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筆記 卡內基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http://www.waljob.net/download/hrbook/%E3%80%8A%E4%BA%BA%E6%80%A7%E7%9A%84%E5%BC%B1%E7%82%B9%E3%80%8B.pdf  

Dale Carnegie卡內基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88%B4%E5%B0%94%C2%B7%E5%8D%A1%E8%80%90%E5%9F%BA



讀老書補修為人處世的社會學分

出社會一段時間了,許多簡單道理與技巧就是常常忘記、經常忘記與總是忘記








第一篇 待人的三個技巧


人是情感的動物,天性是做錯事只會責怪别人,而絕不會責怪檢討自己

=>不要侮辱、嘲笑、批評或斥責=>不會有任何效果

與其期待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這樣的寬恕需要在克己與自我人格的修鍊上下功夫



與人相處的秘密-誠懇的讚賞他人

在每個人眼中,重要的只有他/她自己,受到尊重是每個人的人性需求

人之所以精神失常是因為現實與期望落差過大


用讚賞和鼓勵來激發出每個人的才能,透過公開儀式來表揚(大家給自己的家人/夥伴自尊的養分太少)

「凡我遇到的人都有比我更好的地方,我就像他們學習這些地方」


用別人想要的(內心的渴望)去釣他

成千上萬的銷售員疲倦、沮喪、收入不足、不知何去何從,原因是:永遠只為自己打算,而非思考產品是否為顧客所需要(只賣貨物而不考慮買主立場與需求)

改變他人的唯一方式:談論他想要的,並且告訴他如何做才能得到他想要的

說服他人改變行為,不要從自己的利益出發,而要從「對方所想要的」以及「他該如何得到它」,從對方的觀點思考,如同從你的觀點思考

(第一步永遠是去觀察與思量什麼是對方想要的,當官員與稽核員的傷害在於-只看條文而不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第二篇 受人喜歡的六種方法


要別人對我們感興趣,首先我們自己要真誠的對別人感興趣(呵呵,要改掉自閉與自以為是的喜憨兒個性)

人會喜歡那些喜歡自己的人-需要別人關心/喜歡那些和自己相似的人

一個不關心別人、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生活必然遭遇阻礙/困難,同時為他人帶來傷害與困擾


談論人家在意的親人、興趣與嗜好



沒有人欠你,記得微笑+搞笑)

少說自己的期待、「我我我」,盡量接受事實與別人的觀點


假裝與強迫自己微笑+搞笑)可以讓自己真的快樂起來-快樂出於內在心境、無需向外尋求(喜樂取決看待事物的角度,與事實無關)

精神集中在你喜歡的事情上,自然會有好運與好成績

遇到沒有笑容的人,你更應該帶給他笑容



務必記得對方的姓名-避免麻煩

遇到對方問人家的姓名、家裡人口、職業與政治傾向、喜歡的運動與興趣嗜好,牢記在心理


記住對方的姓名,自然而然叫出口=是一種恭維(擔任政客的lesson 101)

禮貌是由小細節所構成




善於聆聽與鼓勵他人多談論自己

靜靜聆聽他人講話也是一種恭維&成功生意往來的秘訣

不斷打斷客戶講話、否定客戶陳述的銷售員=激怒客戶的員工

低級的店員跟客戶爭辯

高級的店員站在客戶的立場-「請問您認為我該如何處理,盡管吩咐,按照您的意思處理」


抱怨代表的是沒有受到尊重,用聆聽來表示尊重

很多人需要的不是醫生或者朋友,而是聆聽

凡事只為自己設想,不論受過多少教育,那和沒受過教育沒兩樣

跟你說話的人,對他自己講,他的需要、他的問題,比你的問題要重要上百倍。



談論別人的興趣可以讓他對你感興趣

做功課:準備好對方感興趣、喜歡說的話題,陪著對方談論自己不懂與不感興趣的話題

深入對方內心的最佳方式-就是談論他知道與懂得最多的話題(找出每個人生活的樣貌)



