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答客問-安全意識問題

底下是以前工作夥伴來信問到的實務問題與疑惑&敝人回覆的參考看法
版上先進如有好的見解尚請不吝留言分享,感謝!

如果不排斥的話可以進來賞味&感受一下真實的工廠情境

Disclaimer : 部份內容情節已經修改,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請勿對號入座與過份聯想。 

來信照登:
最近公司發生了兩件工安事件
部門主管想粉飾太平(可以預見的)
但我想請教的是,兩件都是人員沒有遵守公司的作業規定
所導致的災害,一個是機台未定位便取件,另一是異常作業未停機
兩位都是老師傅
我就在想除了宣導、看職災案例、安全競賽到底還有什麼手法
可以提升作業者本身的安全意識
麻煩了
謝謝
----------底下是敝人回覆的參考看法-------

要回答您的問題,如同醫師問診與診斷,需要知道進一步的資訊,
例如:
公司規模、人數?
行業別、作業方式與機台特性?
老闆的觀念與態度?
各部門主管的風格?
犯錯的老員工的個性?平常表現?
就您的需求與疑問而言,重點在於如何改變現場主管的觀念?
一些安全活動與手法,不過是手段與工具
如何對症下藥才是重點(不是搞一些很炫麗的業務)
就外人的觀點而言,關鍵在於如何和現場培養合作默契與信賴
就事論事,這件事可以有兩種極端的作法
一、裝做沒看到/不知道(腐敗工安的作法)
現場主管要吃案、承擔責任,工安也樂的輕鬆/裝死(不必承擔與人衝突的壓力)
後遺症與風險則是組織的安全氛圍/氣候,將每況愈下,早晚會出更大的事
二、把事情搞大爆料曝光(正直正義工安的作法)
高階主管大概會修理製造部門,甚至要求懲處違反規定的當事人,以匡正作業安全紀律
但後遺症是工安會被排擠與報復...
以上一或二都不是"恰當"的作法,比較"高明"的做法介於一和二的中間
讓現場主管知道:工安是他們的夥伴,而不是東廠(順我者生、逆我者亡)
有需要的話大家可以在高階主管面前唱雙簧、共同粉飾太平
這樣工安有績效,現場主管有事也會找工安
至於How?
要開一門三學分一整個學期的課,才有辦法說請楚
以下稍微揭露一些黑暗的秘辛





希望對您有些幫助


------------------------------第二輪的來信----------------------

來信照登:

公司規模約500人,屬於傳統製造業衝壓工廠
總經理是日本人
(曾見他私下對還在現場實習的新人說,安全第一、品質第二、成本第三)
所以在最高階主管的部分我覺得他很重視安全
部門主管的部分
聽說他升上去,有部分很重要的原因是
他有去日本觀摩,回台後現場作了很多安全的改善
然後自2000年後完全沒有失能傷害發生(有可能嗎?)
根據不可靠小道消息指出
廠內員工都是無敵鐵金剛,手部縫10針,縫完直接回來上班
(當然還算有人性的是,人雖在公司,但叫他找地方躲,喔不對!是找地方休息)
老員工的部分年資10年,是生產組人員
安全改善的部分他還蠻拿手的
廠內許多都是出自他的設計
此次發生也是一個很小的地方圖方便而受傷
就是機台已維修完成,開始正常運作
結果有個小零件在機台上忘了拿
他沒有停機就上去拿,就受傷了
在公司裡的風氣,停機去拿是絕對沒問題的(因為應該不用5秒)
而且公司從上到下都要求異常作業一定要停機
所以人員管理的部分,反到是最棘手的

