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如何減少環保稽核

是說工業區的區域聯防組織做得很好、很用心
知道大部分的工廠都有環保稽查與罰款的切身之痛
所以邀請在地環保局稽查單位的長官,
來分享一些"減少彼此共同困擾"的技巧與心得....


這位長官在圈子裡從稽查工作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也很清楚,以下事實、真相與困境:
1.法規定得很鳥又很嚴苛
2.各公家單位間的業務沒有整合,所以很擾民
3.到事業單位來稽查與督導只要"依法行政",想要不開出罰單都是很困難的事

而他的寶貴建議與提示如下
一、長眼/注意政治人物政見與動向
例如選舉要到了,政治人物通常會把選區溪流的清澈見底與魚兒水中游列為重要政見,所以流域內排放污廢水的事業單位就要長眼了;即便從現在開始,整條河川都已經沒有污染流入的情況下,通常也需要兩三年的時間,大自然才能河川底部沉積的污染物分解與恢復=>換言之,這個政見大概每次選舉都會出現也會一再跳票。
既然如此,政治人物要有績效、官員要能交差,廠商自己在那段期間就要忍耐與認真好好做...

二、不要自曝其短與提供"對手"子彈
相關的申報資料,必須特別注意"質能平衡",就承辦人員或顧問公司而言,不可能清楚各行業的運作、原物料種類和各家公司的生產型態,所以只能比對事業單位自己提報與填寫在系統上的資料,然後比對、搜尋出用量與差異量大的業者優先稽查
所以不要自找麻煩,相關資料的質能平衡申報出去之前,應該都要把投入產出抓平來;否則以外行人的角度,就會質疑落差的部份就是偷排與亂搞.......即便那個平衡的帳上數字可能跟真正的實際狀況有相當落差...(很多公司的會計報表都不正確了,環安的質能平衡又會精確到那裡?)


三、安打搞好員工、鄰居與外包商
以上三者是撥打檢舉專線的主力
  • 對公司或主管不滿的員工,特徵是檢舉的時候人事時地物都可以講的一清二楚、乃至於附上解說圖面,對於稽核單位而言,開單幾乎不可能會失手......所以該怎麼辦,要不要賺黑心錢與對廠務安環大小眼,老闆可能自己要意識到被爆料時要付出的成本代價
  • 而不爽去捅的鄰居,特徵是人事時地物往往講得不清楚,然而卻又會跟官員追蹤稽查進度,而這個部份比較多是陳情噪音與臭味的問題。這位長官也建議老闆可以腦袋轉一下,思考一下一些敦親睦鄰的手法,成本說不定不多,卻又能皆大歡喜。
  • 還有一類殺傷力也很大的報料,來自於公司的外包商或承攬商,特別是廢水與廢棄物的廠商,與業主合作關係生變時,如果不是很愉快的分手,這種情形的陳情與檢舉,內容精密/準確程度不會輸給"員工"、follow up 與重複檢舉的積極度不會輸給"鄰居"

--------------------------------------------------------------

以上為環保稽核長官的提醒與案例分析
以下小弟提出個人關於以上事業單位環保病治療改善的建議,供各位苦情同行看官參考:

公司會被稽查罰款只是結果
要找出公司做得不好與被罰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治本
以上看來,要把環保搞好、公司不要被罰,重點有以下兩者:
  1. 清楚環保法律規定與技巧性地讓對外申報資料沒有破綻=>這點和會計師逃稅作假帳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就同工同酬的原則而言,負責幫公司申報對外資料的環保承辦同仁,其薪資水平應該比較比照會計師才對!尊重專業、給予專業級的薪資水準,才能幫公司爭取與保障最大的利益(只給總務行政的薪資水平,自然就只能得到兩光/半吊子的服務!)
  2. 落實各項污染防治系統操作與管理=>而這點需要懂各項污染設施的原理,乃於弄髒手搞清楚各項硬體設備功能、能耐與如何搭配,搞懂這一切,應該可以寫論文拿到碩士學位證書了,稱為這方面的master與達人了吧?這種水準的人才需要花多少錢才請得到?
懂法規,公司各項文件資料齊全,加上各項污染防治設施運作管理確實,做得乾淨,依法行政的官員自然不會也沒有機會來找麻煩!
而這一切的關鍵與Know-How就是環安!

所以治本之道在於事業單位應該用最高的薪資水平吸引和留住優異的環安人才,這才是真正能夠讓公司環安總成本最低的王道。

用便宜兩光的環安,然後等著出包或被捅的停工罰款,那叫短多長空與顯示老闆的格局不夠,也建議有上進心的環安,可以認真考慮用腳投票,讓遲早都會發生、一點都不意外的事故來點醒教訓一下這些冥頑不靈的事業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