苦。


人活著需要知道自己的角色、價值與意義,這些慣例傳統/價值意義塑造了秩序=>證明自己的人生與遭遇種種苦難是有意義的(Being and Becoming)

而不同的慣例傳統/價值意義可能偏激/走火入魔或遭遇不適用的情境,這就是混亂,混亂會打垮淹沒我們=>覺得不公平、委屈受害,繼而開始憎恨或忌妒,再來是付諸行動的報復,最終導致毀滅。


走火入魔的地獄之路,透過委屈、忌妒與憎恨大門為所有人而開。




法則01 站直,抬頭挺胸

告訴自己與別人,自己沒有被無常與不公打倒


龍蝦與地盤

鳥類與地盤

人腦與腦神經反應有如龍蝦

人類社群有如鳥類,窮人與弱勢族群擁有的資源最少


衝突與地盤

人有如動物,會議上的針鋒相對與論述,其實都是展示體型與肌肉

輸贏都會影響腦神經記憶,輸贏紀錄表現在垂頭喪氣還是show off


勝負的神經化學機制

血清素vs 章魚胺


分配不均原理

Power Law Distribution 與馬太效應


所有的女性

只需要辨認頂尖的對象+不可自拔的受到頂尖對象的吸引

人類與黑猩猩稍為複雜一點:涉及政治地位(權勢是春藥)

大腦、內分泌激素與神經反應,其實就是處理社會地位


自然界的本質

物競天擇

競爭與選擇的是面對「變動」的「適應性」


大自然與競爭

  1. 不是靜態的,沒有必勝方程式與絕技
  2. 不僅是動態,變化快的鑲嵌在變化慢的:樹葉的變化比樹木快,樹木的變化筆森林快。混亂被鑲嵌在秩序當中,秩序也鑲嵌在混亂中
  3. 權力階層的出現與存在,有生物面的原因,也有社會面與文化面的因素(雖然人往往痛恨權力階層與帶來的腐化與剝削,但權力階層出現的歷史比樹木更早)


人腦最原始的部分具備跟龍蝦一樣的功能:依據在社會中階層的位階,調節自己的感知、價值觀、情緒、思想和行動,包含意識和潛意識。

受到挫敗時,反應如同龍蝦,暨焦慮又軟弱,長期演變成慢性憂鬱與軟弱的性格(更常生病與壽命更短);而越是散發軟弱訊息的人,越會被其他人欺負。


頂端與底層

人腦有個評估地位的古老區塊,觀察受到的對待,然後(影響內分泌)據此決定自己的價值(形成正向循環或負向循環)

當你的自我評價低落時,當遇到負面事件時,你更會過度反應與徨徨恐恐,反而能量用在應付壓力與想像的風險上(空轉),活得大意(追求眼前享樂)、死的草率。

相對於如果你的自我評價高/覺得地位穩定時,當碰到問題與狀況時,心理情緒有餘裕能夠自信沉著思考,看到機會而非風險。


功能障礙

人的這個區塊有時會出現功能障礙與計算出錯,e.g., 睡眠不足、飲酒/飢餓、不確定性會令它驚慌失措。孩子要按時睡覺/飲食正常少吃甜食,不然會情緒暴躁粗魯。

除了睡眠不足、沒吃早餐、酗酒/吸食毒品,一連串不幸與意外的打擊,也可能造成這個區塊的計算過度反應。

有的人怕蟑螂昆蟲,過度反應,有的是家暴受虐,過度反應

身體、大腦、經歷環境、社會世界有許多陷入放大循環的情境:

憂鬱弱小的人覺得自己沒用,封閉自己門不出戶,不跟家人朋友聯絡疏離,然後又更加封閉與憂鬱,更加覺得自己多餘與一無是處,更加退縮,憂鬱症更加嚴重。


起身反抗

人會被霸凌有兩種狀況

  1. 無力反抗e.g., 小孩、女子
  2. 沉默不反擊 e.g., 善良或習慣於自我犧牲(溫良恭儉讓)的人


一昧的退讓、局限在非暴力衝突的價值觀,無法喚醒正義與自衛所需的憤怒。

天真善良的人往往用一些簡單的格言來合理化自己的軟弱與不反抗,故意壓抑與隱忍自己的怒氣=變相自我傷害。

對抗霸凌需要展現行動,沒有反抗與反彈=開門迎接剝削

許多官僚體系内都有許多内心狹隘的權威者,建立一些不必要的程序與規則,只位展示和鞏固自己的權力與地位;可惜多數善良的民眾或員工,逆來順受,沒有吹哨發出聲音。


平時溫良恭儉讓的人,在某個超過壓力閾值的情境(上戰場、抓狂失控)下失控後,往往會有創傷症候群=他們本來覺得自己不同於那些行使暴力與惡行的人,認清自己身上同樣具有邪惡與殘暴的種子。

一則認知錯亂、無地自容

二則變成本來那些令人厭恨的惡人,而且惡行有過之而不不及(媳婦熬成婆、新兵熬成學長)


最好的則是認清自己也可是野獸、具有危險性,透過自省與品格力量,壓抑自己暴力與摧毀的能力(克制自己的獸性就是品格)


即便自己身處在最低層,也要抬頭挺胸,抬頭挺胸不只是指身體,還有内心與心態,代表主動面對困境與壓力,你選擇正面迎戰,而非示弱;遵從内心的渴望,而非壓抑憤怒與透過懦弱展示自己是好人,昂首闊步、直視前方、勇於冒險,讓血清素流動於你的神經系統;繼續面對與背負人世的重擔,找到成就與喜悅。




法則02 善待自己,就像善待任何你有責任幫助的人

為什麼你就是不肯吃藥

100個人拿到醫師處方,1/3不會去拿藥,剩下2/3,其中一半不會按時服藥

即便是好不容易等到腎臟移植,不用作透析的病人,一樣不會乖乖服用抗排斥的藥物


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如果生病的是這些人的寵物貓或狗,這些人會讓寵物依照獸醫的醫囑按時服藥

為何人愛寵物勝過愛自己?


