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估算環安的最小成本?

看到以下國家政策基金會的文章
出處:http://www.npf.org.tw/post/1/8269


企業應加強工業安全與品質成本管理
副研究員 胡思聰
October 20, 2010

關鍵字: 工業安全 品質成本 

        台塑集團過去在「經營之神」王永慶董事長主事期間,其經營與管理一直是企業界的模範。但今(99)年連著四場工安意外:211南亞廠氫氣壓縮機開關操作盤爆炸、一人死亡;77塑化烯烴一廠,常溫分餾區蒸餾塔塔底泵浦軸封破裂,丙烯外洩造成大火災;725塑化輕油廠,低壓蒸餾區主塔設備外洩重油再造成火災;85塑化烯烴一廠儲槽又疑似遭雷擊起火,不但使社會大眾對工業安全管理機制產生疑慮,也考驗企業集團危機處理與管理改正的能力。

        1014台塑集團總管理處「七人小組」召開記者會15日並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台塑企業向社會大眾報告」,說明台塑三場火災初步調查顯示「人為疏失」是最根本禍因,也顯示台塑「製程管理、零件管制、安全危害分析、製程安全查驗、管線檢查維修、消防設備、人員訓練」都有檢討改進之處,將儘速予以改善。為此還特別敦請石化工業最密集的美國德州當地大學,德州農工大學(TAMU),對石化產業之環安管理有獨特專業及權威性的「製程安全中心」主任Dr. Mannan前來指導;同時請專業顧問公司針對「製程危害分析」、「製程變更管理」進行人員講習訓練。

        過去台塑集團獨創的管理哲學與成本削減能力,曾經形成一種文化,甚至是台塑神話;當然這種管理方式對於企業擴張與獲利頗有貢獻,也因此曾是管理學舉例及其他企業的模範標竿。但是平心而論,過度壓縮品質成本,為降低預算犧牲部分品質,是否就因此潛藏了忽視安全與品質的危機,而在「未覺」材質效能不足、有效壽齡不足的狀況下「意外」爆發?這是所有前述說明的改正事項之外,台塑集團及所有企業也都需要檢討注意的。

        事實上,根據歷來六輕工安事件的歸因,發現問題都出在小地方,甚至是「墊片」材質規格不盡符合、電銲銲錫品質不對、閥件嚴重鏽蝕、泵浦軸封破裂、泵浦故障、管線接頭元件破裂、加熱爐爐管破裂、不合標準等級(次級品)的驗收…等等。如果不是因為當初採購作業上過度壓縮品質成本,或許這些安全意外事件都可以避免。

        根據管理理論,企業經營的永續發展與競爭力有「成本、品質、速度、彈性及服務」五項指標要素;個別企業重視的指標權重可能不同,但是品質一定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首要,因此「品質成本」(cost of quality)管理理念才是成敗的關鍵。根據管理學大師、全品質管理之父, Armand V. Feigenbaun的定義,「品質成本」包括「達成與維持特定品質水準所需的預防及檢測成本及因無法達到而產生的失敗成本」。預防成本(prevention cost)與檢測成本(appraisal cost)的投入,不但是確保工業安全與產品品質最有效的投資,也是企業的形象價值所在;如果未能充分投入,甚至過度撙節,所產生的失敗成本(failure cost)風險與事故「慘痛代價」,就不是道歉與賠償可以償付的。因此企業經營者考慮品質管理與成本時,應該要重視預防成本與檢測成本,切勿因小失大。
        期待所有企業負責人在經營管理上,都能更加重視生產作業環境安全事務與寬列品質成本,以提升工業安全績效與企業競爭力,並可保障周遭民眾身家財產與維護環境免於污染損害。

-----------------------------------------------------------------------

想起以前也用相同觀念思考過,把自己的舊東西拿出來晾一晾,順便想一下"How"
怎麼樣可以估算出最小值與兩種成本間的trade-off?  而非只有空口的概念......



這應該不會存在一個絕對值或黃金比例,這樣一個成本應該是一個區間範圍,而且這個區間與範圍還會隨著公司的營運狀況乃至於外在條件而有所改變
環安的價值與智慧在於如何判斷狀況、幫公司高層依據當時的情境拿捏出一個還可以的配方與比例,然後再視公司需求與老闆口味鹹淡,隨著時間不斷去調整與加減配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