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答客問:ESH Issue

如果新老闆不重視環安,甚至違法的話,我應該離職嗎?

Disclaimer:
以下為同行來信內容和答覆內容 (一些數字已經過竄改,以免徒增困擾與有心人對號入座)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有類似困惑的朋友們,版上潛水各界先進與高人亦懇請不吝留言提供更好的見解


Hi Wayne,
個人為一家工廠的環安衛人員,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的意見 :
  • 工廠背景 : 金屬製造業/ 員工人數: 100/一開始為台灣人的老闆(約3年)後來賣給外商(約4年)近期再賣回台灣企業(至今), 目前已無工傷累積日數約為800日.
  • Issue : 一開始為台灣人的老闆時期 : 環安衛狀況很糟糕, 年度工傷發生件數最多層高達到70件, 一個月工傷發生最多5件, 堆高機有證書的寥寥無幾.
  • 外商階段:我們(總經理與管理幹部)想辦法把工傷發生件數降為零,並保持至今(我是在外商階段進入工廠). 規定堆高機及天車有證書才可使用, 外勞則不得使用
  • 近期賣回台灣企業 : 此企業在外縣市已有一家工廠, 我去參觀過, 該廠無實際工安負責人(工務兼職)僅有環保人員, 外勞與本勞使用堆高機及天車卻不見得有證照
  • 目前上面的說法是尊重原有的制度及規定, 其實我心裡是有點擔心, 新東家有天會開放無照使用危險性機械設備, (宣稱的說法是新進人員無照者自行舉辦廠內訓練), 
我有想過如果公司非得開放無照使用危險性機械設備, 我可能就考慮離開了此工廠, 想請問您的看法?
 
Thanks.
 



 
Hi, 
從您的來信當中,可知您是位有風骨與格調的工安同業(才會有此疑惑),
以下個人淺見聊供您參考(也僅供參考,勿作為去留選擇之依據;要回答您的問題還需要更多的額外資訊EX:公司賺不賺錢?產品毛利率高不高?新老闆的style?新公司的組織圖與政治態勢?您的年紀多大?結婚了沒?有想把工安當成一輩子的事業嗎?薪水待遇好不好?)

 
我把您的問題分為以下兩個層次
低層次的問題是:如何因應不同老闆的觀念差異,說服新老闆落實工安?
高層次的問題是:個人的去留?
 
不要把這兩個層次的問題混為一談

 
--------------------------------------------------------------------------------

就低層次=>說服老闆/重視工安而言,有三個關鍵
1.老闆的觀念與態度
2.你的表達與說服力
3.你和老闆之間的互動默契與信賴

 
您可能覺得台籍老闆不重視工安,然而就個人經歷而言,一般老闆雖然以獲利賺錢為最大前提考量,但是也不全然會到枉顧人命的地步,換句話,老闆對工安態度被動是理所當然的(他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公司能否獲利賺錢),端看工安人員如何發揮專業、就法理情等不同角度來說服與提醒主事者重視;能夠連哄帶騙與威脅利誘老闆必須重視環安議題,才是環安從業人員的真本事
如果您有心想把工安當一輩子的事業,那麼日後還是會有碰到類似狀況(主事者對於環安不夠重視與積極)的時候,請正面看待此一危機與逆境,培養你和新老闆之間的信賴默契、練習您的說服力(而非依賴與奢望老闆對於工安的主動重視)

 
至於How? 請參見拙作:
個人的一些小小經驗與心法補充如下:
  1. 關於所謂風險與危害,用能夠量化與具體越好(有些危言聳聽或誇大可能性,其實無傷大雅),EX:工作場所負責人的法律刑責、罰款金額,可能停工損失數字
  2. 讓老闆和相關主管有感:約他們一起到現場巡檢(當面把工安疑慮指給他們看)、或把正確標準和缺失情況用照片呈現(有圖有真相),還是用勞檢的類似職災案例來宣導都可以
  3. 用數據來殺人:可以用兩個廠的安全績效指標數據來對比,或用外商階段的水準來對比回歸祖國之後的情況(老闆通常對數字很敏感/也很怕被法辦,看到trend chart & 苗頭不對之後,理論上沒有腦殘&良心沒有被狗吃掉的老闆,自然會跳出來幫你講話或罵人)
  4. 激將法:告訴台籍老闆,為什麼老外可以做到的事,你沒辦法做到?(但用得不好或說話口氣不對可能會冒犯到老闆=拿自己的考績開玩笑)

 
如何讓大家看見抽象的安全氣候、風險與潛在危害,這考驗著環安從業人員的功力=>請證明:在您的付出與努力之下,這家工安水準本來很兩光的公司有了截然不同的新面貌!

當然如果主事者確實是冥頑不靈、不見棺材不掉淚(唯利是圖、腦殘與良心被狗啃了;但應該是少數),那麼領薪水的環安也只好明哲保身(相關會議紀錄與簽呈要留副本作為呈堂證供),甚至找檢查所檢查員來扮黑臉(藉官方的力量來壓老闆,但這種爪耙子行徑的風險很高...),最後的下下策則是等待重大事故發生,利用大家見到棺材掉淚的當下,一舉翻轉公司的安全氛圍。

 

-------------------------------------------------------------------------------
第二個層次個人去留的問題而言
可以區分成以下內部推力與外部拉力來看
 
原有公司內部推力
1.個人專業沒有挑戰、沒有成長/學到新的東西(不是去考新的證照!)
2.不受老闆重視與信賴(請先檢討自己是否有讓老闆看見你的專業!)
3.同事間相處氣氛不佳與對公司的不滿累積到了一定程度

 
外部工作機會拉力:
1.有升官與加薪的跳槽機會
2.有換個新環境、改變心境與學習成長的機會

相關想法請參考拙作(或許你已經看過?!)

 
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工作,端看當事人能否認清自己要的 & 樂在其中(苦中作樂?!)
 
您可以幫目前的公司與自己在這家公司的未來發展算算命,也或許經過一番奮鬥與努力後,您會贏得新老闆的重用,不但成為集團環安長、更被拔擢成為副總與董事會成員... . ^ _ ^
 (屆時懇請記得賞口飯給我吃啊....)
 
----------------------------------------------------------------------------
 
想清楚以上兩個層次的問題,認清自己目前的擔憂與恐懼所在,我相信你會找到答案
 

附贈先前工作夥伴的疑問解答如下
聊供您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