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不同的心智模式與思維觀點

出生在同一個地方與相近年代的人,往往會形成同溫層而不自知

相較於左岸經過文革而存活下來的,沒有經歷過戰亂革命的台灣五六年級可謂是呆胞無誤-滿腦子孔孟倫理、溫良恭儉讓

打不過流氓、鬥不過小三、沒有眼界/世界觀與歷史觀、手無縛雞之力、腦無想像力與創造力、有聽話與守法的奴性,但是缺少求生與拼搏的狼性。

難怪只能幫人作嫁代工,而難以找到其他出路

來看看出生在不同年代與不同地方的左岸(經歷文革、歸化右岸米國人)前輩的人生觀吧!



潤濤閻






第一定律:
生命在於忽悠。
生命有其春夏秋冬、陰陽相生相倚與左右擺盪(正反合)的輪迴
人總是渴望得不到的(才好與最美),得到新的才又懷念舊的好;物極必反。
甘蔗不會兩頭甜,不能既要馬兒跑又要馬而不吃草;兩害相權取其輕,昨日的解決方法塑造了今日的難處,而今日的對策與解決方案醞釀了明日的困境。



第二定律:
政權的興亡有它自身的規律,怎麼得到的政權,就怎麼失去。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循環律)
人類社會的發展歷史表明:社會上有多少個階級,上面就一定有各個階級的代理人。只是平時這代理人(上下其手與貪腐寄生的問題)絕大多數老百姓看不出來而已。否則,他就不是政治家了。何況政治家們總是能發現老百姓(與他們自己)有利用價值的時候。
本國的歷史,是一面縱向的鏡子;外國的歷史,是一面橫向的鏡子。人類不論膚色與地域,其思維都遵循著同樣的邏輯。思考的大腦細胞差異不大。差異最大的是文化以及由文化支撐著的制度。



第三定律:
孩子不像大人想像的那麼單純,大人不像孩子想像的那麼成熟。
是否遵守群體的規則,也是從小教育出来的結果(孩子很會看穿大人的虛假)
心理污穢比能力低下更讓人厭惡
大人很懂得爭取眼前的利益(對抗雙輸),不懂的吃虧才能雙贏(創造更大更長遠的利益)



第四定律:
理性的愛情,是愛自己;感性的愛情,是愛對方。
家庭是講愛不講理的地方,對於沒有愛(不需要放在心上、浪費情緒)的人才需要講理
講理的愛情其實就是愛自己的自私;不要把職場上(據理力爭、爭權奪利)的職業病帶回家。



第五定律:
當強者不把自己和弱者當人看待後,弱者因報復而打死了強者,弱者不再受“殺人償命”規則的約束了。
在有階級的社會中,強者佔有著更多的資源,也就具備了不把自己當人也不把弱者當人的天然條件。(強者是狼、弱者是羊;而法律只適用於人而非畜牲)
人性(陪審團)同弱者,而非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殺人償命);以暴易暴是最原始的人性。



第六定律:
天天發脾氣的人,要是突然不發脾氣了,大家都感恩;從不發脾氣的人,要是發了脾氣,人們是絕不會饒恕他的。
要做官:殺人放火被招安(阿拉法特拿諾貝爾和平獎)



第七定律:
在這個世界上,無孔亦入的是愛情。第三者插足成功,靠的就是在無縫的地方下蛆,而不在有縫的地方鼓搗對方。
被第三者插足,靠的不是找你的缺點,而是把你的優點說成是缺點,只要你配偶認同就達到目的了。



第八定律:
要想得到中國人的敬畏,你必須把中國人打服。你只要把中國人打服了,中國人就不說你是紙老虎了。
這個定律非常適合亞洲人。比如日本人被美國打服了,就心甘情願當美國人的鷹犬。但這個定律對西方人並不那麼適用。




第九定律:
任何一個社會慣性系一旦形成,它就必然走到終點。
國家的寅吃卯糧、提前消費、借錢度日的慣性早已形成,固若金湯,不到撞牆破產的那一天,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
難以撼動與改變既得利益者,也越來越多人加入既得利益者集團




