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筆記 幾種評論的方法與角度

3C
一致性Consistency
前後論述的一致性,沒有矛盾與自打嘴巴

完整性Completeness
就文章內容架構與議題範疇而言,相關攸關的面向皆已涵蓋

正確性Correctness
邏輯推論有沒有偏誤?能否被應到真實世界?有哪些例外?

 

構念信效度
信度
這測量的結果與收集到的言論和現象有沒有代表性與一致性、研究的複製性/現象與詮釋的再現性

效度
構念效度:針對探討概念進行準確性的側量,可使用各種來源資料且證據能夠截長補短、相輔相成
內在效度=>觀察到的現象與收集到的問卷量表能否真實代表抽象的構念
威脅因素:偶然事件、受試者選擇偏差、實驗者偏差、測量手段、成熟程度、受試者流失、測試關聯、統計迴歸
外在效度=>抽樣發現的研究結論能否外推?
威脅因素:樣本不具代表性、傳遞效應、霍桑效應、需求特性、假藥效應




資料來源:
管理與組織研究的實證方法 Ch11、12
http://www.hwatai.com.tw/serch_3.asp?ISBN=9576097485




文章結構
研究題目:
此篇文獻想要問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是這個問題?應不應該這樣問(更合理的命題為何與問法為何)
研究模型:
研究的變數有哪些?變數之間的關連為何?整理出一個架構圖(因果關連或投入產出)
研究方法:
使用的研究方法可以回答研究問題嗎?這個研究方法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應不應該用這個方法來回答這個問題(有沒有其他更適用的研究方法)
資料與證據來源:
應能依據研究目的與方法的需求來進行選擇=>大樣本或小樣本?針對的是一般通則或特例?有沒有選樣偏誤/結果能否概推一般化?

研究結果:
研究的結果是否回答了研究問題?全部還是部分?
研究貢獻:
(關聯到研究題目)這個研究題目在此前是怎樣被討論的?有什麼是之前沒有討論到而由本研究討論的?加入本文獻之後,此領域比之前增加了哪些瞭解?
未來研究:
此領域加入了本研究之後,還有哪些沒有講清楚的地方?我可以進行哪些研究把它講得更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