讓人真誠的感覺到他的重要性-才能讓人喜歡你

永遠要使別人感覺重要,不要讓別人覺得被藐視=製造敵意與殺機

尊嚴其實是人活著的必需品與迫切渴望-「待人如待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以為比他人高貴,產生了盲目與戰爭

傲慢引發厭惡與反感


誠摯地欣賞別人的長處、成就與嗜好

婚後要持續稱讚老婆(每天努力找出老婆值得稱許的地方是老公應盡義務XD)

圖利朋友與親人是人的天性






第三篇 得人認同你的十二種方法


不可能在爭辯中獲勝-獲勝贏得認同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爭辯

當客人不要與主人爭辯或指出主人的錯誤

當部屬不要與主管爭辯或指出老闆的錯誤


避開爭辯如同避開毒蛇與猛獸-爭辯發生過後的事情發展總是負面,

*傷了對方的自尊不會提升對方對你的認同

*十次爭辯中有九次會讓人更堅持己見-不論對錯

*人不會輕易承認自己錯誤與改變自己

*爭辯勝了對方只會讓你得到短暫空虛的成就感、但卻失去實質利益與改變對方的機會

*爭辯讓自己喪失理智與浪費心力

*爭辯讓你產生越多意見不同的敵人、失去朋友=再也不會有人跟你分享資訊


永遠要讓客戶、上司、愛人或朋友在爭辯上勝過我們(用愛來包容與克服,才能成就大事與緣份)



指摘別人錯誤=製造敵人

尊重別人的意見、看他們意見與為人對的時候

大家在90%以上的時間都是對的與是好人,不要用放大鏡對著那少於10%時間裏的錯誤與不善


「我的看法或許有錯,讓我們來討論不同的想法與見解….」、用『我推論」,『我揣測」,或者是『我想像」等話語代替否定別人

承認自己可能犯錯,以免去跟別人的爭辯,而別人受到你(承認自己犯錯可能)的影響,也會承認自己難免犯錯


大多數的人都懷有成見、少有邏輯性、內心存在嫉妒、猜疑、恐懼與傲慢(越是名氣大位子高的人越是如此)

被別人指責的直覺反應就是否決與堅持己見以保護自尊


要讓人有台階(藉口)下,人才會承認錯誤

贊同你的反對者才能幫助你達成希望的目的



當你錯的時候趕快承認

執法的警察與官員也是人具有一般的人性,需要得到自尊感。

當人已經承認錯誤時,他唯一能增加自尊感的方式,就是採取寬大的態度,以顯示他的仁慈。


多數愚蠢的人盡力為自己的過錯辯護

一個能承認自己錯誤的人反而能彰顯他的出類拔萃、尊貴與高尚的感覺。(take accountability



友善待人與將心比心使你走上理智的道路


惡性循環-如果你握緊了兩個拳頭来找我,我可以告訴你,我的拳頭會握得更緊

良性循環:你若這麼說說:「讓我們坐下一起商量,如果我們意見不同,不妨想想看原因到底何在,主要的癥結是什麼?。或許可以看出,彼此的意見差異不大,不同的地方很少,而相同的地方却很多。

忍耐加上彼此的誠意,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對你存有成見、惡感的人,你就是找出所有的邏輯或理由也不能使他接受你的意見。如果用强迫的手段,更不能使他接受你的意見、向你屈服。

但是如果用和善的友誼與溫和的言語便可引導他人的同意與認同。


太陽比風更能使你脱去你的外衣!慈爱、友善的接近,能使人改變原來的心意,那比暴力的脅迫更有效。



蘇格拉底的秘密

跟人們對話不要一開始就談論你們意見相左的事,不妨談論彼此認同的事。如果可能的話,你應該告訴對方:我們所追求的是同一個目標,差別只在方法不同而已。


爭辯說服別人要從對方的觀點看事情,設法讓對方說:「是的,好的」才是好方式。



處理抱怨的安全手法

關於問題,其實當事人知道的比任何人都多要盡量讓對方表達意見,而你則是透過提問讓對方告訴你事情,即便你不認同也不要打斷他/她,讓對方把話講完。


每一個事業有成的人(無成的人也是XD)都很喜歡回顧講述當年的創業維艱歷程

想得到朋友:讓對方勝過你;反之想得到敵人,你可以去贏過對方=>要把自己的成就都講成與當成只是僥倖與運氣



讓對方把你的意見當成是他自己的意見最能讓對方跟你合作

老闆問員工:「大家想要什麼?」把大家要的寫在白板上

再問員工:「那我能得到什麼好處?」

勞方與資方其實不過是交換利益(清官難斷家務事,官府無需自擾)