第十定律:
一個國家的創新能力與該國的律師佔人口比率相吻合。
依法據理力爭背後的文化脈絡是:人人平等(你不服我、我不服你;而非長幼有序/講求階級倫理)



第十一定律:
自制力低下的人其表現特徵只有一條:怎麼舒服就怎麼來。
這裡的舒服當然是指眼前。
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順心。但有的人能夠坦然面對不公、不平、甚至不幸,因為他們有極強的自製力。而有的人自製力過低,一旦有挫折便來個魚死網破,受了委屈就要報復。看得稍微遠一點,就能度過難關。

人來到陽間等同於風風火火來趕集,該買的買了該賣的賣了就回家。在這暫短的幾十年的路程上,凡是有幸能陪伴你走了一段的都是前世的造化,即使沒有陪你走完而溜了,你縱然不念及對方曾經給過你的愛與恩,也沒必要用殘忍的手段把人整吧。




第十二定律:
政治的核心法則不是欺詐,不是爭鬥,也不是妥協,而是異化。
千萬別恨你的敵人,恨你的敵人不僅僅影響你的判斷,更重要的是,你的敵人給你造就機會。

馬克思異化理論:物以類聚、型成階級是指在經濟領域和社會領域裡的一個現象。
聽到讓人人高興的政策時,基本上可以斷定該政策是坑爹(愚蠢)的玩意。不是因為製定這個政策的人存心不良,而是異化的必然結果。異化,即使動機極佳,可一旦成為政治內容而被接受,必然導致相反的結局(政治上必然的反作用力)
政治往往是順應眼前情勢的分流與轉變(敵人變朋友、親友變叛徒)



第十三定律:
凡是大興土木想建功立業的朝代都是短命的。
背後的邏輯與脈絡是
1.領導人好大喜功(只看表面政績,忽視政績背後是國家體質與民膏民脂)
2.大建設其實是大破壞(禍,貪污/挪用預算)
3.能搞大建設(大躍進)的領導人其實視人民如糞土



第十四定律:
偉人由兩部分人組成:也就是正態分佈鐘形曲線兩邊極端部位的人。但有一個先決條件:做善人好人要做到家;當流氓惡棍要當到底。
否則,前功盡棄。正因為達到這個條件的人太少,以至於中國歷史上留下了為數很少不令後人唏噓遺憾的偉人。
歷史總是給流氓一定地位的。甚至可以說,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是由流氓主宰的。

欸,能夠名留青史的都不是正常人:想常人之不能想,思常人之不能思
人善人欺天不欺,神鬼怕惡人(極善極惡之人的命運與行為模式不能用常理推論)




第十五定律:
真理常常不是在少數人手中,而是在一個人手中。
絕大多數人並不掌握真理,但在爭取個人眼前利益方面,絕大多數人並不傻。
多數人受利益主宰制約,當真理與利益衝突時,人通常選擇對真理盲目(發言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與政治前途)
對於在江湖打滾的溜子而言,理性重要,但權力的得失比理性更重要。(只有相對笨的真知與良知才會把真理視為比利益跟權力更高)
政治向來是形式大於實質內容(看誰掌握話語權)
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是敵或友depends on the situation




第十六定律:
一個有勇有謀的男人,或玩政治、或玩錢、或玩女人無可厚非,但你不能既玩政治又玩錢又玩女人。
(政治人物的精力與注意力有限、同時玩三樣複雜度太高/存活率太低;有便宜一定占,有光一定沾,有女一定睡=缺乏自制力,佔盡好處的下場往往就是自取滅亡)




