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學會改變3

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Switch: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051516 



part3打造環境面|形塑路徑



策略 07 調整環境


簡單歸因的誤謬

工廠火災與事故不斷=>都是員工不夠謹慎

婆媳或上司部屬問題=>都是對方太機車、不上道與白目


怪罪人或指責對方性格態度很直接簡單與合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與其期待改變當事人或當事人悔改,不如改變環境


與其指責員工不努力(績效不彰)或學生不認真(成績不好),不如提供工具或支持,建造台階與施工架,幫助員工逐步提升績效;或者改變教學法/改變學生的認知與自我期許。



順暢的路徑如何能夠改變行為

學生的實驗案例

先透過問卷篩選把學生分兩組,一組相對大方A,另一組相對吝嗇B

準備了兩份募款捐贈廣告,一份簡單,另一份詳細說明5W1H+提出配合注意事項;兩份廣告隨機發放給兩組學生

結果

A+簡單=>捐贈比例8%

B+簡單=>捐贈比例0%

A+詳盡=>捐贈比例42%

B+詳盡=>捐贈比例24%



適得其反的E化政策

管理顧問公司依據顧問花費的工時收取費用,顧問要準時交出工時表,公司才能跟客戶請款。


直接e化有助於簡化請款流程/減少人工確認疏失,為了e化,公司開發了線上軟體、辦理教育訓練與說明會,甚至還恐嚇員工不用線上申報就拿不到薪水


管理階層調查那些不使用軟體申報的同仁,同仁表示:紙本比較快

諷刺的是軟體為了幫助員工填報,設計了太多的小幫手功能或對話框自動跳出,導致擾民(無法跳過bypass) =>員工只不過挑選簡單的路走


取消那些小幫手功能或對話框後,員工才接受。


管理涵義:

老師、父母或主管,對待學生、孩子或部屬,不用窮得只剩棍棒或蘿蔔! 

要關心孩子/部屬的困難,幫他們少一些障礙



國高中老師如何馴服叛逆的青少年

班上總有幾個麻煩人物,遲到、敗壞班上風氣…

指揮騎象人(說之以理+威脅當掉)

這招不管用,這些青少年其實很清楚自己的行為不對,就是為反對而反對


激勵大象(動之以情)

跟孩子說:自己想把課教好、班級帶好,請大家一同協助

這招要看孩子是否能夠同理


型塑路徑

  1. 上課鈴響就鎖門
  2. 建立習慣,一上課就小考或點名,遲到缺考直接當掉;遲到的同學要點起來問問題
  3. 不斷公告與更新出缺勤狀況或成績
  4. 同儕壓力,請班上意見領袖轉達這些麻煩人物,這種叛逆行為其實不受歡迎
  5. 準備舒服的沙發,讓大家都想搶這個位子


擺脫有毒的人與環境都很耗費心力與能量

https://liuevan.wordpress.com/2024/01/11/more-on-escape-velocity/ 

摘錄:

在美國密西西比州有個制度。因犯罪而被判罰款、還款、付款者,若拒付或兩手一攤說沒錢,一皮天下無難事,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如此屬於惡性不還款的,那州政府就會把這種人抓去關在集中營。一種勞役監獄,而且要自費,不是納稅人無條件負責吃喝拉撒供著當菩薩。犯人進去後會被安排工作賺錢,賺的工資要先扣集中營住宿費,剩下的用在還債。例如侵佔公款者,若不把錢吐出來,或已把錢花掉,那就會到這個集中營。有的犯人有機會去接營外公司行號的工作,而這薪資當然就比營內的高很多。如有公司行號願意為社會做點事,是可以去跟集中營申請勞工名額,來把犯人接去上班,做為犯人回歸社會的第一步。

雇主也事先就知道,這類犯人之中,有的人格特質就是具有劇毒性,例如,有的犯人跟著雇主一離營,就是種種討要、種種情勒,試圖繼續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套路。但雇主可以在雇用犯人後,隨時解除雇用,把犯人送回集中營,把機會交給其它犯人。

