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如何建立安全文化

這是個很熱門的題目
學者講得頭頭是道
但讓人聽得霧沙沙、也摸不著那些構面與問卷的頭緒


資料出處:http://weili.ooopic.com/weili_585758.html
另外個人認為,企業文化是根與基礎才對

以下嘗試著用比較"白話"與"粗鄙"的方式來解釋


塑造一家公司良好的安全文化 跟 教育下一代養成正確的價值觀沒有兩樣

創辦人/高階主管與家長的影響力最直接
上行下效、風行草偃

這個道理很簡單,
如果家長自己平常就是三字經不離口、把小孩當豬養,那麼也不必期待這些小孩長大以後能夠知書達禮是一樣的道理
悲觀來看,其實學校與老師的介入往往有其極限。

換言之,一家企業之所以會擁有良好的企業安全文化,往往也和其"家教"與產業環境有關:
做火藥起家的公司,自然會把安全列為第一優先,也會把重視安全列為經理人的指標
同理可證,假設公司經營管理階層其實重視獲利高於安全,其實工安幕僚與推行安全文化的功效也很有限。

安全文化之所以會存在與成功,有兩個先決條件
1.產業特性危害性很高,所以一定要重視安全=>這點石化/化工等高風險產業符合此一條件
2.高階主管認知到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重要性=>換言之,安全的重要性大於cost down

所以,要搞安全文化,首先要挑對產業:除了傳統的石化/化工業之外,半導體/光電與太陽能產業都不錯,另外航空與運輸業也有機會;至於其他危害性沒那麼高的行業,例如紡織、造紙、印刷電路版製造業等,雖然也會出事死人,但是出了事情以後公司不會倒、工廠不會化為烏有,所以想要推行與落實安全文化有其先天限制=>因為沒有辦法讓整個公司的人都意識到安全是攸關大家都有飯吃的優先工作。

其次,安全文化是一種身教重於言教的示範

一些老闆與主管通常在會議上會把安全第一掛在嘴巴上嘴砲唬爛,然而實際經費運用上卻又以cost down為最高真諦

不用多久,底下員工其實都會看穿:老闆其實把錢看得比員工安全還要來的重要.....至於該怎麼做,大家自然心知肚明。

所以,如何建立安全文化,雖然不是一朝一夕可畢其功的事,但其實也不難:
堅持安全價值觀與理念
定出規矩與天條
藉由獎懲與各項活動,不斷地重複與對員工洗腦(堅守維持住安全的價值觀/底線)

所以要不要把辦公桌上的筆尖朝下或下樓梯一定要服扶手等列為必要行為、乃至於開除沒戴安全帽的員工,悉聽尊便


難就難在:
如果公司的作業與產業先天的危害特性沒有那麼高的時候,該如何拿捏與設定安全的價值觀與底線?
太過嚴格,員工覺得公司安全規定不近人情、過於神經與歇斯底里
太過彈性,又怕員工把安全規定當成嘴砲與放屁、出了事情後悔莫及
換到另一個風土民情與價值觀不同的國家設廠,又該如何調整下手的輕重?

圖片來源:MIT 航太學系  系統安全課程閱讀資料



原來見樹又見林的安全管理是這副模樣與架構(只談安全的硬體技術或安全文化,都是見樹不見林)

MIT 系統安全課程講稿

MIT系統安全課程相關閱讀資料

1 則留言:

Wayne 提到...

企業安全文化經驗談
張慶麟
http://hchealth.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