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答客問-薪水期待要不要明講

如題
個人看法如下

注意:以下內容與看法可能過於偏激,請讀者自行評估是否繼續閱讀



1.在104 / 1111 / 518等對未來雇主公開的資訊上不必講(目前的薪資水平與期待的薪資水平)
原因:
找工作是一種勞資雙方的媒合與談判,還沒搞清楚彼此期待,何必自曝底牌?
你目前的薪水高於對方期待=>用人公司的人資部門可能會直接篩除,讓你根本沒機會和求才若渴的主管相談。
你目前的薪水低於對方期待=>到時你與求才的主管相談甚歡,收到錄取通知書,會發現公司用你的最低期待數字來核薪  (讓人一肚子火與大便)

2.在與該公司主管與人資部門面談時,講清楚 (不要再扭捏/裝模作樣 說什麼依公司規定!)
請在面談過程中用力找出以下問題的答案:
你(的經歷)在該公司部門主管的眼中,(相較於其他候選人)優缺點為何?
對方通知你過來面談的原因(即為你的利用價值和賣點)?
你要幫這家公司解決哪些問題?
這些問題之所以沒被解決的原因?
你有沒有能力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如果面談之後,覺得這是一個很賽的職缺,倒是可以以勇敢的去喊一個(讓你自己滿意的)價碼
只要主管認為你有本事、非您不用,通常人資也不能多說什麼
而如果你沒有本事,即便你說只領基本工資,對方還是一樣不會用你!

最後再次強調,薪水只是你付出時間與心力幫公司工作後的報酬與補償,做得開不開心、有沒有成長/成就感與不斷讓自己增值,比薪水數字來的重要。

請在工作當中持續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本事,
有朝一日自然會步步高升或有獵人頭公司來幫你談薪水這檔事!


還想不開的,請參照以下"萬惡的人資主管部落格"的精闢文章  
  • 該怎麼開口談薪水 (上)

  • 該怎麼開口談薪水 (下)

  • ps: 對該人資主管絕對沒有污辱或不敬的意思,只是這位人資主管的部落格就真的如此命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