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2330 Risk Management Annual Report

2330是一家本土的半導體龍頭公司
以下資料為其2009年度公司年報
意者可自行於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中下載

可讓人窺視該公司對於風險的分析觀點

6.2.2 策略風險
產業發展
半導體市場與微電子產業一向深受景氣循環、產品需求快速變化的影響,這樣的市場特性也對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業產生衝擊。台積公司的多數客戶均隸屬於上述產業,因此台積公司
的營收與獲利,也受到客戶下單波動的影響。
半導體與微電子產業不時面臨重大且持續不景氣及產能過剩,台積公司對目前及未來業務需求皆來自這些產業客戶,上述產業不景氣及產能過剩將導致整體半導體製造服務業及台
積公司的業務需求下降,如果台積公司不能透過降低成本或其他措施來有效抵銷需求下降的影響,營收、利潤與獲利率均會受到衝擊。
技術變革
因應半導體產業與其技術的不斷變化,台積公司的競爭利器為持續開發精密製程,以製造功能更多、更先進的產品。倘若台積公司無法洞察技術提升的需要並迅速發展創新技術,或
遇到競爭者無預期地取得更先進技術,台積公司便可能無法以具競爭力的條件贏得先進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訂單。雖然台積公司致力維持研發優勢,但若不能在技術或製程上繼續
領先,或是未能取得由他人所發展的技術或製程之移轉或授權,台積公司的競爭力將有所減弱。
需求及平均售價下滑
台積公司的營收主要來自通訊設備、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及工業用標準元件產品的客戶群,若這些產品的需求顯著下降,對全球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業及台積公司的服務需求便可
能隨之降低,台積公司的營收也可能受到衝擊。此外,終端產品平均銷售價格持續下滑的趨勢,勢將擠壓內裝零組件的價格;若終端產品平均售價繼續下滑,台積公司所製造的零組
件,其價格壓力也可能導致台積公司營收、獲利率與利潤降低。
競爭
台積公司在全球不僅是與其他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業者競爭,也與投入相當產能於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整合元件製造商競爭。某些競爭者可能取得比台積公司更先進的技術、更多的財務或其他資源(例如取得台積公司無法取得的政府直接或間接紓困/刺激經濟措施的資金或其他獎勵),或可能會不時對單一或多個製程採取積極的低價策略,因而導致台積公司客戶流失、平均售價降低或兩者皆具。
台積公司主要在製程技術、品質與服務上與對手競爭,競爭的程度視製程技術而有所不同,通常較成熟的技術競爭較為激烈。某些競爭者與台積公司也在特定的地區或特定的終端
應用市場競爭;如近年來,中國大陸及其他地區均投入可觀的投資,成立新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此外,也有來自整合元件製造商的製造部門,所成立的獨立積體電路製造服
務公司參與競爭。
國內外重要政策及法律變動對公司財務及業務之影響及因應措施
台積公司的經營團隊一直密切注意任何可能會影響公司財務及業務的國內外政策與法令,並訂定相關的風險管理程序。
民國九十八年與本公司營運有關之重要法令變動如下:
所得稅法第五條業於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份修正通過,營利事所得稅稅率自民國九十九年度起由25%調降至20%,台積公司可因此降低所得稅負。惟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租稅專章已於
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落日,而相關租稅獎勵之接續法源截至年報刊印日止尚未經立法機關通過,未來租稅獎勵幅度之變動,有可能增加台積公司之租稅負擔。台積公司除已在
各項財務控管上,充分考量上開稅法變動對台積公司之影響外,並將持續注意該等稅法之未來發展狀況。
主管機關於民國九十九年二月份修正並公佈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等相關法規,放寬對大陸投資及相關業務活動之限制,使台積公司未來如擬在大陸地區進行投資或其他業務活動可更具彈性。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上市公司自民國一零二年起,依國際會計準則(IFRS)編製財務報告,台積公司已成立專案小組負責推動,訂定採用IFRS之因應計畫暨預計執行進
度,並定期將執行情形提報公司董事會控管。採用IFRS的潛在影響可能包括改變部分交易的會計處理以及財務報告的表達方式,台積公司將持續注意IFRS之增修及國內相關配套法
令調整對公司之影響。