最古老的故事和世界的本質

創世紀

https://www.o-bible.com/cgibin/ob.cgi?version=hb5&book=gen&chapter=1 

痛苦是真實與最重要的主觀經驗(科學反而強調客觀與唯物)

人們的感受(痛苦、憤怒、忌妒、難堪)遠比客觀現實,對於當事人而言更真實。



秩序無關物質,卻對人很重要

所有的宗教故事、神話預言或戲劇作品,只有三個要素

  1. 秩序
  2. 混亂
  3. 秩序與混亂兩者之間的轉換與調解


秩序

已被探索、掌握的規律

認可的身分地位、權力與社會結構

曆法、法律規章、市場與人際關係規則

安全感來自於秩序與同溫層:歸屬感、忠誠的友人與同盟關係

秩序從混亂中誕生,也可在熱力學定律作用下失序


混亂

不確定=充滿各種可能的自由

不確定=無法掌握、不知道也不明白可能會發生什麼狀況

沒有任何規律、邊際與穩定狀態=計畫與預料之外

導致分崩離析、充滿混亂、背叛、恐懼與憤怒

夢想消失、受到欺騙/暴力相向、婚姻破裂、事業失敗、痛失至親至友與發現自己邪惡/惡劣一面的一刻


秩序與混亂;人格特性、雄與雌

全然的秩序讓人窒息,全然的混亂讓人無所適從

人需要秩序與混亂(發展人生與成就靈性)


對於人而言,可以依據客觀事實,推想背後的動機意圖與目的理由

也可以依據主觀認知,詮釋客觀事實的涵義


對於生物與人類而言,「親子」與「雌雄」關係成為適應環境與生存的重要關鍵(攸關生活與交配),對於親子與雌雄關係的認知鑲嵌在人類知覺、情緒反應與動機的大腦結構中(自動反應=快思)


對應客觀世界事實(老虎獅子猛獸會傷人,植物可以吃)以外,還有個人腦中的世界:性別、律法刑罰、社會道德/行為準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一樣會提供傷害與資源。”現實(包含物理法則、社會法則與他人對我們的觀感)”本身就是我們能否成功生存與繁衍後代的競爭對手

e.g., 大部分的男性達不到吸引女人的標準=>約會網站上,女性評價85%的男性吸引力不足

人類女性祖先數量是男性祖先的兩倍(只有半數的男性成功交配)

對於男性而言,無法獲得交配權與滿足性衝動=混亂

而對於女性而言,反而要善於拒絕男性


秩序與混亂,有如雌雄與陰陽

生物之所以能生存,總是居住在自身能夠掌控的區域,周圍圍繞著一些險惡/難以掌握的事物

人能成長茁壯與發覺存在的意義需要兩支腳,一支腳站在安全穩固的地方,另一支腳探索未知的區域


伊甸樂園

在安穩的伊甸園中也存在一條險惡未知的蛇,誘惑人類逾越吃下善惡之果,產生自覺(羞恥心)與差別心

=>父母如上帝,很難保護孩子遠離毒品、色情與各種誘惑,乃至於人生的種種苦難與打擊,讓他們具有能夠面對的能力,好過永遠保護他們。

孩子總是會遇到試煉與考驗


人類的始祖,聽了蛇的話,吃下果子,目光明亮與覺醒了,但卻發現伊甸園與上帝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自己沒穿衣服。


裸體的人猿

孩子三歲就能夠感知自己裸體、羞羞臉,會想要衣物遮掩,保護自己的自尊心與羞恥心:

美麗令醜陋羞愧、強壯令軟弱窘迫、死亡令存活難堪、完美讓所有人無地自容

人們害怕、忌妒、討厭甚至痛恨完美


亞當與夏娃,知悉人類自身的脆弱與醜陋,害怕說實話,自知犯錯,不敢面對上帝。


女人的原罪與分娩的痛苦來自於人類衍化大腦越來越大,胎兒的頭圍與女性的骨盆陷入軍備競賽


回到最初的問題:為什麼人細心照顧小狗小貓等寵物,卻不如此對待照顧自己?

因為:

(雖然別人可能不這麼覺得,但)人自覺自知自己醜陋、無恥、無用、懦弱、可恨又需相互防備,覺得自己很糟糕=配不上細心照顧


善與惡

掠食性動物會去獵捕食用其他動物,但牠們沒有罪惡感與善與惡的差別心,但人有罪惡感與道德觀,殺生會有罪惡感與惻隱之心


只有人類知道如何相互虐待與傷害,甚至不可自拔陷入虐殺與虐待的樂趣中,人相當擅於為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蓄意盲目(不把別人當人)


覺醒=>知悉自己存在的罪惡=離精神病態只有一步之遙





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陰暗面與邪惡:所以當自己這個人生病時,潛意識覺得這個人死了說不定更好,因此不會用心照護自己。


神性的火花

人會懷念童年的單純與美好,喜歡與敬畏原始的大自然(有如伊甸園)

人既然已經墮落回不去伊甸園,那麼就好好照顧自己與自重吧(不要全盤自我否定)


人生而在世已經揹負重擔與種種人世的苦難剝削,需要被憐憫

對自己負責與照顧好自己,就是離天堂近一點、離地獄遠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