這是州法給與善心雇主的強大脫離速率。一但雇主被不良犯人勞工給騷擾糾纏,雇主就可隨時脫離這種劇毒性的雇傭人際關係。公法權給予善心雇主強大的能量,使雇主可以瞬間取得足夠的脫離速率去達成第二宇宙速度:脫離惡質犯人員工的引力場。

在歐美日也有蠻嚴格的法律來對付劇毒性家人。父母吸毒性侵,則政府可以在悲劇發生前,就預防式剝奪親權,把小孩帶走保護。到育幼院,或進入收養程序。不是天堂,但總比小孩繼續無止盡地遭吸毒父母施以性侵或精神凌虐這種地獄好。

學校裡有學生是立委黑道這種的小孩,在校可盡情摸女同學屁股,盡情毆打弱勢同學,盡情恐嚇老師。你家小孩若在這種學校,若在這種班級,你又能怎樣? 預防式的轉學? 那學區名額夠不夠? 轉學後你接送小孩上放學會不會惡化生活壓力? 至於投訴…你想死嗎? 轉去私校…你有多少錢可以燒? 私校就沒有立委黑道的小孩嗎? 

無形的引力把你家小孩困在恐龍兒童家長劇毒圈裡,別說脫離了,就連保持距離就已經夠難了。


憶恩師

https://eshmanager.blogspot.com/2022/12/blog-post_21.html 



如何降低護士/藥師配藥錯誤率

Becky Richards

https://www.nurse.com/blog/keep-away/ 

https://theeffectivecmo.com/how-to-minimize-distractions-with-visual-markers/ 

護理師給藥的正確率非常高,錯誤率只有千分之一

但醫院的給藥量非常大,每年會有上百件的給藥錯誤率,每件錯誤都會造成傷害甚至致命


護士絕對認同要正確給藥,沒有騎象人不理智或大象情緒的問題,問題在於護士常常受到醫生、家屬病患打斷/雜事雜念太多,導致分心出錯。


嘗試要求護士穿著黃色背心或腰帶納入其標準化藥物管理方案中,稱為 KP MedRite,目的是讓醫師與病患知道護士配藥中,不要打斷與干擾護士檢查用藥記錄。(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劑量,透過正確的途徑,為正確的患者提供正確的藥物)。


剛開始實施時,這種華麗的服裝非但沒有避免分散注意力,反而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力分散,因為好奇的工作人員和患者不斷打斷護士,詢問他們為什麼穿著這種不尋常的服裝。護士們對穿著最初使用的橙色建築背心並不感到興奮(覺得再戴上安全帽,就可以去工地指揮交通了)。


本來打算放棄試點,但試行發現,在兩個單位的 5 到 6 個月的時間裡,配藥錯誤就率減少了47%。

這個程序讓護士被中斷的頻率減少50%,用藥管理標準化提高了50%,傳遞藥物所需的時間縮短了 15%,準時送藥率提高了 18%。


大家從原本厭惡這個方案轉為支持這個方案。



同樣的避免分心,應用在航空業上,就是規定駕駛艙在起飛與降落階段不准閒聊

應用在管理上,員工或主管,都應該律定某些不能被打擾的時段或可以被打擾的時段(=office hour)

開發新產品的團隊,在開發期不受打擾不支援其他業務或產品trouble shooting=>自然而然專心,避免分心犯錯



幫助自己養成習慣的技巧

想要節食減肥=>用小碗與小湯匙,讓自己沒辦法狼吞虎嚥

想要激勵督促自己一早起床運動=>晚上睡前就把球鞋運動服擺在床邊

想要克制自己的線上消費衝動=>把信用卡冷凍成冰塊,退冰後才能使用

主管跟員工談話不專心(會盯著電腦螢幕)=>設置談話區,讓眼睛看不到螢幕

避免工作被mail打斷,關掉提示音,規範自己每個兩小時才能檢查 mail或通訊軟體訊息



如何預防事故發生

Haddon Matrix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ddon_Matrix 

事故發生前(行政管理與工程手段)、事故發生當下(各種防護措施、PPE)、事故發生後(減少傷害+應變)