第十七定律:
中國社會是由白道、黑道、邪道這三道構成的一個球體結構。
白道的政權並非來自於公共正義,而是來自於邪道,之所以被稱為邪道是因為起事者以欺騙弱勢群體的方式“喚起人民”,騙子的騙術越高明,被騙的人就越多,成功的機率就越大。孔子學說說穿了就是上智下愚的欺騙術,人民根本就沒有享受探索真理的樂趣與需求,只關心眼前利益。只要對自己的眼前利益有利,哪怕是騙子,也照樣接受,甚至明明知道了自己被騙,也會跟著騙子騙別人,一同戰勝當權的白道。這些邪道上的騙子,有的是以個人出生時天象異常騙人,有的干脆以邪教為旗號起事以“喚起人民”為自己火中取栗。這裡的“人民”,是指現在的說法,在過去,就是“百姓”。

邪道起事時,一定是以公共正義的名義,也就是站在弱勢群體一方,才能獲得滾動社會的能量。這就解釋了為何中國社會一旦白道與黑道合謀,搜刮民脂民膏,進入腐敗階段後,五花八門的邪教便盛行的緣故。雖然這些邪教很少能成為顛覆白道的組織而被歷史書寫,但騙子的大量出現便是改朝換代的明顯特徵。也就是說,一旦你看到社會出現遍地的大小騙子、各種邪教粉墨登場,便是此白道已走入氣數已盡之地步了。成事的邪道只不過是打著正義的旗號,但這個組織者本身一定是個大騙子無疑。

白道得權的開始階段,一定對黑道打壓。由於牛頓慣性定律的原因,邪道上台後還是延續打天下時期的邪道騙術,所不同的只是有了對黑道打壓的地位了。而在邪道時期,基本上把所有的能力都用在了殺戮白道上,以獲得政權為首要目標。用現代的話說就是:黨的政策有兩個:一個是對人民的欺騙,一個是對敵人的鎮壓。這就是為何毛澤東上台後繼續欺騙人民,直到他死那一天,同時,也對所謂的階級敵人殘酷鎮壓,包括鎮壓反革命運動時用黑社會手段不審判就殺掉了70多萬敵人。

白道是公開欺男霸女的明搶(公開收稅、貪污、搶占地產、強拆),黑道則是躲在暗處的強姦犯,而邪道則是誘姦後還騙財的騙子。被誘姦並被騙財,等你明白過來後便追悔莫及,尤其是回想自己曾經投懷送抱,深感自己的尊嚴已蕩然無存。所以,被白道、黑道傷害的外傷大於內傷,唯有被邪道欺騙後的內傷是刻骨銘心的,一生都難以治愈。




第十八定律:
如果繼續走專制制度的路,那你就絕不能把暴民的動亂“消滅在萌芽狀態”!
因為這必然導致濫用武力,而且維穩的規模越來越廣泛,最後必然走到草木皆兵的地步。
你在一開始的時候無法預測出哪個事件會引發大動盪,你就必然採取“寧肯錯殺三千也不放過一個”的策略。到最後,處處維穩,時時維穩,結局便跟亂打老婆、常打兒子一樣:人民不怕了。到了“民不怕死奈何以死懼之”的地步,維穩也就走到了頭。社會改朝換代也就在所難免了。
一旦人民被暴力鎮壓成了順民後,反而遭到了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的暴力維穩,順民便對暴力有了適應性,總有不再懼怕的那一天。到此時,暴力維穩的政府一旦放棄暴力,哪怕只有一次,對專制制度來說便是轉折點。道理很簡單:暴力維穩一旦失效,後果非常嚴重。因為順民一夜間便可變成暴民。暴政把順民變成暴民後,暴力維穩的功能便突然間降低了。




第十九定律:
在一個結婚後十年內的家庭,房子空間越大,夫妻感情越淡薄,離婚率越高。
是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
背後脈絡是勤於工作賺錢,而疏於經營感情




第二十一定律:
作為一個政治家,有自己的打手是可以的,但絕不能只有一個打手。要么沒有,要有就至少同時有兩個,而且倆打手是平級的關係。(避免功高震主)
作為一個政治家,絕不能與自己的打手分享女人,與你愛她不愛她無關。
政治是殘酷的,中國的政治是最黑暗的政治,只有你死我活成王敗寇,與到底誰是貪官誰是清官誰貪多誰貪少沒什麼關係,比的是誰更厚黑。歷史上很多政客,比如文章裡提到的董卓李隆基蔣介石薄熙來,不是因為懂得政治學或有政治智慧,而是時勢造英雄或世襲原因令豎子成名。以上兩點可以減少中箭落馬機率。




