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企業(4)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企業(1)
提到

一些消費性產品(3M, Coca Cola, 麥當勞)、通路廠商(7-11)或包山包海的集團(三星)等等,才有機會走到第四層,藉宣傳企業社會責任來行銷與造勢,亦或投資社會企業

 
昨天的格文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企業(3)
預言及料想:

CSR的單位,通常不會是第一線/創造戰功的單位,需要各相關單位配合與提供資訊;換言之CSR的主事單位處於資訊不對稱的劣勢情境,不見得能夠有效的/理想的整合各單位(通常是被各單位整..特別是如果公司的文化是論功行賞、各憑本事爭權奪利的地方諸侯型組織生態);所以CSR往往只能寫寫報告書、自欺欺人/應付相關利害關係人。

 

而上面這兩點,意味著:有些夠大的(或太大的)組織可以跳過蹲馬步的階段(法規查核與風險的控管=>直接用創投、天使資金、購併或合夥人的角度,直接玩社會企業

 


而敝人認為社會企業是一種投資與企業多角化(探索機會)的觀念,應該呼應這些夠大或或太大的組織本身的core business,而非謂了CSRCSR(有錢大老闆或許是在享受灑錢當員外與贏得善人美名的快感?!不是出沒於菜市場的鄙人所能理解…)

 

社會企業的投資要考慮產、官、學+NGO四大方面:

 

產業部份:

企業自己的產業特性與所處生命週期為何?

產品為何、business model 為何?

不同事業群之間如何調和、發揮縱效?

那些算是相關多角化的投資?

 

官指的是政府與相關法令規範:

當地政府的法規與規定為何?這些法規會如何變遷?執法鬆緊程度?

是否有誘因,投資抵減、免稅,借設立基金會的形式避稅?

如何借力使用=>搭政府的便車


社會企業法?

 

 

再來也要借重學界的(理想)看法

輔大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http://serc.management.fju.edu.tw/page/81

巷子口社會學
http://twstreetcorner.org/2013/12/09/wuchungshen/

社會企業的效益評估
http://www.slideshare.net/twnpos/0828-14161416

 
把學界視為資訊與資源的agent

另外如何評估這些社會企業的價值」是個大哉問,可以把這個燙手山芋委託給學界;如果單就投資”$”的角度來看,其實很簡單:
只看

1. 能否損益平衡?
2. 能否產生經濟利益、擴大營運規模?
3. 怎麼樣用最小的資源、服務最多或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NGONPO

應該把這些非政府機構與非營利單位視為夥伴,而非找碴的對象

換言之,企業還是專注在本業,行有餘力可以資金資助或提供管理諮詢協助這些組織實現夢想與願景(但負面來看,或許會被人批判是用錢在收買這些原本批評企業的非營利監督機構….

尋找一個公平的夢
http://setour.org/

愛樂活社會企業
http://www.ilohas.info/

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http://www.seietw.org/

2021社會企業
http://www.neways2021.com/

 
參與社會企業需要開放的架構與心態去嘗試,甚至需要成立單獨的business unit跟其他營利導向的事業群區隔。乃至於採取所謂策略聯盟的方式

社企投資伙伴
http://socialenterprise.org.hk/zh-hant/content/%E7%A4%BE%E6%9C%83%E6%95%88%E7%9B%8A%E8%A9%95%E4%BC%B0%E5%B7%A5%E5%85%B7

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投
http://www.slideshare.net/cpc2631/1-2-15740166

若水(不知該說是成功亦或失敗,可以請益)
http://www.flow.org.tw/about/about

 

既然營利不是重點,想要投資社會企業的營利事業金主必須更能認清自己做這件事情的目的和理由

而願意贊助與提供協助的營利企業,對於所謂社會企業的,應該只是提供資金協助擴大服務規模與幫助提升運作效率,對這些各式各樣的社會企業的願景與目的,不要有太多的主觀意識判斷與好惡 =>市場機制去留強汰弱、那些對於社會真正有貢獻的社會企業自然會存活

 

對於營利單位主事CSR與投資SE的單位而言,面臨到的難題在於

我們該優先投資(=幫助)哪些族群或議題?

是孤兒?殘障人士?貧困家庭子女就學?還是起步中的微型企業/創業者?

謎之音:看起來個人多年扭曲績效指標的經驗與Data Enveloping Analysis等工具,或許可以在這個議題上有一些幫助)

 

面對以上難題,我想起以下網路流傳的故事

老婆與老媽同時落水了,由於水流喘急時間有限,身為老公與兒子的你只能救其中一人,請問該救誰?


根據網路提供的答案是=>救最近的那一個!

 

由於資源有限,對於社會企業的投資,也是只能量力而為,從許多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與團體中,挑出最近與(猜想)效益最大幾個來提供協助與幫忙

而如同一般投資,也會面臨型一錯誤與型二錯誤的風險

我們可能會捨棄、呼略掉一些可能可以成功或效益更大的社會企業投資案

也有可能被騙,投資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方案亦或有些是披著社會企業之名的詐騙團體….

 

回歸想玩社會企業的初心,或許mission statement 可以陳述如下:
  • 幫助弱勢族群創造工作機會、開發未被充分利用的社會資源
  • 辨識大趨勢、趨勢當中的市場、市場當中的獲利機會
  • Have Fun & Enjoy(無中生有、do something、有所貢獻與成就感)

 

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道德爭議、也許必須把手弄髒、做些思慮不週的缺德嘗試,

或許會比旁觀、自以為清高的評論更能把事情與自己的心性看清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