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How to run a company with (almost) no rules

TED演講-How to run a company with (almost) no rules



講者
Ricardo Semler




創辦人的豁達與智慧
1.知道自己早晚會死
2.當大多數人知道自己要死的時候,往往只能懊悔與哭泣,再沒有時間了

3.因此設定週一與週四為臨終日=>去執行那些如果知道自己要死了想要去做的事情
4.工作的對立不是放假娛樂,其實是不工作/不去玩的Idleness(=退休無所事事).
5.大家往往不知道如何處理與面對Idleness(=退休/不知何去何從)=>上班工作時有錢沒閑,年輕有閒沒錢,退休之後沒錢(要看病)也沒體力

6.有能力回饋社會的,其實是從社會取得太多的人(靠,真是幽默的自嘲);智慧在於-懂得分享讓自己更圓滿

7.MIT 墓園的省思:看著墓碑想著-要讓別人如何記得與懷念自己?走了第二圈想到:為什麼要讓記得與懷念自己?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把過去所有成就(寫過的書、文章、演講錄影…)一把火燒掉=>一來解放了孩子(讓孩子不用活在父母成就的陰影,反正孩子通常也不知道父母做什麼)二來解放了自己(可以重新開始、不用活在自己過去成就的陰影)

8.每到臨終日想:自己還沒退休、也不想退休(idleness無所事事),所以又再寫書、開新公司、嘗試新idea、散播教育理念….
9我們往往只會在週日晚上看email提前準備工作(哈哈,大前研一),卻不懂得在週一下午去看電影(享受人生)如果要尋求智慧,除了工作,要懂得享受人生(活在當下)

10.遇事問自己三個why:第一個why可能有看似理所當然的答案、回答第二個why開始有點難與尷尬、回答第三個why可能已經不知道為何這麼做與來時路。希望大家隨著時間過去,那能夠在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問題當中,獲得智慧與明智的未來

11要有很大的信心與很深刻的思考,才能夠有自信放棄控制跟與眾不同;而自信與深刻思考往往要從小教育或者特立獨行/財富獨立的企業家才能有足夠自信(一般人沒有勇氣、也沒有動機要放棄控制;往往或在被別人控制的恐懼當中,所以貪婪與渴望全力去控制別人)
12.放棄對於控制的迷思與信念,用放棄控制來獲得更好的可能;大部分的人CEO活在控制機制與績效的制約當中(每季財報與董事會的報告)以至於無法放棄控制與放下以獲得人生的智慧與更好的可能

13.避開刻意的經營(投入資金、建立經營團隊與設定目標),讓好的理念自行吸引對的人與開花結果(而不是說這個想法好棒棒、政府一定支持與立法規定大家斗都要這麼做)

14.建立智慧與成就人生的圓滿來自於不斷問:為何自己在此?意義為何?當下就要有勇氣跳出來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而不是等到自己被告知只剩三個月的性命。



如何做到讓公司不用規定
下放權力與選擇給員工,不要庸人自擾/管東管西
1.不要用寄宿學校的方式來教導員工(如何說、如何做、如何穿衣服儀….),試試看不要教導或給員工任何指示
2.跟員工溝通人生:你與其等到82歲退休之後才去爬山,為什麼不下週就去?(人生苦短)
3.一開始每週三讓員工放假+減薪10%(但是年輕員工不懂事要錢…)
4.接著思考:為什麼要規定上下班時間、制定任務執掌/各項工作說明書?工作只是一種買賣雙方的合約:雇主從勞工身上買到某種服務!為什麼要有總部辦公大樓?大家不能選擇離家近或直接去拜訪客戶?