第二十二定律。
不同的兩個或以上群體(包括血統上不同的民族甚至不同的語言,或者血統上相同但不同的信仰)組成的國家,如果這個國家有潛力實現或者已經當上霸主(至少是一方霸主),那麼,不同群體便可以統一在這個國家內;如果這個國家沒有潛力實現或者保持霸主地位,就應該允許各個族群獨立出去成立不同的國家以避免動亂。
人類是從叢林法則中一步步走過來的,叢林法則的規則深深地留在了人們的潛意識中。如同各個黑社會組織,大家都時刻琢磨哪個組織是老大。加入老大一夥,其它黑社會就不敢對其輕舉妄動,甚至黑老大也能分一杯羹給自己。一旦霸主的地位不保,或者黑社會老大違背了“盜亦有道”原則而對奴才過分欺凌,這些奴才就會尋找另外的黑社會老大。
其實這跟家庭的道理是一樣的,家庭是組成國家的最小單位。如果說國家是個個體,而家庭便是組成個體的細胞。早在我童年時代,農村里還有花崗岩腦袋的老古董,決不讓倆兒子分家。別說妯娌之間形同水火,就是親哥倆也惡言相向,最後導致拼起了菜刀。親人之間只有仇恨,關係要比跟鄰居疏遠得多。等老人活活被氣死了,他們才分家自己過。沒幾年,兩家又成了親如一家的親人,尤其是當外人欺負哥哥時,弟弟甚至弟媳婦都掄胳膊上陣,讓你不得不承認血濃於水。



第二十三定律:
對於空子來說,能把溜子玩弄,具有巨大的成就感。
而對溜子來說,地位權勢金錢才是最大的成就感。空子高於溜子的地方不僅僅是能玩弄溜子,更重要的地方在於:溜子承認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自己只能順勢而為;而空子則是在天道不酬己的時候自己創造機遇,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如果能瞞天過海,便是跟老天爺一個級別了。自己一生都會為當初鋌而走險為自己創造出的機遇而心跳不已,並欣喜若狂。對政治家來說,人生,玩的就是心跳。而且空子的假造的越大,越不被溜子們懷疑,因為一旦被識破,後果太嚴重,便推測沒人敢這麼幹,空子反而能成功。
溜子:計算損益的商人與政客
空子:買空賣空的騙子與瘋子




第二十四定律:
政治騙子也是一步步從小騙到大騙走過來的。
在這個過程中,騙子本人一定也經歷過被騙。這就導致了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當你看到一個巨大的政治騙子騙人總是成功,有非凡人所能想得到的騙術,那表明他一定有過常人想像不到的被騙經歷。
騙子之所以為騙子,也是繳過學費、付出無數暗地的血淚心酸。




第二十五定律:
任何理論成為本本(照本宣科的教條)主義的時間都不能超過一兩百年,如果一個經典理論成了民族的本本,那一定要在200年內燒掉。
朝廷政府命令人民大眾遵循本本時,人民大眾也是口是心非。
文藝復興宗教改革才有了科學的誕生人權民主自由的發展空間,以政教分離的方式讓社會告別了本本主義。

任何法律條文都條理清楚通俗易懂,以防誰有錢誰就能靠大律師指鹿為馬(官大學問大)踐踏法律的公正。法律條文越簡單清晰,對沒錢請大律師的弱者越公平,鑽法律漏洞也就越難。繁文縟節的法律條文就是為官商勾結而設計的,也是導致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公正的原因之一。

一兩百年前的知識對未來起到的負面作用遠遠大於正面作用。美國沒有歷史,過去的二百多年發展到了世界第一強國。越是歷史書籍歷史建築多的國家,越走不出愚昧落後漩渦。本本主義思想會讓社會制度只在原地打轉,一個偉大思想家都沒再出來過。




