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績效與求生!合理與意義?


是說以前的夥伴在FB上求救,詢問大家有沒有人用SWOT來做工廠緊急應變的報告,他們家小老闆丟了以下這份連結資料要他生出來

想說SWOT應該是管理學院玩的東西,好逮我也花錢被騙去商學院再拿了碩士學位,應該可以幫忙看看提供一些意見才是;只是越想越不對,通常是用在比較高階經營策略的SWOT,怎麼會用來撰寫低階的應變演練的報告?
 

 
Disclaimer: 以下內容主要為靠腰,無關SWOT,亦無緊急應變專業可供參考

 

 
 

跟苦主做深一步的訪談以後(他還提供了開會的錄音檔=>欸,在現在這個年代,當主管的自己要謹言慎行,不要傲慢亂講話…),發現原來拿過國家工安獎的他們家,來了位神人級的學者或專家亦或空降的高階主管,指示要用SWOT進行演練結果的分析與檢討。
於是部門大老闆下達指示給小老闆,不懂的小老闆則把燙手山芋丟給輪班的弟兄想辦法。

 

本來我還蠻認真的建議不要這樣惡搞亂用SWOT,報告內容可以很唬人沒錯,可是背後的邏輯與觀念可謂荒謬到了會笑掉人家的大牙
(這如果不是新衣自欺欺人的國王,那什麼是穿新衣的國王與自欺欺人?)

作工安的常常會舉冰山理論:
問題往往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水面底下的背景脈絡才是關鍵

故事當中苦主的小老闆,其實我也認識,印象中是老實做事的人,被拔擢起來當幹部不意外,只是很難想像為什麼當上幹部以後對底下部屬會是那樣的嘴臉

 

內幕苦衷或許導因於那家公司近期被購併吧。

換了新老闆,而新老闆念茲在茲大概就是轉虧為盈,因此組織架構要再精簡(=裁員),在這個風頭上,人人自危/自顧不暇,深怕一個閃失或冒失的行為被放大檢驗,不論哪一個階層對於上級的交辦事項都會更加的全力以赴(=走火入魔)吧。

 

於是乎這天外專家或老闆想到的SWOT分析,變成壓死輪班稻草人員的一隻大駱駝。

 

最有趣的是,小老闆與部門主管大概都不懂SWOT(至少不是真正搞策略分析那種人的懂),他們在意的大概就是報告要美輪美奐、有數據、圖表、有看似言之有理讓人印象深刻的結論,讓課長可以博取經理的讚許,經理可以再加油添醋以後拿去討處長的歡心,處長可以再用這份看似言之有物其實內容荒謬的報告去向(只重視營收毛利、不重視環安的)CEO展現部門工作的辛勞與苦勞….

 

想起半澤直樹的台詞
部下功勞都是上司功績,上司錯誤都是部下責任
 
 
 
 
 
從錄音與相關間接資訊(欸,台灣不大圈子太小)當中,我歸納出以上藏在水面底下的組織情境脈絡與當事人心態。
 
我那先前苦口婆心與剛正不阿的建議(觀念搞清楚、正確使用SWOT)反而害了苦主更辛苦(心更苦),真是罪過與罪孽(阿彌佗佛)
 

 
很多時候,錯的通常是自以為是的自己,事情應該反過來看才對
 
於是在考量以上情境脈絡之後,我提出的建議如下
就工作求生的戰略而言
1.      找到馬之前,就先將就驢子的脾氣吧:陣地都已經被突破,公司都已經被購併,要思考轉進的可能性,用空間換取時間
2.      正面思考,不要記仇、放在心上大家都是上有老母下有妻小要養的打工仔,部門老闆與小老闆亦同;為了求生不問是非寫這些自欺欺人、浪費時間心力的報告也是無可厚非,甚至合情合理(只要騙得過更高層的老闆 謎之聲=>高階主管的時間與心力更有限,其實要騙過他們不難,難的是騙過上天與莫非定律)
3.      惡有惡報:幹部K你報告寫得太差,如果他們們本事把這報告改頭換面,自然會有更高層的老闆再K他們(如同當兵的生態),到時候倒楣大家都跑不掉。
 