6.2.3 營運風險
擴充廠房之預期效益、可能風險及因應措施
為滿足客戶需求,台積公司自民國九十三年起持續擴充在新竹科學園區及台南科學園區十二吋晶圓廠的產能,其每月總產能已從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154,300片增加至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171,400片十二吋晶圓。總體來說,台積公司在民國九十八年度之產能較前一年度增加約60萬片八吋晶圓約當量,因受到上半年需求低迷的影響,全年平均整體晶圓出貨產能利用率為75%。產能的擴充及生產技術的提升會增加營運成本,例如:需要添購機器設備、人事的訓練或擴充。如果本公司無法相對增加營收來支付前述公司成本的增加,這將對本公司的財務造成負面的影響。
台積公司針對未來市場需求,建立一套預測和評量系統,來評估擴充或減少產能的效益,而截至年報刊印日止,台積公司於民國九十八年度的產能擴充效益尚符合台積公司預期。
銷售集中之可能風險
雖然台積公司在全球各地擁有數百位客戶,來自前十大客戶的淨銷貨收入總和,在民國九十七年與九十八年,均佔公司當年淨銷貨收入的53%,其中最大客戶則約佔14%10%。若其中一位或多位主要客戶,因設計或委外製造的策略或做法改變、客戶或經銷商存貨調節時間的影響,而停止或顯著縮減採購規模,將可能對台積公司的營運與財務表現產生負面影響。
採購集中的風險
原物料
台積公司需要適時取得生產晶圓所需的原物料,例如矽晶片、製程用氣體、化學原料、光阻等。過去曾發生部分供應商或半導體業的原物料短缺,導致暫時性的價格調整和交期延誤。
此外,由於台積公司採購的原物料中,有一些是由單一廠商所供應,可能有供貨無法滿足需求的風險。如果台積公司無法適時取得所需的原物料,或者原物料價格顯著上漲,而增加的成本無法轉嫁給客戶,則台積公司的營收和獲利將下降。
設備
台積公司的營運成長以及產能的持續擴充,也仰賴於我們是否能夠從有限的供應商中得到足量的設備及相關服務。
在設備供應商的市場上經常是供給有限且交貨時間冗長。半導體相關產業中,機台的採購前置期可能長達九個月。為了減低這樣的風險,台積公司提供供應商機台需求預測來安排機台的生產計劃,並與廠商共同討論及訂定雙方認可的商業模式,以提前準備前置期較長的零組件來達到縮短購買機台的採購前置期。
台積公司如果不能以合理的價格即時取得到所需要的設備,將可能無法滿足客戶的訂單,並在財務及營運上造成負面的影響。
有關智慧財產權的風險
台積公司得以成功地保持競爭優勢並持續成長,原因之一是不斷強化智慧財產組合。我們積極地取得、主張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但無法保證不會有技術、軟體或營業秘密等智財權利被侵害之可能性;當公司業務及營業模式拓展至新領域時,亦不能保證公司可以完全獨立開發所需之所有技術、軟體或營業秘密,或完全不利用他人之智慧財產權,有時我們可能需持續仰賴取得他人的技術授權。當仰賴技術授權時,公司亦難保證在未來能夠取得期待中的任何或所有必須的授權。而當缺乏必須的技術授權時,公司可能有被第三方主張侵權損害賠償責任甚或法院禁制令的風險,或是客戶依合約請求及主張本公司負擔或賠償客戶所遭受之侵權賠償。
如同其他半導體產業之公司,本公司不定期會接獲通知,主張本公司之技術、製程、所製造之積體電路設計,或客戶使用本公司所製造之半導體產品侵害他人專利或其他智慧財產權。
由於半導體產業的本質使然,本公司可能會持續接獲上述通知或主張。部分爭議甚至曾導致訴訟。如果本公司無法取得或維持特定的政府、技術或智財的授權,且因此發生相關訴訟時,可能導致本公司無法製造或銷售特定產品,或使用特定製程或技術,因此將減低公司的競爭力或是增加營收之機會。
訴訟或非訴訟事件
如前所述,台積公司有時會接獲第三人的通知,主張台積公司所研發或由台積公司所提供給同屬半導體產業之客戶使用的技術、設計或製程,有侵害他人專利或其他智財權之虞。某些情況下,這些爭議會可能導致雙方間的訴訟(台積公司或為原告或為被告),有時,支付和解金亦為雙方解決爭議的方式之一。無論這些第三人主張是否於法有據,或多或少已造成台積公司訴訟費用之負擔或可能對公司的營運造成不利之影響。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台積公司在美國加州阿拉米達高等法院對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中芯國際)提起訴訟,主張中芯國際違反雙方於民國九十四年所簽訂,針對中芯國際不當使用台積公司之營業秘密及專利侵權所達成之和解協議,並於不當使用營業秘密之部分請求禁制令與金錢賠償。
中芯於民國九十五年九月對台積公司於同一法院提起反訴,主張違反和解協議及默示承諾之善意及公平原則。中芯國際並於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於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主張商業詆毀及違反誠信原則。
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做出對台積公司有利的判決並駁回中芯國際之訴訟。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四日,在歷經兩個月的審判後,美國加州阿拉米達高等法院的陪審團判決中芯國際違反與台積公司於民國九十四年簽訂之和解協議,且有不當使用台積公司營業秘密之情形。台積公司與中芯國際立即就上述之判決結果達成和解。根據新的和解協議,雙方均同意請求美國加州法院依據此一和解條件,對此項訴訟做出有利台積公司的合意判決;而中芯因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做出對台積公司有利判決所提出之上訴,也由中芯撤回。根據這份和解協議及合意判決,中芯同意除依先前民國九十四年和解協議下已支付台積公司的13,500萬美元之外,再支付台積公司2億美元及其他補償。
除前述訴訟案件之外,台積公司在民國九十八年度及截至年報刊印日止並無涉入其他重大訴訟案件。
進行併購之預期效益、可能風險及因應措施
自民國九十八年初至年報刊印日為止,台積公司並無任何併購行動的風險發生。
招募與留任人才之風險
台積公司的成長與發展仰賴高階主管及專業技術人員持續的服務與貢獻。台積公司如果無法即時招募適當的人才,業務將會受到嚴重影響。台積公司因應業務成長而需要增加人力需求時,可能因求才市場的激烈競爭,面臨無法確保及時填補人力需求的風險。
有鑑於此,台積公司董事會所屬之薪酬委員會決議調整公司薪酬發放制度,包括結構性調薪與即時自公司利潤中發放員工現金獎金,以吸引及留任人才。
未來研發計劃及預計投入之研發費用
請參閱本年報第50-51頁之「未來研發計劃」說明。
企業形象改變對企業危機管理之影響及因應措施
台積公司堅實的核心價值、完善的公司治理、優異的營運績效,以及所秉持之「共創永續發展、公平正義、安居樂業的社會」的社會願景,早已在國內外建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多年來公司持續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企業永續發展獎、經濟部卓越創新成就獎、行政院勞委會國家工安獎、環保署全國企業環保獎、天下雜誌之全國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第一名、天下雜誌企業公民調查大型企業第一名、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華爾街日報台灣十大最受尊崇企業第一名、快樂工作人雜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第一名、以及投資人關係雜誌—台灣及香港地區最佳公司治理和台灣地區最佳投資人關係獎等,就是最好的證明。此外,公司設有品牌管理、客戶服務、公共關係、員工關係、投資人關係、風險管理、內部控制及文教基金會等各樣專責部門,統合全公司力量,力求在既有的良好企業形象基礎上再上層樓,同時做好各項因應準備,以杜絕、控制可能面臨的潛在危機。
經營權之改變對公司之影響、風險及因應措施
台積公司董事會於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一日通過兩項重要人
事案,皆自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二日起生效:
張忠謀董事長兼任總執行長一職。
蔡力行博士擔任新事業總經理,並直接對董事長兼總執行長負責。