第二十六定律:
伊斯蘭世界王室的後代世世代代是王室,窮人的孩子世世代代是窮人。因為地球資源就那麼多,他的後代當王室,你的後代就當不上了。
那王室宣傳給你的,跟宣傳給他自己孩子們的,不是一個東西。
要是一個東西,結果就是他的孩子跟你的孩子要換地位的。那中東伊斯蘭世界就跟中國“富不過三代”、“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帝王將相寧有種乎”一樣了。所以,他們王室讓你人民信的東西,他們不會讓他們的孩子真信的。
中東伊斯蘭世界搞宗教改革走向世俗化的捷徑是滅掉“世襲王室制度”,才能走出原教旨主義。
近半個世紀裡在伊斯蘭教國家出現的無數自殺恐怖主義分子中絕不會有一個王室的孩子。如果王室的孩子也信仰宗教,那就應該也會出現王室的孩子由於獻身基因被開啟而成為恐怖分子。事實上一個都沒有。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些王室自古以來都清楚信仰導致有獻身精神,他們就會告訴他們的孩子們:你們千萬別真的信!讓窮人們信,他們信了就能捨身保護我們;可你們要是信了,你們要保護誰呢?孩子們從小被大人的教育免疫了,這樣一代代就傳了下來。


呵呵,我終於體會自己為什麼能夠活得好好(&無三小路用):
不鼓吹大家為(民族、國家、公司)大義犧牲奉獻(當不了騙子)
私下鼓勵大家回歸人本,正視貪懼懶的人性(展示自己的貪懼懶笨,對自己不夠狠/不夠努力)
不假掰、不教條本本,也努力不被假掰與本本(睜大眼睛、聽其言觀其行,沒有效法/不肯學習)
沉默閉嘴,不當面戳破空子、溜子、騙子、笨蛋與本本;不要被他們把當成是個咖(不遭人忌是庸才)


聰明、誠實與政治往往只能三選二(誠實說真話的會被打成反派,聰明又玩政治可以爆富/但不能誠實,誠實玩政治的都是笨蛋聰明又誠實的學者不能玩政治)

政治是一群老實的笨蛋被一小群騙子所引導

自私是人的天性,只能靠嚴刑峻法與宗教道德來束縛這頭野獸=>
自私的極致就是拼命去鼓吹其他人要無私
(通常是竊國的政客訴諸民族主義、宗教領導人訴諸大愛。沒有以身作則)

民主與法制恰恰是建立在鼓吹尊重每個人的自私(權利)之上




眼前的判斷、未來的預測
看人要用惟心論
看事要用唯物論

由人主導的事物才能夠被預測(政治鬥爭)
由天主導的事物不能夠被預測(地震)

惟心與唯物的判斷相左時,唯心判斷高於唯物

惟心:抽象、邏輯推理=>理性思考懷疑一切,只能被說服
唯物:實際經驗=>威脅利誘又可以讓唯物主義就範 

反過來想
當某一個理論無法解釋某一個匪夷所思的現象時,這個理論的對立極端說法即是此一現象的解釋(大部分鄉民通常還是死抱原來的理論解釋)

用惟物主義判斷人的短線行為模式
與其聽這人講的仁義道德,不如看他的行為
吹捧別人的人要的是利益(被別人吹捧的時候要小心啊!出來混得總有一天要還)
人的語言與行為不只不是直線相關、甚至常常還是相反與反向(別人誇你就高興、那你是個傻子。別人雞蛋挑骨頭、貶低你才是買家)
本能與慾望是天生的 

用惟心主義 判斷人的長線命運
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恩將仇報父債子還)
歷史的借貸平衡要看好幾代(富過三代才懂吃穿之際也種下富不過三代的因果)
物以類聚、吉凶生矣
看這個人的人格特質(眼神鋒芒、野心、自卑疑心)

韜光養晦(+藏鋒)是為了謀生、為了讓對手沒有防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