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風險管理職務優缺點543

最近同業先進製作出了以下不同人員對於此一工作內容的觀點彙整比較,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資料來源:網路
如有侵權,在此致歉(懇請不要告我!)
 自己也整理了在這份職務打滾的心得,聊供參考
職務先天的罩門與限制: 
  • 沒有急迫性與重要性(相對於生產管理:每天盯出貨數量品質,配合客戶需求變化要馬上進行調整,在工廠 生管講話最大聲)
  • 難以邀功與衡量重要性(行銷業務可以誇口接到大單是自己的功勞與績效、廠務設施可以誇口建廠是自己的績效;風險管理和環安業務,只有出事才會被老闆意識到重要性&責備)
  • 沒有機密性(即便不考量技術研發部門,相對於人資和財務部門,BCP等業務內容的東西也少有機密性可言)
  • 基於以上幾點,很多時候往往處於編制內狀況外的窘境與弱勢
在這些先天限制與不利因素下,要如何呈現績效?
  • 幫公司拿獎項與表揚,塑造良好社會形象=>各項認證、獎項
  • 裝可憐、呈現苦勞?=>相關點檢、檢查、法定申報紀錄與各項永遠做不完的杞人憂天業務
  • 用專業規定與法規去恐嚇老闆與欺壓各現場主管?=>不見得會有用,效果往往只是狗吠火車
  • 宣稱各項業務可以幫公司避稅省錢=>高明的手法
  • 績效=老闆在意和重視的東西。而老闆要的不過是名和利 => 要想辦法給老闆名和利 (工作成果要能夠連結唬爛宣稱和這兩點有關,讓老闆有Fu,不然只是一些可有可無的文書作業)
從業人員的心態調適
  • 是服務業、做功德,不要急功近利;所謂量化的績效指標與風險機率值,通常是在自欺欺人(但是能夠量化與唬濫出風險機率,還是很受歡迎!)
  • 想像自己是CEO:看到外部(環境與法規的)變化,思考內部(公司特性與人員成熟度)如何因應;
  • 必須主動積極出擊:喜歡與人溝通、建立私人關係和信任,掌握地下資訊管道 (要 Street Smart/不能自閉)
  • 人、法規與公司規定都是死的,自己的想法和腦袋不能死,不然就死定了!
  • 喜歡解決問題:面對灰色模糊地帶/敢提出尷尬的質疑、在裏外不是人的窘境能夠自楚、在對立衝突的限制下能夠"僑"出一個大家都可以先接受和妥協的方案
職務的優點:
  • 就企業與工廠運作而言,這部份只是附加功能,也很難界定/衡量工作成果的品質好壞,更不必開很多會=>好好安排規劃,不要出事,通常可以準時下班、偷工減料….
  • 可以接觸不同的單位,了解他們的心態和想法,綜觀整個公司不同部門人員的心態與不同層級的考量=>跟各部門的人都可當好朋友、手帕交,眼界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