6.2.4 財務風險
經濟風險之影響及因應措施
利率變動
台積公司的利率風險,主要來自為支應營運活動所產生之長期負債。為降低利率風險,台積公司主要以營運現金收入及偶而發行固定利率的長期負債來滿足資金上的需求。在資產方面,台積公司主要投資於高流動性之短期固定收益債券,以保障本金安全及維持流動性。
匯率變動
台積公司超過一半以上的資本支出及製造成本以非新台幣貨幣如美元、日圓及歐元支付。此外,台積公司超過90%之營收來自美元及其他貨幣。因此,任何顯著而不利的國際匯率變動對台積公司財務狀況均可能會有不利影響。台積公司主要使用換匯換利交易及遠期外匯合約,以降低由資產與負債所產生的匯率風險。
此外,新台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化也可能會對台積公司普通股股價轉換成以美元表示後之數值、美國存託憑證之股價及現金股利轉換成美元後之數值產生影響。
通貨膨脹及通貨緊縮
本公司最主要之外銷市場為北美市場,台積公司不認為中華民國及北美之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對本公司民國九十八年度營運結果有重大之衝擊。但本公司無法保證,未來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在其性質、程度或範圍上不會有重大變化,或該類變化及由全球經濟風暴所可能導致之通貨緊縮,不會對本公司之營運結果有重大不利之影響。
高風險/高槓桿投資、資金貸與他人、背書保證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風險管理及因應措施
自民國九十八年初至年報刊印日為止,台積公司並未從事高風
險/高槓桿的財務投資,亦無從事資金貸與他人及為他人背書保證之活動。
台積公司所從事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均是以避險為目的,而不是交易或投機性之操作。有關交易細節,請參考本年報(二)財務概況第50-51頁。
以交易為目的及備供出售的金融投資,其公平市價會因市場狀況等因素改變而與取得成本不同,進而影響相關的報酬率。為了控管財務交易風險,台積公司已依據證期局的相關法令及規定,訂定了以健全財務及營運為基礎的內部管理辦法及作業程序。這些管理辦法包括「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處理程序」、「資金貸與他人作業程序」、「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以及「背書保證作業程序」。
減損損失之風險及因應措施
依據中華民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及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當有資產減損之跡象發生時,公司必須針對其固定資產及其他長期資產進行減損評估。在符合某些條件之下,台積公司必須認列減損損失。此外,在中華民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及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之規範下,至少每年一次或有跡象顯示可能發生減損時,公司必須針對商譽進行減損評估。
台積公司目前無法預測未來發生資產減損的程度或時間,以及任何必須認列之資產減損是否將對台積公司之稅後淨利產生重大不利之影響。
至於在任何時點進行減損損失之認定時,係以當時針對未來數年營運成果所做出的評估來判斷,因此減損損失較可能發生在公司營運成果已經出現衰退之期間。台積公司已建立相關制度進行嚴密管理,並評估產能利用率以及經濟循環之趨
勢。


