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學習成長的心法

很高興小格裏面的一些觀點,對於較年輕的工作夥伴具有一些建設性
更高興本格吸引到的都是相當有深度的夥伴,懂得關注自己得成長與如何把工作做好(而非如何考取證照)

以下用講古唬爛與閒話家常/喇滴賽的方式,分享一些個人體會:

敝人碩士論文指導老師,講過以下觀念,讓人印象深刻:
只要你能夠觀察的比別人深入,有著獨到、與眾不同的見解,那麼你到任何地方都會成功。
所以說穿了就是觀察與邏輯推理能力要比別人好
這個道理很簡單,不過困難與重點在於"How"


How 的第一項秘密與心法
Three Lessons Learned

以下文章出自政大科管所蕭瑞麟教授與其門生,有興趣的夥伴,可以細細品味與觀摩人家如何藉著自我要求對每件事物都要說出3 Lessons Learned來修煉觀察力與思考邏輯
3LL的修鍊祕笈(蕭瑞麟)
為什麼要寫3LL(歐素華)
實戰應用案例如下
大餐裡的服務創新(歐素華)
(看看人家連吃個夏慕尼也可以看出門道、講出一堆道理,而我們自己呢?)
備註:版主個人近期去竹北吃了第一次夏慕尼,但櫻桃鴨已經變成國產,還有鐵板燒師傅也已經不玩個人的績效評比....

想到以前共事的一位同事,他可說是在工安"技術"方面大家公認很強的專家 (幾乎可以稱為"神"了) ,認識他與和他共事過的夥伴應該都不會否認這點 (或許除了他老婆之外,夫妻倆都在黑暗環安界工作,他老婆的官階比他大....),最讓底下小朋友覺得頭痛與過癮的一點就是:所有的異常事故他也都會叫底下ERC弟兄寫成Lesson Learned的報告,從被K的過程中看到與領悟到更深一層次的東西。


How 的第二項秘密與心法
來自於管理學大師Peter F. Drucker:如何發現與發揮自己的長處?
每年列出目標,定期檢討,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有優異的表現、哪些方面還可以,哪些地方完全不行?
如果要發揮自己的優點,該在哪些方面補強,才能讓自己的優點發揮之餘不要被缺點拖累?

敝人把以上概念轉化成以下作法:
每年至少都會update履歷與自傳一次,一邊改寫,一邊思考:這段期間我學到了什麼?多接觸了哪些業務?我的長處何在?如果我是用人公司的主管,我會覺得這個人選可能有什麼問題與缺陷?和同領域的前輩相較,我還欠缺哪些歷練需要補足?
換言之,其實就是在做所謂的"履歷健檢",甚至可以把一些要考取的證照與預期要達成的豐功偉業先填上,也算是給自己達成目標的壓力。

不過,近年越來越傾向於改做"人生健檢",逐漸在意一些履歷以外的東西
關於這點,杜拉克大師又留下以下兩個提示與大哉問:
我對世人的貢獻是什麼?
你希望別人怎麼記得你?


How 的第三項秘密與心法
來自於在課堂上爭辯與辯論的領悟:釐清灰色地帶的深淺色調
思想觀念的成熟度是由一個相對地模糊、不連貫的同質性狀態,逐漸變化成為一個相對清晰、連貫的異質狀態。
以上這段話,可能會讓讀者覺得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是卻摸不著整句話的意義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小朋友看電視劇,往往會問爸媽:劇中主角,哪些是好人?哪些又是壞人?

就小朋友而言,可能只會分辨打人/面目猙獰的就是壞人、講話溫柔/態度和藹可親就是好人
幼小的心智當中,只有模糊的好人與壞人之分,換言之對於人性的鑑別非黑即白,只有好壞人之分,無法理解好人有時候也會使壞。

長大以後,應該可以逐步理解,所謂好與壞、黑與白,只是相對的概念,也往往要看比較對象與當時情境而定

例如,俗話講:政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如同以下在政治方面的例子:
以下兩個候選人,你會把票投給哪位:一個貪污但會做事,另一個清廉但無能?
而以上兩者,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

在企業管理上也有許多類似的例子:
例如:Walmak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4118981932674
沃爾瑪百貨全球擁有超過5000家連鎖店的低價百貨帝國,提供樣式齊全與價格低廉的各式商品滿足消費者。
然而隨每開一家沃爾瑪百貨,往往鄰近數條街上的商店將陸續倒閉,社區人口外移成為死城,犯罪率瞬間暴漲...
為了維持低成本,所有製造外包至第三世界國家,苛刻對待勞工並在當地留下工業污染...
如何論斷這家公司的是非與功過?

是否仔細思考各項事物的是非對錯時,原先模糊的黑白概念,會慢慢區分出由純白到純黑的中間,其實還有著各式由淺到深的灰色色調?
想法尚未成熟的人,辨識能力弱:只能辨別出純白與純黑的差異
想法越成熟的人,越能分辨出各種灰色色調的深淺差異。




許多社會議題的爭辯,不是"非黑即白"的觀點,或許看法應該用是黑白之間"灰色色調深淺"的角度來詮釋才比較健康與恰當。

--------------------------------------------------------

以上三點可以總結如下:
第一點:萬物皆可為我師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
第二點:尋找自己的天命與發揮天賦
第三點:細細品味、辨識與拿捏不同的色調與深淺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匿名 提到...

一篇同樣光譜概念,但寫得更好的文章
https://medium.com/eoiss/%E8%A4%87%E9%9B%9C%E4%B8%80%E9%BB%9E%E7%9A%84%E5%85%89%E8%AD%9C-1847bc28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