而部門主管會想要搓湯圓,我想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除了總經理很重視安全外,另有一事件
就是曾經一次員工手被機器的壓傷(無失能傷害?!)
母公司派了5個人,稽核好幾天
為想要維持他個人的績效,想搓湯圓就不難理解
只是搓歸搓,我也同意所提唱雙簧
但是有聽說當不小心被總經理發現實際狀況時
(工安)會被反咬一口,說我們本於職責為什麼沒往上報
且我有看一下過去的資料平均一年還是有約四件的無失能傷害(無失能?!)
以我在這邊六個月的經驗,到我這小小安全人員都知道
原則上應該都是要縫的了
(這種惡質安全意識)這是長期累積的結果
所以才想說請教除了那些傳統的方法
還有什麼是我可以作的
因為不管在哪個職場,只要我仍是工安,我想我應該都會遇上
還有開那門3學分的班時,我會去報名上課
----------底下是敝人第二輪的回覆-------
感謝您回饋第一手實戰寶貴經驗

公司顯然已經形成一種下有對策的"均衡"狀態與共犯結構



先跟您分享一個小故事-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漁夫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沙丁魚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生性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又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即使有些活的,也是奄奄一息。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而且很生猛,所以他賺的錢也比別人的多。該漁民嚴守成功秘密,直到他死後,人們才打開他的魚槽,發現只不過是多了一條鯰魚。原來鯰魚以魚為主要食物,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遊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遊動,如此一來,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



要打破這種惡性均衡與共犯結構,夾在中間裏外不是人的工安要當隻鯰魚,來擾動與破壞這種粉飾太平的惡性循環對上,要扮演東廠,替天行道,啊說錯,應該說是幫老闆掃除這種黑暗與灰色地帶,
然而這過程也會讓你認清老闆的真面目與價值觀=>很多老闆嘴巴上說安全第一,其實不過是嘴砲罷了...TAT

特別是一些外商的經理人,其實也不過是過客

就您的這家公司而言,傷腦筋的還有是背後還有台日民族性的文化差異:

日本人做事一板一眼、可謂踏實/嚴謹,然而碰上我行我素/喜歡耍小聰明的台灣員工,那一整套的規定可是無法被落實的

就工安而言,要做的是讓事情透明化,鼓勵現場提報這些虛驚=>建議老闆針對這些提報出來的虛驚(其實是工傷),不但不要懲處,還要給予(慰問)獎金=>讓這些冰山水面下的問題浮現出來。

另外給獎金的目的在於讓當事人與事故部門主管作秀=>呈現他們如何小題大作、精進&把原本自己該做好的分內工作做好,分享在過程中的反省與收穫

以上是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則是要把人資找來,透過人資來宣告這種公開透明&隱匿不報殺無赦的政策,過程中懲處一些人來殺雞儆猴或許是必要之惡與必經過程但這也再次考驗公司高層的價值觀和真面目=>更考驗著工安人自己的心臟強度與情緒耐受力...XD

難就難在很多高層對於工安的價值觀與真面目其實是不反對也不支持=被動
(這其實很合理!=>請接受此一現實)



所以要改變以上惡質生態,很多時候不是工安一人能力所及,如同以下文章所言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12.html




要事半功倍(提升安全意識)的話,要等待時機等待出事的時機=>公司火災、人員送醫

這麼講好像很悲哀,但人性本賤、不見棺材不掉淚

君不見一些大廠與新貴也是火災之後,大家才把工安當一回事

關鍵在於工安自己也要懂得小題大作和借題發揮借用事故發生當下整個公司受到震撼的當下契機,打鐵趁熱去推出各項活動,當然最好這些活動都是出自現場部門或老闆的構想,而非工安英明的規劃

如此參與和落實程度才會好

一些可以做的活動與業務,您可觀摩獲得國家工安獎的諸家公司,乃至於發揮創意無中生有;但能不能持續與發揮效用,就看主事的工安,有沒有那個智慧與毅力了。

這些巷內street smart與江湖秘辛,要花很多時間來對話、討論,而非單方面的老師課堂講/學生聽

這種課程適合/也只能開給有經驗的在職專班(收費也要是在職專班等級...XD)這些經驗學校沒有教、官員與學者不談或無法體會,但卻是工安工作真正的樣貌與血肉
有機會再多來討論與交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