6.2.5 危害風險
台積公司致力於維護完整的風險管理系統以保護自然資源與保障人員和資產的安全,並針對所有可能會遭遇的緊急狀況及天然災害,發展出就風險預防、緊急應變、危機管理及營運持續等方面的全方位對應計劃及流程。此外,在環保、安全與衛生管理方面,台積公司所有晶圓廠的運作管制均符合當地與國際標準,並已取得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 18001)及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QC 080000)的驗證。所有位於台灣的廠區亦均取得「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台積公司極為關注各類災害之緊急應變,例如:颱風、氣候變遷引起的水患或乾旱、地震、環境污染、大批退貨、資訊系統中斷、罷工、傳染性疾病(如H1N1新型流感),以及原物料、水、電、瓦斯及公共設施供應中斷等。台積公司亦成立全公司性工作小組來因應氣候變遷所可能導致的缺水風險,此工作小組持續關注外部供水與內部需水狀況,並且在園區內與其他公司及公營機構合作,確保供水無虞。
台積公司更進一步加強營運持續計劃,包括風險評估與管控,必要時成立緊急應變專案小組;對於緊急應變進行衝擊、替代方案、各類狀況之解決方式等的完整分析,並提出適當的防範措施及重建方法。各專案小組均被賦予權責,確保公司在緊急狀況時將人員傷害、營運中斷及財務衝擊降至最低。
台積公司的客戶也得知台積公司良好的營運持續計劃能使其供應鏈管理更具備彈性並有更佳的保險安排。自民國九十八年初至年報刊印日止,台積公司並無任何危害風險發生。民國九十八年度,台積公司也持續進行建築物防震能力評估、地震緊急應變演練、生產機台防震腳架固定之改善計劃、以及參考營運持續管理標準BS25999,以加強營運持續程序。
台積公司在製程中使用的可燃化學品亦有造成爆炸與火災之風險。除了維持各項風險預防與保護系統外,也有廣泛的火災與損失保險,包括財產損失與因營運中斷導致利潤損失的保險。即便如此,台積公司的風險管理與保險仍可能無法涵蓋
所有潛在損失。若任何一座晶圓廠因爆炸、火災或環境事件而導致損害或停工,將導致公司產能減少並失去重要客戶,對財務績效產生負面衝擊。因此,台積公司除了定期舉辦消防系統檢查與消防演習外,也進行全公司之降低火災風險計劃,著重管理與硬體改善。
為了減少變更可能導致的不可預期之生產中斷風險,台積公司已採用包含設計、採購、建造、製造與關廠等各類標準以於災害或意外事件發生時維持營運持續。
                                                                                                     

