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管理與幕僚的智慧

重點與結論
  1. 避免本位主義(個人主觀意識的偏見)
  2. 不要讓猴子爬到自己的頭上(賦權第一線人員自理問題)
  3. 因為兩難與無法兼顧,所以一定會出錯與需要收拾善後(也因此風險管理、危機管理與緊急應變有其必要性)

 

 

以前的老闆常說:
中國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
人會犯錯、設備機台會故障 

 
這句話可謂是所謂的莫非定律-會出錯的就一定會出錯

莫非定律的背後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的詛咒:整體系統趨於低能度與高亂度

建立規章制度雖然可以提升組織運作效率、增加產出;然而當組織越複雜與規模越龐大時,要維繫與耗費能量也越大

從能量的角度來看,能量與資源的收集VS能量與資源的損耗,早晚會達到”均衡”,而這個均衡往往是處在變動的情境下。


在此一變動、動態均衡下擔任經理人可謂是遊走在鋼索上的特技表演
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衍生出諸多内鬥內耗亂象與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江湖厚黑祕技 

在這許許多多亂象的背後,其實是人性:
人又懶、又貪、又恐懼:

貪財、貪心、見不得別人好

懶惰、總想要事倍功半、不勞而獲

害怕遭人忌妒、恐懼失敗與失去所有

 

老子三寶:一勤、二儉、三不為天下先

其實是大智慧,也考驗對自己與人性的理解與自制

勤勞要反抗自己的惰性

節儉要克制自己的貪念與慾望(由奢入儉難)

不為天下先,所有的功勞歸功於老闆與他人,不樹敵不招妒,方能保全自己

 

管理的智慧無需向外探求,反求諸己與back to basic即可: 

摘錄:
最大的問題在於「本位主義」,就是說這些專家學者經常用自己領域的學識涵養,去質疑或批評創業團隊的點子不可行、規劃不夠縝密、績效做不到,這就是團隊經常會抱怨的狀況。 

組織內的主管也常常犯自以為是與官大學問大的本位主義毛病

在會議上提出很多「意見」、「見解」與「建議」,而卻沒有提出「該怎麼做」的「指示」、「決定」與「決策」 

高階主管沒有比第一線的人員更清楚作業的實況與兩難,往往很多作業的兩難是許多高階主管當年頭痛醫頭與作繭自縛的後遺症,只是底下人不敢反駁+高階當事人自我感覺良好與健忘罷了。

用自己的經驗與想像為座標去批判別人,是合情合理的人性,但人往往不自覺,造成溝通上的障礙與認知決策上的偏誤。

能夠看見別人的盲點、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是一種聰明
而能夠意識到自己的盲點,把問題解決的主導權歸還給當事人,更是智慧 

從權責的角度而言,既然第一線的人沒把問題處理好時,會承擔被懲處的責任,那麼用什麼方式把事情做好/作對的權利,也是在第一線人員的手上,而非不承擔責任的高階主管身上! 

主管與幕僚無需自以為英明、說三道四。 

很多時候,組織內的很多狗屁叨糟non-sense543往往源自於一些恐懼自己地位不保或者利慾薰心的經理人/利害關係人(幕僚)在裝模作樣、沒事找事與藉機呈現自己的重要性而已。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沒有在第一線的幕僚與有權無責主管的意見建議,最後下場一定是自食其果與作繭自縛。 

想要成就事業,必須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投入種種資源與心力建立秩序與組織,出錯與失敗其實是天理與常態;懂得順勢而為與借力使力才能讓事情事半功倍。 

不要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 是智慧的開端。

 
-------------------------------------------------------------------------------
 

程天縱先生臉書的佳文-專業經理人的三個信念

1.解決問題、收拾殘局是專業經理人的宿命(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2.專業經理人要謹守份際;光環來自於任職公司,功勞歸給老闆。

3.爭的不是在一家公司往上爬,而是有本事在不同產業間發揮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