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環安運作實務的實然真相與挑戰

從研究所畢業、當兵退伍,投入製造業從事環安工作也有超過十年的時間了
從背誦盡信法規,變成對法規 持保留意見
當中的心路歷程與轉折,大概是因為累積了一些人生歷練與實務經驗
法律只是用來維繫基本的正義與秩序,因此法規條文的詮釋也應該是本於生活經驗當中的common sense,只是官員對於法規命令的詮釋往往與實務脫鉤,讓人覺得不食人間煙火/何不食肉糜...

以下這個故事,出自於熊秉元漫步法律一書
果然是旁觀者清,一下子就把這個圈子的生態與實際情境說破

衛爾康事件





不論你喜不喜歡、角色扮演為何,乃至於對於環安有何期待與願景抱負......
這就是社會運作的實際狀態與生態

乃至於各家公司內的安全氣候也是一樣的動態平衡生態:
某天公司出事了,上至大頭、下至Operator都會注意到安全相關事務,等到風聲鶴唳一陣子以後,大家開始感到疲乏、乃至於大頭也懶得到現場視察與督導.....
而再過一陣子,公司的安全氣候與對安全的認知又會回到一開始的原點.....直到再次發生重大事故。

所以用"系統均衡"的角度來看,事業單位的環安需要不斷的創造話題、乃至於用力push,才能使公司的安全氣候維持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均衡



至於該如何突破、找出事半功倍與借力使力的槓桿著力點,考驗著你我的智慧與洞見。

值得安慰的(或說悲哀的)是:
這種共犯結構與惡性平衡的現象不單只有存在於這個圈子,而是普遍性地存在於社會的各個層面,不相信的話,請看以下這則報導:

霸凌也關說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防制霸凌,政府要總動員,教育部吳清基今天表示,教育部將和警政署、法務部共同打擊、防範校園霸凌;他同時公開呼籲,發生霸凌時,各界「不要關說」,讓該承受法律制裁的人接受法律制裁,只有痛定思痛,大家都有決心,霸凌才會慢慢消失。

吳清基說,他也聽聞有民代關說校園霸凌的事,教育部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除了可申訴霸凌個案之後,民代關說,警察吃案,也可以通報。

校園霸凌問題如野火燒不盡,吳清基昨天一早先到桃園八德國中宣導反霸凌,昨晚也是上任後第一次上電視談話性節目做說明。針對八德國中老師到警局報案,傳出也被「吃案」,吳清基坦承,如果大家都擔心報案沒有用,對霸凌防制是一大阻力。

針對警察吃案問題,他說,教育部會把八德國中當作個案深入處理,找警政署、法務部和桃園介入調查,老師報案有多少被吃掉,一定要有交代。

參加昨天談話節目的家長團體及教師會,也異口同聲說,「民代關說」問題確實存在。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發生霸凌事件時,霸凌者的家長只要有辦法,都會找民代來關說、施壓,造成學校無法有效處理。台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益風也指出,因為民代關說,霸凌者沒有接受應有的制裁,問題依舊存在。

全家盟副理事長林文虎指出,愈嚴重的霸凌,愈有民代關說,大多數是縣市議員,學校要買地方民代的帳,是因為一種「共生關係」,因為議員掌握選區服務的建設補助款

今天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校園黑幫問題也是質詢焦點,立委陳淑慧要求吳清基宣示校園掃黑。吳清基表示,教育歸教育,法律仍不能鬆手,桃園縣主任檢察官已經介入處理八德國中校園黑幫問題,進行校園掃黑,警政署長王卓鈞也答應他,會協助教育部進行校園掃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