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稽核543(上)

是說友廠同業日前受到了無預警的稽核,當然被開了很多缺失與改善事項,打電話過來探聽:是否曾經被同一位官員稽核檢查….

Disclaimer : 內容為草民發牢騷的胡說八道 ,相關從業人員勿入


個人把稽核分成以下幾種狀況

第一種外行人做表面工夫
例如外包給顧問公司的查核、約聘的訪視員

這種虛應故事的稽查,有的充產能與趕場的,一天甚至可以查核十家廠商:

假設一天做十個鐘頭,平均一個鐘頭要查核1家….還不包括中間從A廠到B廠的路途與時間…可想而知,當然是莫名奇妙到人家公司,向人家門口保全出示查核證件,要求通報相關業務負責人員;然後進到人家lobby見到承辦人員後,說明來意,把人家內部的抄表和點檢紀錄照抄過去後,發發宣傳海報與冊子,就揮手by-by趕往下一家。



第二種是內行人虛應故事
例如採責任制的消防轄區分隊:如果轄區廠商出了重大火災事故,通常分隊也會被K,他們又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外加三不五時會被看新聞辦案的監察院彈劾),所以中央會督導地方,大隊會督導分隊,分隊小小承辦承擔業績壓力,所以只好勤跑地方基層,了解現場實際狀況。

然而,每家公司的大小規模與製成危害特性又差異很大,說實在的,不是公司內部人員也很難看出門道;因此只好依據上級單位要求的格式與表單,儘速彙整轄區廠商的狀況回報;甚至狀況外的廠商還要三催四請、乃至於用心良苦的輔導,才能在期限內完成作業(再次感謝消防轄區大哥的佛心)

另外一些公司的內部稽核也可歸納為此一類型




第三種是半調子想展現真功夫
例如一開始提到的那位讓同業抱怨的檢查人員

因為這位檢查人員我也碰過,又是我的學弟,以下草民看法僅供參考

年紀很輕的學弟研究所念的是相關科系(廢話),後來通過高普考取得國家公務人員的資格,自然充滿著熱血與使命感,有心鏟奸除惡,幫事業單位找出所有的現場危害,連碰到學長出示校友証表態,也沒有放水手軟…真是好樣的....XD(身為奸人學長,超想烙人把他蓋布袋阿魯巴以後回母校還是少說一些江湖秘辛好了,免的日後被考上公務人員的學弟妹拿來對付自己?!)。
如同不要問你的理髮師需不需要理髮一般

在讓熱血檢查員的眼中,即便是國家工安獎的得獎公司,也是藏污納垢還有許多可以更上一層樓、做得更好的地方


熱血學弟看到人家庫房有放有機溶劑,理所當然的要求人家要整間庫房都做防爆,甚至撈過界順便提醒人家環保的標示牌有錯…




第四種是內行人做內行事
例如管理系統認證的外部稽核,跨國企業多個廠區間的相互稽核

這種真槍實彈的稽核,可謂內行鬥內行,相關的計畫程序與人員安排都是學問&耗費心力,當然一玩就要好幾個人天,甚至大家坐飛機跑來跑去,花上一整個禮拜。

在此無法贅述





-------------------------------------------------------------------------------

以前面提到的同業抱怨為例,可謂是第三種類型



相關的電氣設備要改換成有防爆認證的設備,除了花大錢(會被老闆釘在牆上)外,更是件麻煩的大工程,友廠工安問我怎麼回覆?

我說:你有沒有在當場跟人家講清楚?(對於此一風險的detection & protection和因應措施)

他說:人家一早就跑來,開了夯不啷噹四五十條缺失,都已經傻掉了,還說缺失太多,明年度要被排入專案輔導當中….真是晴天霹靂….



欸,單就風險管理與危害的預防而言,其實最忌諱這種看到黑影就開槍、不問合理性與效益的情況;當然檢查員學弟流利的背誦引用勞工安全設施規則的條文,當然更是字字珠璣/言之有理,當場讓友廠工安瞠目結舌、跪地求饒與俯首稱臣。



熱血學弟的邏輯是=>有機溶劑 = 火災爆炸風險 = 應有防止火災危害之設施 = 要有防爆設備



然而,人家友廠的有機溶劑是密封存放在庫房,不是打開使用會逸散的作業場所,現場也有通風;如果通風量也算過,而且現場加裝氣體偵測器拉到執班中控室,不就也可以預防火災發生的危害?

有機溶劑萬一洩漏,讓它沒有機會達到爆炸下限與提醒人員立刻處理,會不會比花大錢裝設防爆設備來得有意義(增加被cost down思維老闆接受的可能性)?



這一個類型多半是沒有自知之明的半吊子專家學者,自以為官大學問大,以自己片面的角度提出很多自以善意與理所當然的建議

每個行業裡真正的達人與專家都會經過這個階段,只是在官員或學者的身分保護下,大多數草民與鄉民,本著民不與官鬥或自我矮化,其實逢迎拍馬屁都來不及了,哪敢當面戳破這些半調子;當事人如果沒有反省和自知之明,那麼這齣穿新衣國王(危害人間)的鬧劇將持續下去。

不能說這位檢查員失職,你只能說他腦筋單純、沒有幫事業單位考量實務上可行的其他作法,提出了個不是很高明的建議

更糟的是人家又把他當官(他也的確是官員),把官員講的話(善心建議)當成是應該無條件照辦的聖旨…..





我回過來虧這位同業,說:X,你不也是國內某工安大老(碩班)的門生,沒有把你老闆(指導教授)的招牌扛出來唬唬對方?

他說:當時在現場陪同,有些缺失的確是不應該,陪笑打圓場都來不及,還特地感謝檢查員幫我們找出很多危害與風險…

我:你這話一講,人家不只熱血,恐怕心底的火山都要噴發了,稽核你們家比吃魯肉飯更痛快,難怪人家要幫你們排明年度的專案輔導(再來享受一下這種成就感了….)





將心比心與自知之明,是為人處世的起點,卻也是需要一輩子的修煉。

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與講本份內的話,才是真正的專業與敬業。




後記:
1.把因應回覆的想法告訴同業了,請他再向檢查員說明和據理力爭;私心希望對他們兩人都算是有幫上忙。
2.有關於防爆設施的需要與否,請洽當地檢查機構與權威人士,以上草民見解僅為個人負不了責任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