對應的人機料法環(駕駛人、車輛、道路交通環境因素)


不能只責怪當事人犯錯,好好想想事前預防:Technical Factor and Organizational Factor

改變Technical and Organizational Factors=塑造良好路徑,避免高風險操作、增加人為疏失

Hint 

  • 安全帽與個人防護具放至於隨手可得的地方
  • 作業SOP張貼於現場



也可以反過來想,如何讓事故的發生機率變高?

Bad Practices for Logistics Safety(空談安全文化、高呼安全第一)

  1. Vehicle Maintenance不要按時保養車輛、定期維護與更新車隊
  2. Driver Training and Certification 司機駕駛不用訓練、確認上路前是否過勞/酒駕
  3. Route Planning and Optimization行車/物流動線不用規劃,任憑司機隨機應變
  4. Load Securement 載貨不用限制重量與妥善固定、貨物擺放不用注意5S、不使用可以降低人因負荷的輔助器材
  5. Safety Equipment 運輸車輛不用配備防撞/盲點警示、倒車警示/攝影機等安全裝置
  6. Driver Fatigue Management 不用讓司機有充足的時間,也不用考量日夜顛倒對於司機的影響
  7. Emergency Response Plans 假定一切正常、不會有各種意外或事故發生,無需設定各種應變計畫與相關準備
  8. 不要聆聽或接受同仁對於現場風險或隱患的反應與提案
  9. 針對事故不用進行調查檢討,依靠保險撫卹賠償即可
  10. 不用設法持續改善,得過且過即可




策略 08 建立習慣


越戰士兵吸毒問題

20%的士兵抵達越南之後第一週開始吸毒

60%的士兵抵達越南之後三個月内開始吸毒

50%士兵偶而吸毒,20%士兵嚴重上癮


士兵是否吸毒無關

  1. 他是否受傷需要止痛(成癮)
  2. 他是否上戰場,承擔壓力或目睹戰友陣亡心裡創傷
  3. 他的種族或社會階層


吸毒是派駐越南士兵生活與群體文化的一部分

越戰結束,美國政府擔憂大批毒蟲回國造成社會治安問題

結果只有1%的士兵回到國内後,仍有毒癮的問題


人對於環境文化,其實非常敏感,當吸毒是理所當然時,大家就會入境隨俗

當回到國內,吸毒是禁忌時,大家就會努力與嘗試戒毒+融入原來的社會


環境與社會氛圍,可以讓人養成好壞習慣,環境變化,也會讓人改變習慣



如何幫助好習慣的養成

1.前一天做好準備

2.做好計畫,明定幾點幾分該作的事情

3.預先想好各項動作、設定目標=>避免被當下環境因素干擾

簡單的行動或目標,預先作好準備,可讓成功執行率從74%,提高到84%

複雜的行動或目標,預先作好準備,可讓成功執行率從22%,提高到64%

e.g., 關節置換手術,患者平均年齡為68歲,術後復健漫長且痛苦,

設定行動目標的病患,平均約3周可自行沐浴,3.5周可自行站立

未設定行動目標的病患,平均約7周可自行沐浴,7.7周可自行站立

設定目標=速成習慣

不管任務簡單或困難,有設定目標都比沒有設定目標好


如何讓工廠工人養成戴安全護目鏡






General William Pagonis 

如何搞定波灣戰爭所需後勤

https://www.businessmanagementdaily.com/36650/reduce-the-message-to-3x5-cards/ 

https://www.hoover.org/research/moving-mountains-lessons-leadership-and-logistics 

摘錄:

威廉•格斯•帕格尼斯 (William Gus Pagonis) 在 1991 年海灣戰爭中負責後勤工作。帕格尼斯是一名中將,在服役 29 年後,於 1993 年從美國陸軍退役,成為企業高管。

帕格尼斯是如何做到的?他和他的團隊之間的溝通保持簡短和簡單。

從陸軍退役後,帕格尼斯在 Sears Roebuck & Co. 擔任執行副總裁長達 11 年。為了簡化與員工的溝通,他每週主持四天的站立會議。早上 8 點,他會召集團隊並詢問每個人:“昨天發生了什麼?” 和“今天發生了什麼?”

