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台塑石化麥寮廠稽查 新聞觀察

台塑石化麥寮廠稽查 消防安全設備銹蝕、故障部分需改善(2010/12/01 19:29)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為強化石化業公共安全管理,經濟部等相關單位針對台塑石化公司麥寮一廠所進行的聯合稽查已經結束,經濟部工業局1日表示,初步稽查結果發現,有公共危險物品製造場所部分未依法設置防液堤或設置不完全或標示板內容錯誤,將由消防主管機關依法裁處,另有部分消防安全設備有銹蝕、故障等不符規定情形等,也將請工廠限期改善。

在台塑石化7月發生大型工安事件後,經濟部擬定「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管理聯合督導計畫」,第1場次聯合稽查受查對象即選定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由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率聯合稽查小組近40人,包括學者專家及勞安、消防、環保、建管等中央及雲林縣政府主管機關代表,於11月29、30日前往雲林縣麥寮工業區展開稽查作業,台塑石化則由總經理蘇啟邑率相關部門主管接受稽查。

工業局表示,初步整理的聯合稽查結果發現,工廠內公共危險物品製造場所部分未依法設置防液堤或設置不完全或標示板內容錯誤,將由消防主管機關依法裁處。

另外,
部分消防安全設備有銹蝕、故障等不符規定情形未設直接隸屬雇主的專責一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單位;勞工安全衛生委員會沒有每3個月開會1次部分有墜落之虞場所,未置備高度75公分以上堅固扶手等,將請工廠限期改善

在改善建議方面,學者專家分別就政策制度、設備設施提出多項建言,其中,
在緊急通報連絡部分,未見通報地方消防機關之流程,建議宜重新檢討以避免延遲通報;毒化物及其他危險物質運作場所,建議於現場放置適當應變器材,以強化應變時效;檢測洩漏之偵測裝置應依其分子量、沸點等物性調整設置高度,以利準確取樣;
緊急遮斷閥之設置,應充分考慮於火災發生時能發揮其應有功能等。

工業局指出,初步稽查結果與建議,台塑石化已承諾改善,另整體總報告將在2~3周後提出,將交由勞動檢查機構及雲林縣政府消防、環保、建管等檢查單位錄案追查後續改善情形,並定期向督導委員會報告,以協助強化台塑石化公司麥寮一廠的工廠安全,預防並減少事故的發生。


感想:
就實務經驗而言,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的缺失:鏽蝕、專家學者建議事項
讓人感到意外的缺失=>不開安委會,讓人不禁好奇集團與該工廠內的安全文化與管理機制為何?
遇到委會的官員,官員側面表示,由於此一案件沒有"勞工傷亡",所以由主管機關工業局來主導..........政府單位的分工邏輯讓人摸不著頭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