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安全、脆弱性與風險的量測

安全不能直接被測量。

判斷「安不安全」的方法往往是看該情境當中存在多少危害因子與重大性(危不危險),有沒有注意與重視這些危害


觀念上類似"健康檢查"(正確的說法是:疾病篩檢)

檢查結果OK=>不等於健康,而是是沒找到疾病或健康出現異常的訊號,不代表健康沒有問題或疑慮(可能是潛伏期或者癌細胞尚未異常增生)






傳統工安的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

看看與想想自己有哪些疑慮,針對這些疑慮自己可做哪些的預防措施


Ex: 火災的風險評估

第一層 化學品與製程本質的危害(概念上類似Dow F&EI)

ex火災三要素:燃料、氧氣、能量

這個地方有沒有可燃物?這些可燃物的燃點/存放數量

存放環境:通風避免蓄積到爆炸下限亦或氮封、附近是否有火源

製程條件:溫度、壓力、不相容反應、處理批量

Scale counts


第二層 針對以上本質危害的偵測與預防措施(概念上類似LOPA保護層)

Ex DetectionProtection

Detection:(如何及早知道發生異常)
有沒有漏液或氣體偵測器?相關的巡查/點檢機制?

Protection:(異常發生之後如何讓事態不要擴大)
有沒有漏液承接盤、防液堤、滅火器/撒水、防火時效的阻隔、保留空地

外行看有沒有,內行看能不能用/用不用得出來/好不好用


第三層 配套的管理措施與組織脈絡(成熟度與所謂的安全文化/氣候)

人員的訓練、認知、能耐與紀律

設備的維護與保養

作業與製程變更的管控機制

資訊的溝通與傳達(視情境複雜度而異)

權責的介面與利益的衝突

Fitting才是關鍵,而非管控一定要複雜與嚴謹

正確的觀念用得對與用得巧比花大錢搞工程技術來得重要

隔行如隔山,不同行業依據其特性,發展出的業界規範,不能相比


第一層與第二層的評估可以標準化,比出高下

第三層的評估比較是看經驗與智慧,可謂是見人見智的藝術


另外不同類型的危害(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與風險大小,邏輯上不能相比也不應相比(火災爆炸VS傳染病?游離輻射致癌VS毒性氣體吸入中毒? Hint:影響標的物不同、看到後果的時間尺度不同、風險的特性不同)

只能依據資源多寡與輕重緩急來決定針對不同的危害要投入多少的資源與做到什麼程度


目前OHSAS18001的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在概念上則相對粗糙(不看危害本質與因果情境,直接瞎猜嚴重度與發生機率)

保險公司的火險評估,看建築物構造/材質、用途與管理,但邏輯上也忽略因果情境與本質危害大小,直接看出事之後的最大損失,在核保上靠大數法則來balance bias



-------------------------------------------------------------------

各領域風險與脆弱度的分析及定義


如果說風險不能直接被評估,只能評估脆弱度

脆弱度的評估比較是由外而內,感覺像從敵人與恐怖份子的角度,來看如何顛覆一個組織、機構或國家(這種報告不應是內部關係人來做,容易有自我感覺良好的 bias



土木水力的角度-脆弱度及風險地圖分析

Risk(淹水風險) = Hazard(淹水危險度) × Vulnerability (淹水脆弱度)

淹水危險度係指淹水過程中諸多可能造成危險之因子之總合指標,如淹水深度、水流流速、水位上升速率…等;

淹水脆弱度係指暴露於淹水災害中的對象,其易受影響的程度,包含人類傷害和財產破壞,如洪災發生時,暴露於受災範圍內所有生命與財產的損失分布情形







關鍵基礎設施災害脆弱度評估與風險管理
http://astdr.colife.org.tw/file_download.aspx?auto_id=68&pid=71




區域脆弱度=偏鄉弱勢族群?(其實就左岸導彈攻台-癱瘓本島政經運作而言,上述地區反而相對安全)



 
欸,好怕,這些school smart(工數超強)的專家學者,弄出來的東西會是實務上可行嗎(street smart)?



醫療機構的脆弱性來源

*醫院中,有許多的病患、家屬看護、訪客、醫療人員及其他工作的員工。病患本身都是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疾病,需要特殊的照顧,而且可能需要不同的維生設備。而周遭的環境,可能也有一些可能造成危害的物品,例如氧氣等。

*醫療機構是非常複雜的建築物,除了醫療之外,也結合了旅館、辦公室、實驗室及倉儲。整棟的建築物包含了非常多的小房間。由於災難發生之後,可能燈光發生問題,通道及房間的通道會受阻,病患及訪客可能會迷路。

*病患的病歷記錄(資訊系統),對於病患治療非常重要,特別是當病患要疏散到其他的醫療機構。

*Infrastructure醫療機構非常依賴電力、水源、通訊及廢棄物處理。影像診斷、監視系統、維生設備、消毒及其他相關設備。

*醫療機構的物品一旦如果損壞就可能造成危害,例如藥品、化學物、醫療設備或是輻射物。藥品也有可能成為歹徒的目標。

*醫療機構的經營,必須依賴其聲望、公共關係及醫療品質的維持。病患照顧上的問題及管理上的不善,有可能對於機構未來的經營造成重大負面影響。

*醫療機構受到災難衝擊的同時,社區也可能遭受衝擊(如地震、水災),有許多傷病患可能會湧入,而許多住院病患的家人、朋友及親戚也可能前來查詢相關的訊息。而且,醫院的員工本身也可能會受到衝擊而有傷亡。



銀行集中度與脆弱度:影響性及其機制

金融脆弱性理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