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眼界轉動世界(還是讓世界轉不動?!)

是說前一陣子某家國內航空公司找來金城武拍廣告
(結果反而造成大家不坐飛機、改坐火車去台東池上找那棵金帥哥乘涼的樹);

裡面有句台詞說:「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



這句話可以負面詮釋為:
你的眼界也可以讓世界轉不動  ==>限制了家庭、組織企業或國家的進步和發展

以管理這個領域來說,80多年前的霍桑實驗
讓人看見除了金錢誘因之外的工作動機影響因素

現在回頭看這個實驗,或許覺得當中的研究假設單純到有點蠢;
然而再看現代工商組織與企業的運作,卻還是信奉金錢的這個誘因,與單純的獎懲的行為理論。




主事者(老闆與人資主管)對於人類行為的認知不足,自然必須承擔下有對策的扭曲惡果;眼界不夠當然只能原地打轉。




回歸到工安環保的領域來看,這個圈子裡的人更蠢眼界有限(怪罪工學院的養成教育?!),把人當機器與有刺激就有反應的系統單元

把人當機器看,強調人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為了消滅人為疏失,所以要教育工人、訂定各種獎懲規定、乃至於藉由各種活動和機制不斷灌輸工人公司的價值觀、建立可長可久的狗屁企業文化和理念
(就跟不安全的公司才會在公司門面上漆上安全第一的標語一般;只有那些公司大到不夠Transparency& Integrity的公司,才需要把這兩個詞掛在嘴邊)

不知道在東方傳統儒家思想的灌輸下,是否也加深了大家的奴性與迷信外來和尚念的經


或許再過80年回過頭來看目前圈內主流熱門的安全文化、碳足跡與排放權交易等觀念機制也會是一樣的單純與蠢吧!



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圈內人的盲點在於

1. 迷信工程技術(沒有考慮人性與組織政治因素)

2. 迷信法規(訂出法規大家就會老實遵守?)

3. 把人當成配角與工廠的生財器具(應該是制度來配合人、不是人去遵守死板的規章)

4. 迷信管理(管理對於組織其實很耗費能量的必要之惡,管理要做得好/上軌道要投入的心力與資源不亞於工程技術,只是大家往往誤以為管理只需要出一張嘴、不需要花錢)

5. 片段線性因果的迷思(現實世界是多因多果的循環,另外現象/結果的出現往往存在發生機率的不確定性;所以大家寧願信奉鬼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