就撰寫此一報告的戰術而言,承續以上戰略思維
1.      聽老闆的話,老闆要什麼就給什麼:雖然部門老闆跟小老闆都不懂,但好歹提供了高級SWOT作為範本,顯示出他們心中的報告樣本就是要長得像那樣;那就放膽地去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把SWOT四大構面再唬爛區分成16大項,每一大項底下還可以套用高級SWOT所提的個人經驗(Personal experience)、規則(Order)、比重(Weighting)、重視細節(Emphasize detail)、權重排列(Rank and prioritize)等小項去評比;甚至搭配上風險矩陣的Severity*Likelihood來計算評比排序也很有創造力,嫌火力不夠、調味料下得不夠重,還可以套用AHP/ANP等準則(可上博碩士論文網查詢,關鍵字SWOT+AHP…..雖然我個人認為這類文章都是觀念誤謬的垃圾)
2.      借力使力:用請益的態度,隨時把構想和進度向老闆回報,老闆如有任何意見與指示一律照辦,在把球丟回給老闆的過程中適當地向上管理。很多時候,東西做出個雛形來,老闆也才能夠知難而退或提供進一步的建議;甚至讓老闆自己看不下去,把報告接手回去。
3.      重點不是這個報告,而是用這個報告去塑造你在老闆面前的形象:聽話、態度積極比能力強、報告寫好來得要緊。所以要懂得展現你態度的積極,頭腦笨報告寫不出來沒關係,記得留晚一點、甚至故意加班(即便加班也無濟於事)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與手法。
 
 
欸,覺得搞環安的都是一些老實人,四班二輪的弟兄更是,
其實我無法諒解這位從四班二輪晉升上來小老闆,他應該很清楚輪班的弟兄工作型態不是專門搞paper work的常日班(遑論值夜班),也應該適時地接手自己跳出來把報告改得更加唬爛美輪美奐才對(這也是錢領多一點主管的責任與義務吧)。
 
將心比心,相煎何須太急。
要寫出那種讓人印象深刻的高級唬爛報告,即便是有碩士學位的常日班兄弟姐妹,大概也要花一個月+來來回回修改好幾次吧;在交接的時候嘴砲講講,就期待輪班人員在兩個禮拜內就寫出來,實在是異想天開(要小心怨念會有報應啊!)
 
欸,多少罪惡假自由之名而行,而在公司與企業裏,有更多的罪惡假積效之名而行。
 
想起有一次到官方的場子,去聆聽各國家工安獎公司的經驗分享,有一家資深半導體代工公司,分享的簡報內容是用 Spearman rank order test來檢定各項工安業務與各廠incident件數之間的關連性(好怕,結果只有主管巡檢和incidentsignificant的關聯,然而我覺得兩者只是相關性,不是報告者詮釋的因果關係)
 
沒拿到過國家工安獎的從業人員大概沒資格對人家的創意說三道四,多引進嘗試一些不同的工具與手法總是好事;只是這麼兇狠地運用統計工具手法來呈現工作績效,我的感覺如下:
工安人員求績效與表現的壓力真的很大(如同以上案例用SWOT來寫應變演練報告),真的是好辛苦!
 
什麼時候,大家可以老老實實説自己懂的話、做自己該做的事,承認自己的無知,不要裝模作樣加班、說一些自己不知所云以為可以騙過別人或老天的話?
萬一有朝一日老闆覺得我太空閒、沒績效與自己公司可以去挑戰國家工安獎時,我應該會用統計分析來告訴他:最好不要=>因為公司拿到國家工安獎後,遭遇到被併購、營收停滯、甚至出事破功的可能性非常高(=>經由統計檢定的結果,關聯性非常顯著,誤判機率p-value<0.05)
謎之音:
以上現象(拿到國家工安獎後,公司會出事或營收停滯)的原因是=>國家工安獎評選通常只能看到門面表象,也只有一些已經成熟穩定的公司才有體面的lobby、美輪美奐盡善盡美的系統文件與需要積極(=沒事找事做)創造績效,通常得獎就是這類型的公司;而組織的興衰如同人體的生老病死,如日中天的時候,往往也離日落西山衰退的時刻不遠了….
 
 
跳脫以上惡性循環的觀念,教歷史呂老師提供的參考答案
摘錄:
「怎麼退」從來就不是大問題,問題是「你真的捨得退嗎」?
摘錄:
人生而在世,往往不能選擇自己出生所處的環境。但如果時代、邦國、家庭不如你所理想,你該怎麼辦?這是古今所有人共同面對的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