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生存的12條法則3

生存的12條法則: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對混亂生活開出的解方

12 Rules for Life: An Antidote to Chaos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0641 




法則07 做有意義的事,不要便宜行事


及時行樂

人生而受苦,是明確的人生現實與事實

那麼面對受苦的人生,該如何行事?


最簡單的答案是:

追求享樂、跟隨衝動慾望,活在當下,便宜行事。

撒謊、欺騙、隱瞞、竊盜為惡都可以,不要被抓到就好。


那麼為什麼不同民族的祖先都留下一些戒律、道德規範與獻祭儀式?



延宕滿足


獻祭的意義

  1. 捨棄當前重視的東西,以獲得未來更好的事物
  2. 意識到今天的努力跟明天的收獲之間有因果關係≒某種跟現實討價還價的心理契約 
  3. 從自私與只看當下,學會分享與看長久未來


衍生出來的兩個大哉問




領悟到犧牲眼前享受可以在未來帶來更多的利益,讓人陷入難題

  1. 要抗拒克制當下的慾望與享樂
  2. 未來真的會有更好的回報嗎?這要在社會已有文明與環境相對穩定的狀況下,才能確保未來有更多的回報
  3. 以上個人克制慾望+社會穩定,這兩件事對於古代人而言,可謂是不可能的任務


轉化與進化的心態歷程

  1. 肉吃不完=>設法煙燻保持
  2. 吃不完乾脆分享=讓日後萬一我沒得吃時,這些人要分我吃
  3. 分享與互惠,就是社會契約的雛形與基礎
  4. 擁有(食物)比一無所有好,而能夠分享又更好,而慷慨分享又廣為人知則是好上加好=>穩定、可靠、誠實等美德觀念的基礎
  5. 獲得充足營養而不斷發展的人腦,長出道德意識觀與罪惡感(不再只是單純受慾望而驅使的生物);讓以上抽象概念成為維繫群體與社會的默契/價值觀


長久下來,人們發現:

能夠延宕滿足、放眼未來的人更容易成功。

而這些人最明顯的特徵是:犧牲

所以(無知的)人們以為是犧牲換取了成功,競逐犧牲與牲品的誇大


然而有時上天與上帝就是暴虐與需索無度,犧牲再大都無法如人意=>大自然的無常,e.g., 瘟疫、饑荒、暴虐屠殺、背叛欺騙


人的靈魂知道要追求美好的未來必須作出相對應的犧牲(其實是人性卑劣,不勞而獲的反而不珍惜)





死亡、勞役與邪惡

擁有自我意識,讓人察覺到自身的脆弱與其他人其實也是一樣脆弱:害怕、忌妒、悲傷、自卑、羞恥..等負面情緒是什麼感覺。

了解負面情緒如何產生,你就能夠了解如何讓別人產生類似情緒=精心籌劃如和折磨傷害他人。

邪惡隨著自我意識進入世界,為了對抗邪惡,人往往變得更邪惡


題外話:

很多主管與人資都擅長這套,特別是談論法術勢的那票人(根本不是人,而是批著人皮的野獸與惡魔,以操弄人心為樂趣+覺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獄卒,而非同為受苦的囚犯)

還好我稍為幸運+抵抗力稍微強一點,但再進一步反省:其實自己也是罪人、身上帶著邪惡與透過職稱權責為惡,無怪乎管理被批判為偽科學。



對抗邪惡


慾望、衝動與動物獸性就是邪惡,每個人都有

邪惡也是傲慢、自大、說謊卸責,每個人都會


生活的困境會放大邪惡,讓人便宜行事、不管他人死活與後果/果報

更糟糕的是人也知道自己脆弱,反而推卸責任給上帝(千錯萬錯都是神的錯)






基督宗教及其問題

一體兩面

一方面君權神授,鞏固了世俗君王的正當性與正統性;教宗與世俗君王狼狽為奸

二方面啟發了倫理道德觀

  • 只有神、神子(地上的國王)與人的分野:地主不可以虐待奴隸。人就是人,不能把人當財產與物品加以支配;地位最低下的人也擁有權利,君王與國家有義務(替上帝)承認與保障這些權利。
  • 人無法透過財富(工作)而獲得救贖=>每個靈魂都要努力獲得上帝垂憐(透過内在的信仰,而非外顯的地位成就)


基督教取代了古代野蠻獻祭的多神教,然後再被自己啟蒙的科學打臉(日心說與創世紀)

基督教的壯大也毀滅的自己:神職人員口中詮釋的教義,不等於 一般凡人理解與期待的教義(真理感與倫理觀)


尼采:上帝已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od_is_dead 

科學的世界觀,取代了創世紀的那種世界觀

相對的(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取代了絕對的(宗教教義的那種)價值觀

從期待上帝的救贖與透過宗教教義定位自己與詮釋人生的意義,轉變為自己定位自己是誰與定義自己人生的意義

從期待來世(上天堂),轉為過好現世生活

從被動接受現況(一切都是因果報應),轉變主動尋求救贖與改變(責任在己而非上帝)


古代君王透過宗教來麻痺人民,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現代統治集團比較高明,透過所謂的民主代議制度/市場經濟來掩飾自己是統治者,新聞媒體娛樂來麻痺人民,各種社群軟體與視聽娛樂是人民的鴉片


宗教大法官的故事寓意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Grand_Inquisitor 





古代的人們,透過宗教找到人生方向與寄託,擺脫虛無的重擔+社會維持秩序穩定

現代的人們,沒有了宗教的束縛,只能獨自承擔人生意義虛無的重擔

人的脆弱與原罪

  • 懶,想不勞而獲(把石頭變麵包)
  • 討厭恐懼,卻又需要恐懼(人難以管教;統治世界,只要給人麵包、控制他/她的良心)
  • 貪,世人皆有江山夢(統治世界上所有王國的誘惑)
  • 期待被救而非自救(被天使拯救的誘惑)


能夠抗拒以上誘惑,背起覺醒重擔=獲得真正自由的人很少;相信神的存在(不論祂是否存在),就可以有如獲得神助。

人就是無法相信自己(可以是神與自己的救世主)





超越虛無主義

我思故我在=>反省反思各種現象與意義

資本主義有資本主義的問題

社會主義有社會主義的問題

人就是可以為惡與製造苦難





尋找更高層次的良善才是身而為人的意義

不要為了便宜行事而說謊、瞻前不顧後、草率行事

便宜行事=貶低了身而為人的意義









法則08 說實話,或至少不要說謊


無主地帶的實話

人話帶著動機:贏得辯論、獲取機會、讓人印象深刻。語言扭曲世界,選擇性傳達或隱瞞心聲(=騙子)

官僚機構透過語言踢皮球、濫用職權,以讓自己有利


操弄世界

學生寫論文迎合教授

勞工報告巴結老闆

講者巴結迎合聽眾

民代政客言論迎合選民


沒有闡述自己的立場與釐清自己的想法

目的:

  1. 維持自己的形象與自我認知
  2. 灌輸別人自己的意識型態
  3. 證明自己是對的
  4. 獲得利益、迴避責任
  5. 吸引別人關注




沉默與不表態是另一種隱藏與自我欺騙方式

而且還會養大縱容罪惡成長



欺騙,自欺欺人,讓人的悲慘程度超過人所能忍受與負荷,讓人的靈魂充滿怨恨與報復


改說實話

先治好自己的精神與人格分裂吧




毀滅世界從堆疊謊言開始

可惜崛起的領導與政治人物恰好最擅長的能耐就是鼓吹願景與理想目標=堆疊謊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