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穹頂之下

一部環境教育的大片




環保背後的挑戰在於人與人性否則不會所有國家都前撲後繼犯同樣的錯、學不會教訓



1.人人有貢獻污染(誰不用電、誰不用交通工具)=人人沒責任,絕多數人只看短期眼前利益,看不到長期健康風險(不見棺材不掉淚)
2追求生活品質提升是天經地義,只是經濟成長代價是環境汙染,而放棄追求成長=失業率上升,失業=活不下去!
3.經濟成長背後的是政治體系(政商勾結),政經結構再次綁架了所有人(不論民主或是專制政體)
環保不是工程技術與公共衛生的問題,而是人性與政治問題,新聞記者與政客才能替天行道
有志從事環保工作的,可能需要念的不是環境工程、法律與管理,而是政治、大眾傳播與簡報....

Anyway ,如此用心與擁有勇氣追究問題根源,必須要給予用力地鼓掌
(看完,也知道左岸為什麼要把這部片緊急下架了,哀)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77/738250
三個推薦
1.負責地講述自己土地的問題:
2.精密的製作及代言
3.用心的取材與考證

兩個保留
1.情感因素的渲染
2.政治因素的影響



探討中國環境問題的論點大致可以分成三種,
第一是環保威權論
承襲威權國家掌控中國社會運作的假設,在中共及中國政府仍然具有強大管控能力的情況下,官員升遷有一套「錦標賽體制」,中央政府能夠快速地針對地方官員的表現進行考核,這個論點會譴責中國過去幾年用GDP發展考核官員,讓地方政府不斷提供種種刺激經濟的配套措施,無視環境保護的問題,但也會期待中國政府能夠關注環境議題並予以改進,例如會希望中央政府把環境發展放入考核項目就好,例如2013年三中全會就有類似的決議。
第二種是公民社會論
認為環境問題是自主的公民社會太弱所致,在公民社會不斷發展,尤其是與國際公民社會串連的環保運動擴大、專業化及激進化,迫使政府修改法令及執行,但更重要的,由於中國政府結構其實是碎片化的(fragmented bureaucracy),各級政府、各部門可以分成劃分成條條塊塊,彼此按照自己的利益競爭,而環保團體就利用這樣的結構,與一些環保部門合作,挑戰經濟部門的開發計畫。

第三種是企業環境管理論
承襲西方反對大政府的論點,認為政府的環保管制不僅無效,而且會戕害企業自主關注環境的積極性,這個論點強調科技的問題只有科技才能解決,而當代社會能發展及利用科技最強大的就是企業,證據就是1970年代後歐美國家的環境生態進步,就是歐美大型企業在科技及管理能力上建立的種種基礎才達成,例如ISO 14001。所以中國引進外資不但能因為採用最新科技的設備而減少污染,也因為種種西方企業行之有年的規章制度而有效改善本地企業的環境污染,例如綠色環保供應鍊。
 
 
 

糖衣包裝的穹頂之下–這不是本來就應該知道的事情!?
https://denkmalpflegerintw.wordpress.com/2015/03/03/%e7%b3%96%e8%a1%a3%e4%b9%8b%e4%b8%8b%e7%9a%84%e7%a9%b9%e9%9a%86%e4%b9%8b%e9%a0%82-%e9%80%99%e4%b8%8d%e6%98%af%e6%9c%ac%e4%be%86%e5%b0%b1%e6%87%89%e8%a9%b2%e7%9f%a5%e9%81%93%e7%9a%84%e4%ba%8b%e6%83%85/





環保問題的背後其實是經濟民生議題=>是要餓死還是要被毒死?(左岸農工寧願因汙染病死而不要餓死)
經濟民生議題的背後是尋租(官商勾結)與錯誤的補貼政策(追求工業產值與出口)
環保與經濟不是對立,而是一體的兩面,端看如何拿捏分寸
鄙人的淺見如下:
1.就個體(個人)而言,學習過更簡單簡樸的生活
2.就政府而言,不要扭曲供需均衡價格(=圖利廠商or 為了選票討好選民),搞一些543的補貼或疊床架屋的碳稅、水汙染費(提高水電單價,大家自然會解水節電)
3.就總體(國家與國際社會)而言,該追求的不是經濟成長與(汙染)債留子孫,而(財政和環境帳目的)損益平衡與心靈/幸福的成長

只是以上看法僅為非主流意見與個人價值抉擇,不能強迫其他人跟隨,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們(全人類)正一起經歷與見證共有地悲劇的發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葉知秋
http://twghome.pixnet.net/blog/post/42075985 摘錄: 先前中新網的評論,正是讓《穹頂之下》遭到封殺的最 主要理由:這部片子向大陸民眾投下了一枚「震撼 彈」,讓他們知道官方如何治霾不力。而且這部紀錄片 問世,剛好碰到了大陸召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的 時候,通常這是大陸最敏感的政治時刻,因為會有不少 人,藉著這一年一度政治大拜拜的時候,到北京上訪。 所以在眼下,中共致力「維穩」時,揭穿大陸官方治霾 不力的「穹頂之下」,像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小孩一 樣,被抓起來開刀,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穹頂之下》雖然指出了大陸嚴重的環境污染,但是柴 靜最後要求大家「從自己做起」的呼籲,不但蒼白無 力,更突顯出中共當局對霧霾問題,是無心無力無能管 理的,這也才是《穹頂之下》燃起民眾怒火之後,讓中 共當局大感不妙,由熱捧到冷凍的真正轉折原因。

現在正是大陸兩會進行時,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 正聲」在會中警告大陸文藝界,「要把握好政治底線, 不要給自己找麻煩」。 俞正聲說,任何文藝創作,要把握好兩條底線,就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只要這兩條底線把握住了,那麼任何「揭露批判現實、 審查制度完善等問題,都不是事兒」;然而,反過來 說,任何會動搖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觀,簡單來講,就是共產黨統治基礎的作品,中共都會 毫不留情的予以痛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