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從環保抗爭看ESG

 https://twstreetcorner.org/2022/08/23/mlvillage/

摘錄:

2010年7月工廠兩度大火,地方提出訴求與抗爭,這反映了鄉民長期對六輕並未扮演好一位「懂得互相的好鄰居」的埋怨;二來,對訴求「回饋」的堅持,也呼應六輕與麥寮「矛盾共生」的生存狀態。

一名當地國小老師談到「制度性補償」,直白地說:「為什麼談到錢?因為我就是犧牲一些東西,你要讓我覺得我值得。反正你也給我相對的福利,就算讓我死也要死得高興。不是說六輕完全不好,只要他做好環保,回饋地方就可以。」許多類似的說法,也可見於書中。

所謂的「回饋」,並非指讓六輕能夠用錢換來持續污染的正當性,也並非麥寮人只要利益不顧死亡。更重要的意義其實是反映麥寮與六輕共存的委屈,認為兩者的權力關係應該更加平衡,或是得要有合理的交代。對於「發展的期待」仍未被其他替代性論述挑戰,包括環境、環保等普世價值,仍暫居次要位置。


敝人 88年(1999)當兵退伍,到中壢市芝芭里的新設PCB廠上班,廠房蓋好準備裝機進行測試與生產,就被附近里民圍廠(違法阻止員工進入公司廠區)

當時老闆還去中壢分局報案,不知道是否因抗爭是在當地民意代表劉邦家族的帶頭下,所以印象中警察沒啥動作反應(就是拍照蒐證)

當時兩造雙方也沒打起來或發生衝突,員工個別進入廠房,里民也只是斜眼看人不會刁難,就是把出入道路用路障圍起來,一些里民坐在塑膠椅上,而電子業的員工與style其實也是順民

後來老闆也帶著大家去縣政府陳情,然而當時鄙人天真白目(剛退伍不知天高地厚)+聽命行事(不用大腦 & 事不關己),所以感覺像是遠足郊遊(完全沒有群情激憤與電視新聞上的那種衝突畫面)

公司內部當然也人心惶惶,老總(留美博士、溫文儒雅的大好人)也幾次出來與同仁講話(大家不要跟里民正面衝突/注意自身安全、公司有在設法,甚至要辦現金增資續命,學長知道大事不妙,叫我不要傻傻認購);

某位劉邦同仁也說願意為公司盡力,盡力向鄉親說明澄清;

我那交大碩士環工技師的學長,也準備污染防制措施相關說明簡報,想看看有沒有機會向當地居民解說各項污染防治措施符合排放標準(請里民放心....當時公司規畫甚至還撈過界,要拉專管把放流廢水排放至更下游....)


這個廠房有我的年少無知與青春


可惜英雄無用武之地,跟居民沒有溝通管道,學長還憤憤不平的在電腦上打下以下一連串的字:

芝芭里是芝芭人的大本營 

芝芭里是芝芭人的大本營  

芝芭里是芝芭人的大本營  

芝芭里是芝芭人的大本營


最終天不從人意,公司還是必須結束營業,停損轉賣廠房。

總經理跟大家宣布消息的時候,總務的阿妹哭得好傷心(記得退伍前請假到公司面試時,就是她接待我),其他人或有心理準備,但還是面有難色,而年輕就是本錢,我只知道要再去找工作、沒啥特別的感傷。

部門老闆請學長幫忙留下來善後,然後沒有戰力值的我就被關說託孤到竹科半導體廠上班了,就這樣子結束了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錄取原因猜想只是因為相對積極:人資小姐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報到上班,我說6/6退伍,6/7就可以上班+面試後主動詢問人資小姐我是否被錄取,她才去幫我push部門老闆不要挑三撿四 XD)

經歷了工地承攬管理(拍違規照片,被工人丟維士比空瓶)、ISO-14001導入(那個輔導的顧問是莊逼的騙子)、台大上廢水專責人員訓練週末班(一次考過)、在風和日麗看吊掛與設備move in(是種享受+當時週六上午還要上班+沒有吊掛申請單) ...這家公司真的待我不薄


過了幾年之後,如同當初第一家公司的同事,投身建廠以追求升遷加薪的機會與夢想,自己又再拿著履歷表到人資市場上估估自己這顆人頭的交易價格

有個犀利的人資主管問到了我當初公司遭遇圍廠抗爭結束營業與被資遣失業的經歷與心得感想,言下之意就是她覺得當下我應該有更多該做應為能為而需為的事情。

我回覆她:

(以一個幹部的扮演角色而言)確實如此,可惜我當時太年輕(只是個退伍智商還沒恢復的小小工程師);顯然騙過了她,拿到了offer


20+年過去了,經歷見聞與眼界又再廣了一些,自己甚至講授過環境管理這門課程,跟大學生討論相關爭議,回頭想想,不論是當時的總經理/部門經理或者是後來遇到的人資主管,對照以上清大社會系對於麥寮六輕的訪談來看環保抗爭事件的處理與因應,其實根本是雞同鴨講與對牛彈琴:


公司工廠的人談法規、工程技術與成本效益、責任歸屬、政府應該公權力介入

在地抗爭居民的訴求談起毛雞(在當地設廠應該有如到人家家裏作客,要融入與尊重當地)、鄰居間相互互相的共存(有沒有打過招呼)、社區未來的發展(我們有甚麼好處)

以上雞同鴨講與對牛彈琴真的是有如工學院戰文學院,理學院戰法學院

  • 留學國外的電機博士是如何能理解在地老農的感受?
  • 談論法規跟廢水處理的環工技師,如何能理解當地民意代表如何扇動群眾運動?
  • 財務主管或人資主管如何計算回饋金的"成本效益"+更抽象"社區居民滿意度"?


如果沒有以上sense,公司工廠最好還是選在工業區內混水摸魚

事過境遷+滄海桑田,或許只能說好人有好報,當時我的老闆跟學長,現在都已是封裝測試業的高階主管;而對於敝人手底下八十年次的新夥伴而言,以上故事或許有如史前時代的夏周商神話故事般遙遠啊

再對照現在很夯的ESG,或許可謂ESG的精隨正存在於以上故事中(不是永續報告書當中唬爛自欺欺人陳述)


短空長多的ESG

ESG不重要的理由/觀點

  1. 分散公司專注經營的注意力
  2. ESG(不可行)本質太複雜/動輒得咎
  3. ESG難以量化衡量,不同機構的衡量結果沒有信效度
  4. ESG的績效好壞與財務績效無關(There is no ESG alpha)

 ESG重要的理由/觀點

  1. 利害關係人越來越關注企業經營(需要吸引人才與投資者+眾怒難犯)
  2. 企業需要透過ESG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可或缺(而非只是一家無關緊要的公司;上市櫃公司要如同自然人- 有人格與道德可言;而非只是法律上,用來謀取私利的手段)
  3. 對於ESG的監管與要求只會越來越嚴格(企業需要監管+透過ESG鍛鍊經營的能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