5.幾個相關的大問題
5.1如何找到人?
有興趣的人皆可過來interview(雙方聊一聊看看對不對盤合不合得來)
第二階段再請合者過來花一天或一個下午,看應徵者想進入哪個單位,與裡面的人聊一聊/跟他她所有想面談的人聊一聊
不要是爾虞我詐的interview攻防
5.2如何不要有官僚與管理階層?
所有的管理職,每6個月讓下屬匿名評估,要續任或新主管必須取得過半數部屬認可與支持(然而好壞有時候要看狀況,讓幹部變成政客,取悅討好部下;這或許也是講者無法續任CEO的原因…)
5.3為何不讓員工決定自己的薪資水準?員工需要哪些資訊已決定自己的薪資水準?
公司的薪資水平(how much people make inside the company)
同業的薪資水平(how much people make somewhere else in the similar business)
公司的獲利水準要有多少才能負擔大家的薪水(how much can we afford in general)
公司員工餐廳有電腦可以讓大家查詢:其他人大概賺多少?花費?公司獲利與薪資的連結
不要叫員工提出相關費用憑證(薪資內含)、不用報告工作幾天、放幾天假,讓員工自行選擇工作地點(擇一最近辦公室)5000人的公司只需要兩個人資其中一員還退休了(+)

如何照顧員工?員工是公司的關鍵資產,然而卻沒有辦法搞一個(人資)部門每天跟在每個人背後噓寒問暖
然而公司經營與照顧員工背後的問題(的正確問法)是:如何建立智慧(set up wisdom)以及我們在這裡與這家公司存在的意義為何?
要如何設計組織才能得到更多的智慧?

大部分時候與大部分的員工往往出於恐懼或被制約,常常把工作拆得很零散/把事情搞複雜,導致能量發散與空轉
如果員工的工作與任務是每週賣50個零件,而週一就賣完了,那麼請去玩/下週一再開始,不要再想賣更多,那反而會讓公司規模更大/造成更多新的問題(重點在於兼顧人生與追求人生的智慧圓滿,而不是做得更大/更好/賺更多錢)

盡量讓公司的運作民主化,董事會設兩席給最早到的員工(+),所以清潔婦也可以參與董事會決議投票=>重點是員工和清潔婦讓議事過程透明與警惕董監事必須誠實面對(這招比金管會要求的獨立董監有意義多了)

而以上過程讓大家爭相想進入這家公司
然而員工進來了,卻還是不斷問:我該坐哪?該做什麼?五年後會在什麼職位?(追求的是個人工作的保障而非人生的智慧

看起來很不錯但是似乎隱藏有些陷阱與後遺症-
破解組織潛規則

以上企業組織改造讓講者感到要改變大家的觀念,成年工作者已經太慢,從幼稚園開始著手吧:
創立學校的關鍵問題-如何以建立人生智慧來重新設計學校與改造教育制度?
目前的教育機制早已過時,各種科目都安排時數要求每個人都學真的很蠢




如何再造教育制度

找來真的熱愛教育的人,從零開始設立
把老師的角色一分為二
一是導師:照顧孩子的人,負責關愛孩子,不負責教課(對孩子與孩子學習成長有熱情),不需要是本科
二是教師:教導孩子的人,可能是某方面的專家或長者,教導孩子他們由衷相信與熱愛的事物(所以有小提琴家教數學),也不需要證照或學位

不要用孩子的年齡來安排課程,而是讓他們自己選擇要上的課程,課程也不適用教育部制定的課綱
教導大家人生更重要的事物:愛、生死、人類為何存在?
重點放在人類還不知道事情/有待解決的問題,而不是已經知道事情(那可以交給google)

不需要通過則罵或制定校規的方式來維持秩序,每週找一天讓孩子坐下來討論制定相關規定與規定是否要修改,乃至於他們有權決定哪些不守規定的孩子必須被踢出去與退學(真實版的辦家家酒)

把國家教育訓練課程鑲入自辦學校的課程當中,導師會視孩子狀況調整,有些可以早一點、有些可以晚一點,透過不同年齡混合打破小團體與校內幫派霸凌
透過實作課程結合學理-45天自製腳踏車順便學習物理與數學(靠,課程考驗的是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