與其提供對方選擇,不如讓對方告訴你:他/她想要的是什麼

要練習與適應凡事都很費事地去徵求别人的意見,並且對他們的建議表示尊重



當他人不承認自己有錯時,不要再斥責他是錯誤的=>

客戶與老闆永遠不會錯!

只有愚蠢的人才會在火上添油(想想:如果我是他,處在這樣的困難與麻煩當中,自己會如何思考與反應!);找出這個人這麼思想與行動背後隱藏著的理由,看清楚他的動機與人格,才是更要緊的事


在不傷及對方的顏面之下,用鼓勵與同理心的方式說服對方(不是命令強迫對方)-真誠的同理心、以對方的立場看待事情。



「如果我是你,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自憐是人類的天性,人需要他人的同情與認同

願意接受人家的批評,使人願意接近與喜歡



假定對方是真誠、誠實與願意負責的,可以激發出對方的真誠與負責



想要勝過別人也是人性,利用這種人性與競爭的手段(美其名為挑戰),可以激勵人更努力達成目標

除了高額的獎金+有意義的挑戰,才能吸引人才,讓人才發揮潛能






第四篇 使人同意你的九種方法


如果必須批評,記得三明治講法:

用真誠的讚賞起頭

中間夾雜改善的建議

用鼓勵與勉勵結尾



稱讚人,批評事

間接批評(可以用隱喻更好)

不要直接批評當事人



先說出自己的收穫與批評自己

藉貶低自己來抬高對方



透過詢問與請教的方式來讓對方作事

沒有人喜歡被命令



保留對方的面子

與其說不需要對方,不如說有需要時,希望對方可以再來幫忙



和應當成就的事業相比,我們不過只是半醒著。我們現在只利用到身心資源的一小部份。也可以這樣說:每個人就這樣侷限的活著-體內擁有各種力量但卻不慣於利用與發揮。」

讚賞别人、激励别人,可以讓他們知道自己內在的潛力與蕴藏的神奇能耐。



一般人,都會願意接受指導,如果你得到他的敬重,並對他的能力表示敬重的話

換句話說,如果想改善一個人某方面的缺点,要表示:他已經具有這方面的優點了。

莎士比雅說:「如果你没有某種美德,就假定你有。」=>自我預言

如何被對待,決定一個女士是叔女還是妓女。

同理可證,員工被對待的方式決定他們的表現是人力還是人才。

「假定」對方有你所要激發的美德,给他一個美好的名聲去表現,他會盡其所能,不會使你感到失望。



讓錯誤看起來容易改正

看對方已經具備與擁有的(實然),而非對方沒有的(應然)

鼓勵對方從實然往應然邁進

讓要做的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人家才會願意做(如果光是看起來就很困難或不可能,對方連嘗試都不會願意)





第五篇 創造奇蹟的信件


每個人都希望被人欣賞、尊重,甚至不顧一切只為讓人欣賞、尊重。但是沒有人會接受虛偽的奉承-由衷的欣賞與尊重才會有效果。



第六篇 家庭和睦的方法


喋喋不休、謾罵與拒絕聆聽可以最快速的自掘婚姻的墳墓

不論如何批評與試圖改造對方=>徒勞無功


跟人交往的第一件事是:不要干涉對方原有的性格與快樂的方式=>自己去當一個適合的人,而非找尋一個適合的人=>別試著改造伴侶

請試著去欣賞對方,看待對方的優點


注意對方髮型/穿著、帶束鮮花,對待伴侶要有禮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