整個過程中大家都站著。這些日常會議持續 15 至 20 分鐘。

帕格尼斯發現,當人們保持站立時,說話的速度更快、更簡潔。他們只說最重要的事情,而忽略那些無關緊要的內容。

帕格尼斯每周有一天都會讓每個人都坐下來。在這次較長的會議上,他要求員工報告他們在剛結束的一周中的起伏。

每個受訪者都指出了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如果他們分享了一些出了問題的事情,例如一個新建設項目的預算超支,他們知道帕格尼斯會接著問,“你正在做什麼來解決它?”

為了確保他的經理們能夠簡潔地總結他們的觀點,帕格尼斯禁止他們寫長篇報告。相反,他要求他們將最關鍵的資訊放在 3×5 索引卡的兩面。(隨著電子郵件的出現,他創建了基於 3×5 卡片的電子郵件格式。)

員工知道,如果他們不能將自己的評論壓縮在帕格尼斯允許的有限空間內,他就不會閱讀他們寫的內容。這迫使他們優先考慮並只包括他需要知道的內容。


Hint: 

周一到周四,工作日會,每個人站著只講

  1. 昨天發生甚麼
  2. 今天預計重點
  3. 需要支援協助的事情


周五週會,大家可以坐著,針對負責的業務3*5

  1. 講述正向的進展3點
  2. 負面的隱憂、待加強事項或遭遇問題3點
  3. 當事人講述如何解決這些問題3個idea
  4. 同事分享如何能夠協助解決這些問題=>3個idea
  5. 主管針對問題的評論與回應3點


會議不是議而不決,而是聚焦進度與問題解決=>展現領導力,而非主管刷存在感(透過開會覺得自己有存在感+有做事的感覺)。

“An effective leader needs to learn how to motivate individuals to exceed capabilities without micro-managing.”



空降的小學校長如何扭轉問題學校

Natalie Elder

https://www.milkeneducatorawards.org/educators/view/natalie-p-elder 

https://www.aspeninstitute.org/wp-content/uploads/files/content/docs/Testimony%20--%20Natalie%20Elder.pdf 

問題學校:

  1. 學校成績慘不忍睹
  2. 學生咒罵老師
  3. 家長闖入學校教室跟自己孩子說話
  4. 家長辱罵學校餐廳經理,報警後被戴上手銬押離校園
  5. 家長對校長破口大罵,甚至開車撞她


校長如何奪回學校主導權

  1. 禁止家長在上課時間進入校園,除非得到校長同意
  2. 嚴禁學生在課堂上的不良行為,必要時請警察介入與協助
  3. 很多孩子家長接送到校時,還被家長罵或對罵,心情與情緒沒有轉換為學習心態=>校長跟老師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幫孩子轉換心情
  4. 所有孩子先到餐廳集合與集會,孩子們按固定組別坐好,校長宣布幾件事,最後校呼:「我們是一所怎麼樣的學校?」「最棒的學校」
  5. 解散,孩子進到各年級教室



形塑路徑的三種工具與手法

  1. 調整環境
  2. 建立習慣
  3. 使用查核表


查核表可以避免

  • 產生盲點
  • 執行疏漏
  • 預防過度自信
  • 簡化流程/降低執行難度

缺點是會讓人排斥與覺得

  1. 規定冷冰冰
  2. 依照Checklist SOP,猴子也能辦到(否定了人的價值)
  3. 用於避免重大疏失,而非發揮創意




策略 09 號召群眾


結伴同行才能走得遠


人會模仿他人的行為

特別是在慌張、沒有線索的情境下

然而有時群眾的反應比個人差

單獨一人碰到他人呼救時,有70%的人會去查看與施救

當兩人共處碰到他人呼救時,只有40%的人會去查看與施救(彼此對看猶豫)


