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Dynamic Risk Management-Fallacy of Composition

個人想從合成的誤謬(fallacy of composition)切入談論動態風險管理

首先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What is Fallancy of Conposition?

不知道您有沒有過以下的經驗:
想利用難得的連續假期,安排規劃出遊,結果相關飯店與船票都早已被預定一空;或者屆時發現:整個台灣的人,大家的想法都跟你一樣,所以大家一起被塞在高速公路上遊車河、一同怨嘆....。
合成誤繆  這個詞,就是在說以上現象:
從個體/個人角度和立場說來合理的事情,然而當整個群眾/社會整體一起這樣做的時候,結果反而變得不好

以安排出遊這個例子而言:
當連假+天氣好的時候,感覺上大家是一窩蜂的出遊
而事實上,就每一個單一個人的角度而言,這樣的選擇卻是非常的理性:
因為可以不用請假、放假天氣好當然”應該”出去玩…..;
又有誰會七早八早提前半年預訂與安排行程?到時候的天氣會是如何?如果下雨不就一切都泡湯了?
所以不就到時候再說、臨時起意就好?

只不過集體「就到時候再說、臨時起意」的結果就是 =>
大家一起塞在路上,一起搶熱門店家與景點,然後在長長的車陣與排隊人龍當中一起幹聲連連……

許多單一個體的理性抉擇竟然成就了群體的瘋狂。


回過頭來想,在環保的領域當中,很有名的"共有地的悲劇",不也是同樣的例子與落入同樣的誤謬陷阱?

生活當中,有更多fallacy of Composition 的例子:
大家升學搶明星學校、一起考研究所與公職、排購人氣店家,不也是一樣的理性抉擇?!

商業上,其實那些大老闆也沒厲害到哪裡,還是一樣逃不出fallacy of Composition 的陷阱=>
一同在景氣好的時候盲目擴廠,而同業大家一起擴廠的結果就是供過於求,遇到供過於求的狀況,下場就是大家來互砍殺價割喉.....倖存者取得下一回合割喉賽的資格..一再重演
例如:過去式的DRAM與TFTLCD+現在進行式的太陽能產業



股票市場來說,正因大多人一同看好某一個股,所以該檔股票才會不斷上漲、漲停鎖住,進而吸引投資人加入.....然後持續上漲的股價吸引更多心癢的散戶追高,再把股價推到更高的不合理高點........直到恐懼的心理戰勝貪婪,讓這檔股票被打入超跌的循環中

聯想到財務管理上的「效率市場」假說,亦即個人不可能打敗大盤,長期而言,因為市場有效率,所以在大部分的情境與時間,價格=價值,而且在市場”效率”的詛咒下,當你慶幸身楚大多數人的那一群時,雖然主流意見會讓你有著安全感與歸屬感,但這卻意味著你將是同樣屬於被套牢的那一群….

在這樣的情境底下,個體怎麼樣的行為抉擇才會是更『有利』與能夠免於『同歸於盡』?
在資源有限的供需情境當中,注定無法避免?
盡可能的逆向操作、調整自己的慾望才是趨吉避凶的王道?
抵達藍海,必先經過紅海?
透過群體的協商與約束機制?



個人初步歸納了幾個因應的要點:
  1. 宏觀總體態勢變化-不要閉門造車只考慮自己需求和觀點
  2. 掌握節奏出手借力使力與預做退場準備-假設其他參賽者與群眾難以約束
  3. 主導與制定市場/遊戲規則-如果情境與條件可行
  4. 置死地而後生-如果情境與條件不可行,真的就要做好BCP與渡過紅海的決心與準備
  5. 把自己視為凌駕供需市場之上的調和者,而非其中的一員:有能力調合供需才有資格獲得超常報酬。如果只是市場的參與者,那麼就只能在完全競爭中,取得"平衡的合理"報酬。

後記:
這篇文章大概醞釀了一個月,也一直在想是否能夠成為學術的idea
現在總結起來,不過是把賽局理論用在策略分析上
看到以下這篇很棒的轉載文章
管理者的賽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