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工作的意義543


請先看以下好文章
http://howtobeaotaku.blogspot.tw/2013/04/blog-post.html

摘錄:
工作就是生活

既然我們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工作,工作就代表著我們是誰、我們活下去的方法,以及我們是誰,那麼,我們又怎麼能把「工作」交給別人決定,不好好思考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呢?

也唯有如此,我才不會在夜深人靜的某個晚上,感慨於自己總是做著別人給定的事情,除了賺錢到底還剩下什麼。
我必須工作,也必須休息;我必須賺錢,也必須陪伴父母,更必須設法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我必須打拚,但也不用太拚,因為工作(舊的定義)並不是全部,只是一種生活方式,「工作=生活」(新的定義)才是我的人生。


傳統或日式的職場工作倫理,彷彿老闆是餵養受薪階級的大恩人,為了報答老闆的大恩大德,所以領薪水的員工必須要自覺:每天提早半個鐘頭到公司,不但已經吃完早餐,還把自己的座位與業務整理好,上班不能講私人電話/逛其他543的匪類網址,更不應該手機拿到公司充電私用濫用公司的公用資源;應該每天早到遲退(=工作超時與加班)+一生懸命來效忠報答雇主。

西方績效與目標導向式的管理也好不到哪裡,雖然相對給予員工自主、自由、很敢給,但也很敢要求,今年的目標達成了,但明年永遠會有更難的目標要挑戰(達不到或遇到不景氣,砍人+裁撤不手軟)


偶然看到以下文章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19150&path=h
我「還在學」人該怎麼活 撰文者金惟純

摘錄:
世上所有東西,累積過多時,都會讓人越來越大、越重、越硬、越固著,弄到最後,卡在原地,哪也去不了;世間只有慈悲和智慧,是不嫌多的,越多就讓人越小、越輕、越軟、越流動、越有能量,到最後能心想事成,想去哪、就去哪。我當然離此境界甚遠,但因已在路上,所以知道一二。



企業也是如此,這些檯面上的風光大公司,內部有著多少折煞人的組織潛規則?內部又累積有著多少不足為外人道的狗屁價值觀(變調的企業文化、洗腦莒光日政戰標語)?

當兵看到的士官長讓敝人不會嚮往公職生涯、而出社會之後聽到一些大公司(特別是歷史悠久的集團)的內部八卦也讓敝人不會羨慕大公司的好福利,不想出賣靈魂變成植物人;(然而現在變成只會嘴砲的鄉民,好像也沒好到哪裡啊啊....)



底下這篇講的更棒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0649&path=h








以前剛當上課長,染上了傲慢自以為是的主管病,自己像在監獄實驗當中扮演獄卒的角色,以凌虐工程師壓榨出更高的產值與績效為己任,當時自我合理化(=催眠自己)、說服自己的說詞是:帶領部門追求卓越、激發工程師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幾年前部門尾牙,弟兄們頒給我的獎....
敝人覺得被形容為機車變態是種稱讚而不是侮辱:主管跟老師ㄧ樣=>教不嚴,師之惰
謎之機車主管音:媽的,你們這些不長進的傢伙,履歷表上的推薦人還敢寫我(更刺激的是 有某家龍頭公司的人資小姐還真的打來reference check...)



後來經歷不同職位與公司,慢慢看懂了不同階層的運作模式、潛規則、乃至於當中不同階層人員的心態與立場。  (即便是大老闆,很多時候也是一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經歷了被人騙、被老闆騙,再經歷了被騙以後去騙人的自欺欺人階段;很幸運的慢慢跳脫出來誠實地看待自己、還有自己所做的工作(也對於職場上一些不得不的作秀與嘴臉釋懷,畢竟大家都是上有老母下有妻兒,沒有人會嫌錢賺太多)。


所有的工作與職務都有其存在的目的與價值,過尤與不及都不好,更沒有尊貴卑賤之分。(廠商孝敬的月餅點心沒有忘記分給清潔阿姨、為了包商工頭要送孩子要去學校報到調整協議組織的開會時間......XD)
在自己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學習和幫助自己與工作夥伴去一個完整的人,各自有為人子(女)、人夫(婦)、人父(母)等等不同的角色扮演還有各自的夢想和人生經歷必須相互尊重

有時候難免遇到老闆有些矛盾理念或駑鈍人資定出來的規則抵觸到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念與判斷,大家配合演出就好,是否要演得激情入戲或讓自己內化成公司期待的那個樣子,端看個人取捨。

除了達成公司的目標滿足老闆,每個人也都有著各自的人生目標與夢想渴望必須被滿足。
這些因人而異的人生目標與夢想,它們的優先順序應該高於組織短期的績效目標
(這是身為部門主管可以上下其手發揮價值、提升同仁工作滿意度的時候)

尊重每個人的差異、理解公司勞資雙方不過是一群因利益而結合的人與高層不要幹一些掩耳盜鈴圖利自己的壞榜樣鳥事,是讓組織建立文化與長久的前提基礎。

就共同追求利益、創造價值而言,特別是白領知識經濟(而非現場組裝勞動)的層面,其實很難做到公私分明,比較健康的觀念或許是公私調和:盡量讓團體中的每個人發揮長處與順著個人特質,而用組織運作cover每個人的缺陷與盲點。(不是訂定工作守則、績效點數與設立打卡鐘的那種人資實務)


以人生而言,每個人要去找尋自己工作的意義、學習開發自己的天賦與成就上天交辦的任務,企業與職場不過是個讓大家發揮與修練的道場。能不能對得起自己與對社會有所貢獻,或許是上天最後評價每個人一生的共同標準,無關你在工作上扮演的角色是清潔工、工程師、主管還是大老闆。
(主事者承擔責任大、影響和作孽造成的業力也更大,必須更加審慎思考反省)

個人職涯與企業若要可長可久,其背後的理念也要是永續的!


本站勵志類文章推薦
人生的比較與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