大家擔心的不是同儕壓力,而是同儕觀點:自己的反應在別人眼中是否突兀+看起來蠢。


喜劇中的罐頭笑聲,某個程度就是暗示觀眾笑點到了該笑了=>有些人會不自覺不得不跟著笑。

飯店可以透過環保宣言,來讓客戶重覆使用毛巾、節水/省電(減少相關費用支出+讓客戶自我感覺良好/高尚)

主管/老師公佈報告繳交進度,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

  • 80%的人都以繳交=>剩下20%的人會有壓力,趕快繳交
  • 20%的人繳交=>80%的人沒壓力,會再繼續拖



作業管理期刊的主編,如何提升期刊審稿的作業效率?

審稿是義務制、無給職=>主編沒有棒子或胡蘿蔔

以探討提升作業管理效率的期刊,反而效率其差

審稿拖兩年、投稿人詢問審稿進度,不知道稿件分配給誰/查詢不到投稿紀錄…


主編的對策

  1. 宣告與設定目標:未來所有文章都會在65天内完成審查
  2. 訴諸認同:我們是探討提升作業管理效率的期刊,大家是審稿人也是投稿人,沒有人希望自己文章被拖2年以上
  3. 讓大家自我承諾:每個審稿人如同意審稿,就應該在5週内提出回覆審稿意見
  4. 每週公告審稿進度表,讓所有審稿人都能看見他人審稿意見

當以上新措施實行後,投稿人在50天内收到審稿意見時,反應:哇,我還記得投稿論文的內容耶XD



如何扭轉坦桑尼亞的包養文化

https://www.bbc.com/zhongwen/resources/idt-sh/sex_and_the_sugar_daddy_chinese

包養問題世界各地都有,如同花花公子海夫納身邊的兔女郎=>一方想要屁股,另一方用屁股換到想要的東西

問題在於

  1. 這些少女未成年,社會地位低落=近乎被迫賣淫 可惜還沾沾自喜透過sugar daddy 獲得奢侈品,跟同儕炫耀
  2. 除了未婚懷孕,還有愛滋傳染的公衛問題
  3. 當地社會允許包養文化,包養不受譴責/異樣眼光+男性用包養展示社會地位


透過虛構的節目情節與男主角,污名化這些包養行為與男性



如何改變組織文化

1984 18歲的大學新生Libby Zion 病逝醫院,不過是因為住院醫師工時太長(一個晚上要負責40位病患;當時住院醫師每週工時約120小時),開錯了藥(爭議案例)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E%89%E6%AF%94%C2%B7%E9%94%A1%E5%AE%89%E4%B9%8B%E6%AD%BB

https://conciergemedicinemd.com/october-4-1984-libby-zion-the-day-medicine-changed-forever/


後來美國醫學院評鑑教育委員會趕在美國國會立法前,要求從2000/07開始,住院醫師每週工時限制在80小時。

然而還是只有1/3醫院會遵循此一每週工時限制(明知不遵守會影響醫院評鑑結果+危及病人安全)



MIT Katherine Kellogg的研究

每週觀察兩家醫院各20小時,為期15個月

理論上的實習醫師工時:白天實習後,晚上9-10點把病患狀況交接給住院醫師(每日工時約12hr,每週約12*7=84小時)

實際上

  1. 每三個晚上有一晚要值夜班=連續工作36小時
  2. 另外兩晚上也需加班處理交街的文書工作
  3. 值班的住院醫師通常不處理文書工作,會把這些工作丟給實習醫師,實習醫師往往要提早到醫院(凌晨四點)


