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實務導向的環安衛課程(1)

Disclaimer:內容僅為個人偏激、不自量力與天馬行空的想法,無意詆毀與貶低國內教育




先來看看目前學界端出的菜色
大學部:
台大公衛學系
成大環工系
東海環科系
雲科大環安系
http://ues.yuntech.edu.tw/4課程資訊/課程流程圖/100學年度四技入學適用)1000323.doc
嘉藥職安衛系
弘光環安系(工安組)


碩士班
台大職醫與工衛所
台大環工所
交大產安班
雲科大環安所


這裡浮出幾個問題
1.      環安是學術還是實務導向?
2.      大學部和碩士班有何差異?應該如何區隔?
3.      師資與教法應該為何?

能夠回答以上問題,學校的課程設計也會浮現出大概輪廓
而從文章的標題來看,大概可以知道敝人認定環安應該是一門實務應用&問題導向的科目,而非一門獨立的學術(同時有工學院、理學院和醫學院背景的人在教,真的說不出學術上的獨立性!);因此在大學部不應該設獨立科系,或許設立學程的方式會較為合宜;而在碩士班的部份,其目的應該是實務和客戶需求導向,而非學術和學位導向,目前看來最接近的是交大產安班。
學生真正要的其實是就業的保障,而非學歷,更不是對環安衛工作充滿了熱情;因此環安衛科系的系所最高主管,必須像船長或是採礦一般,預測未來環安衛職場環境及需求變遷,適時調整課程結構與師資;也必須幫助這些茫然的學生,認同環安工作的意義與專業,進而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

而延續以上前提,來看學生(=目標客戶族群)的部份,應該是類似國外的MBA=>招收的是有已經具備工作經驗的人,可以全職或利用閒暇時間來就讀(學校也需針對以上兩種不同客戶需求,開設全職和在職班級);而全職學生的部分,學校應該要求或協助學生暑假必須實習工讀internship,累積實務經驗(學制時間或許可比照國外一年四個學期,幫助全職學生儘快回到職場軌道)
乃至於以台灣獨特的政經環境來看,學生未來的就業市場很可能是在中國大陸,學程設計其實應該要求修習大陸的環安法規,學校應該在大陸設立分校、聘請當地官員與專家授課,幫助學生理解、做好準備和搶食大陸的就業市場!?

而從因材施教的角度,來決定師資與教學法
教學法的部份比較建議是個案教學,師資的部分應該是要找實務界的達人乃至於同時兼具實務工作經驗的博士來授課,如此才能贏得滿堂采而非滿屋子的鼾聲與口水;同時也由學生的選課狀況來決定不同課程與師資的去留,而非SCI/SSCI點數。
而在系所行政機制上,應該是只有少數的tenure 終身職教授+行政人員,支援/搭配眾多不同專長的兼任職講師;至於哪些人能夠勝任終身職,則由講師與畢業後的校友來投票和review

以上是敝人心目中理想的環安衛系所樣貌,要嘲諷為學店、職訓班亦可;而短期內受限於國內的教育和行政官僚體制,沒有實現的可能。(圈內人還是乖乖去考証照浪費生命吧!)

以上天馬行空只是沒有負擔地想:假如我是環安衛領域的沙皇,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可以決定如何塑造未來的接班人,以下是敝人的想像與期待
1.      理工背景=>至少修過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統計學、微積分=>這幾個科目是環工、工安、職衛的最小交集和基礎
2.      副修或旁聽=>經濟學、心理學、管理學、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這部份其實算是通識教育,然而卻蘊含了更多的普世智慧,更能幫助學生認清方向
3.      社團與實習工作經驗=>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個性、了解人性、了解組織、了解工作是怎麼一回事
4.      學校老師能夠給學生的訓練=>讓學生找資料、寫報告與表達自己的想法,接受老師和同儕的挑戰與偏判;培養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和聆聽衝突意見/做出判斷;感受與揣測未來投入職場的情境與問題。
5.      留給學生自己的挑戰=>如何在這許多的個案和辯論當中,釐清這份職務的意義與價值、如何把這些跨學門的知識整合在一起/熟練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