6.2.6 氣候變遷風險
任何環保或氣候變遷相關之區域或國際法令及協議而產生之實際及潛在衝擊,都可能對台積公司的營運造成傷害,導致營運成本增加或是必須改變製程、封裝與測試程序。例如,若相關法令或國際協定直接或間接要求台積公司:(a)使用特定替代化學品或原物料;及/或是(b)產品、製程與設計不使用禁用化學品或原物料時,我們將無法保證能繼續提供相關產品、製程與設計。同時,若台積公司無法善加管理此類化學品或原物料之進出口、使用、運輸、排放、貯存、回收或廢棄物處置,將會增加公司的成本與未來責任。
與日俱增的氣候變遷與環保議題帶來其他商業上之挑戰,因為台積公司的某些客戶或供應商可能要求我們提供超越法令規定的產品或服務,如果我們無法滿足其需求時,則我們的市佔率可能會移轉至我們的競爭對手。
此外,氣候變遷相關法令可能使能源成本顯著上升。電力業者將會因國家或全球實施的碳稅、排放限制與交易或其他類似措施而導致增加的成本轉嫁,而使台積公司的能源成本顯著上升。


6.2.7 其他風險
台積公司之董事或持股超過10%之大股東,股權之大量移轉或更換對台積公司可能之影響、風險及因應措施台積公司現有股東所持有股票之價格可能會因大股東出售持股而受影響。
台積公司現有的股東可能會不定時地大量出售本公司之普通股或美國存託憑證(ADS)。例如:台積公司主要股東之一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自民國八十六年起至民國九十四年間,即以美國存託憑證形式多次出售台積公司股份。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截至民國九十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仍持有本公司約6.4%的股權。
截至年報刊印日為止,台積公司無持股超過10%之股東。

其他重要風險及因應措施
民國九十八年間至年報刊印日為止,台積公司並無其他重要風險事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已經出2010年報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