三分鐘搞懂醫師升等(欸,白色巨塔比工廠更血汗,充滿霸凌、跪安與杖刑)

https://jiyulin.pixnet.net/blog/post/424904900


簽到簽退與限制工時,牴觸醫學院的養成文化

反對的意見

  1. 實習醫生隨侍在側,才能獲得狀況處置的經驗
  2. 讓病人都是同樣醫師照顧,減少交接miss
  3. 老一輩的醫師都是這樣熬過來的


實習醫師也不太敢囂張簽退,原因在於

  1. 簽退交接,某種程度意味著:態度不積極(無關能力),沒有擔任醫師的熱情(要以醫院為家)
  2. 得不到住院醫師與其他同儕的肯定與尊重=被排擠。
  3. 同儕間相互競爭(博取上級醫師的關愛與少些歧視)


醫師高層同樣支持縮短實習醫師工時,為何一家醫院成功(縮短工時),另一家醫院失敗?

克服醫院文化阻力的關鍵與差別在於:巡房方式

成功組:小組成員集合後,一起花時間(1hr)去各病房看病人=>大家可以面對面交流資訊、獲得支持(改革者的非正式聚會)=>非正式會議(講真話)

失敗組:小組成員各自分散去巡房(20-30min),然後回到護理站交換資訊,有時甚至沒有面對面(護理站還有些大老在,大家不敢抱怨持反對意見)=>會議形式正式,但是大家不講真話


組織的變革要發生,需要

  1. 改革派能夠聚在一起,不受當權派的監視
  2. 要有能夠滿足以上條件的環境
  3. 改革派形成共識與默契、形成群眾力量


正確的型塑路徑,可以讓吝嗇鬼捐錢,也可以讓敵人變成盟友


改革就是發動革命

  1. 說服騎象人=>理所當然、不可反駁的理由
  2. 激勵大象=>讓人感動、讓人看到希望的群眾運動
  3. 型塑路徑=>造勢+口號slogan、行動方案、具體的action


群眾運動聖經

https://eshmanager.blogspot.com/2019/12/13.html


戰略大歷史

https://eshmanager.blogspot.com/2021/12/11.html


法術勢

https://eshmanager.blogspot.com/2023/04/543.html#more





持續推動改變

What shamu taught me about a happy marriage

https://www.nytimes.com/2019/10/11/style/modern-love-what-shamu-taught-me-happy-marriage.html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83609 

當老公做出一丁點好事,桑德蘭便會用「逐步漸進法」的獎勵方式來對待,即使他僅不過把臭襪子放入洗衣籃,然而這卻激勵出更大的好行為;

她也學會以「無反應法」來面對自己不想要的行為,並知道言語是不可靠的,從此不再嘮叨與碎碎念:「我注意到馴獸師不用嘮叨就能讓海獅做出敬禮動作,沒有吹毛求疵地要狒狒翻轉,不以指責錯誤的方式來教大象畫畫。」

要是自己實在憋不住快發火時,她會自我提醒趕緊實行「替代行為法」,如此一次次地避掉衝突發生,而這是從訓練冠鶴中學來的技巧。

動物訓練讓桑德蘭了解何謂懲罰以及將帶來不可逆料的後果,而不管是任何動物,即使是人類,也都有自己的「本能習性」,就像老鼠天生愛鑽洞,駱駝就是會吐口水,過度強求改變只會讓雙方痛苦不堪,況且也無濟於事:「人類之所以為人類就在於不完美,我們有怪癖,基因上有小缺陷。瞭解你的動物,並且接受他的本性與所有一切吧。」桑德蘭剴切地提醒人們:「別以為某人尊敬你、喜歡你甚至愛你,他就會為你全然地脫胎換骨。」


鼓勵與放大做對、作得好的地方,少批評缺陷與改不了的地方

=>強化好的行為,弱化不好行為的影響


不是父母養育孩子,另一方面孩子也是透過哭鬧等行為馴化制約了父母(任他們予取予求)


Your Boss Is a Monkey (向上管理)

https://www.fastcompany.com/756459/your-boss-monkey 


Management Time: Who’s Got the Monkey?(向下管理)

https://hbr.org/1999/11/management-time-whos-got-the-monkey



附錄1 如何做出改變






附錄2 克服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