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同學聚會感想


是說某位優秀、在米國當教授同學回來台灣,趁著他會回母校演講環境永續方面的議題,順道邀請他過來敘舊暨分享

 


  

大學畢業二十年了,大家也年過四十,彼此的人生樣貌天差地別:

當年敝人算是家裡沒錢、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的那種,所以跟著大家一窩峰到大碩補習工數、準備研究所(在圖書館假裝認真,其實都在關心美妹…)

而我這位同學算是天資聰穎、但不認真的,大一大二成績都不好,所以他大三大四就決定要出國,補托福考GRE,當兵就開始申請學校

 
後來我先唸研究所,在去當兵,然後投入業界,從小工程師,也混到了主管

同學則是先當兵,退伍後到台大當研究助理窩了一年,再到哈佛念Health Policy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Management,然後到約翰霍霍普金斯念System Analyses and Economics in Public Decision Making withi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之後取得教職在加州大學Merced分校任教(associate professor with tenure

同學博士畢業時,我在當副理,同學取得tenure教職時,我在工廠當部門主管


同學發表了三十多篇的文章在專業期刊(peer review)(想起以前碩班老師疑問的說:這些著作等身的傢伙是都家庭不幸福、整天都在做研究寫文章嗎?不知到同學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而我發表的大概都是實務經驗分享、沒營養/不能被review的那種 

同學sabbatical leave去日本(還有錢拿),而我只有台灣勞基法規定的給薪特休TAT 

同學主要的研究議題在於the impact of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他說加州政府很敢、經費錢又多,California leads the way勇於制定各項環境保護與法律管制政策。其他各州的州政府大概都是先觀望加州的執行狀況,如果加州執行OK,再跟進。反觀台灣這些環保政策的制定,大概都是政治議題,而非從經濟效益的觀點來就事論事。

備註:
個人猜想
  1. 加州經歷過1970年代的空氣嚴重汙染,痛定思痛
  2. 加州的高科技產業重RD,毛利率也高,碳稅等環境成本的增加,其實還好(他說矽谷,跳槽的簽約金20萬鎂
  3. 敝人要感謝加州政府,勇於製定環保法規,間接造就了小弟我在太平洋左岸台灣島上的半導體工作機會)

 

在學術界打滾的同學也批判,國內搞環境管理的,大多是訴諸倫理的那種,換言之,不是他們米國訴諸經濟模型與計量分析的那種;聯想到CSR的議題與研究,好像也都是嘴砲與道德魔人的類型居多XD 

另外也向他請問在美國的學生好不好教,他說他把大學部的學生當成客戶與金主,換言之,太平洋兩岸的大學生其實都是一樣茫然(=被騙,浪費生命與心力來唸大學(另外這也反映了學校老師為了自己的生存,不得不去騙…),他只會對研究所的學生比較要求,因為這些學生將來會當老師
 

最後大家聊最多的,還是家中小孩,同學的老婆也是台灣人,沒有在上班,在米國不流行安親班,所以生活大概就是圍繞著孩子打轉 

然而正當敝人深感台灣教育的前途無望,想著希望孩子不要被困在這個鬼島上、被十二年國教荼毒時

同學已經規劃讓他的孩子全球化:
去年/前年sabbatical leave他舉家去日本,讓幼稚園的孩子感受另一種文化的衝擊,他預計下一次sabbatical leave的那年要去歐洲。

這一來一往與兩相對照,身為父母為孩子未來所做與所能做的佈局與規劃,高下勝負立現(米國教授歐巴 完勝 呆丸工人爹) 

欸,我也好想跟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只是回來的時候,我的位子肯定不在TAT

 

從這一代的自己和同學人生際遇,看見上一代彼此父母(我的爸媽是工人,同學的爸媽是公教人員)的佈局與對於下一代的影響

驗證了蘋果橘子經經學的說法
父母教育程度與社經地位的高低與孩子未來考試成績高度相關 (highly correlated)

欸,將來孩子成就高不高,一則要看父母有沒有給孩子機會與見識不同的世界,二則要看孩子自己努不努力與自己的造化了。
 

找個時間帶家中資深屁孩來去國外走走,讓孩子知道世界很大:
  1. 可以有不同的可能性
  2. 比自己聰明但卻更努力的人更多
  3. 想想自己想要的人生樣貌與該如何闖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