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負責(responsibility)與問責擔當(accountability)

常常覺得對於所謂「責任」與「負責」,自己個人和工作夥伴的認知有天地般的落差;怎麼說呢,請看以下故事:




以新進夥伴而言,對於『責任』與「負責」的期待與定義是:老板或資深同仁要告訴我要做什麼&該怎麼做,只要有說清楚、教會我怎麼做,我就會依程序與步驟照著去做,如果超過下班時間或遇到問題就先停下來等待老闆&資深同仁的指示和教導,否則不教而殺謂之虐。

對資深一點的夥伴而言,應該已經要意識到所謂『責任』與「負責」是:自行運用個人知識與經驗,乃至於事先妥善安排相關的資源/時間,完成老闆交辦的任務,急迫與重要的事情甚至加班來完成,碰到問題甚至問題發生以前,就要先反應給老闆知道和老闆討論,不要白目不長眼。

再升級進化到基層主管來說,所謂『責任』與「負責」是:釐清任務目標、需求乃至老闆的期望/想像,根據各單位的分工權責乃至合作默契,事半功倍的達成任務,讓上頭老闆與底下部屬都滿意。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頗耗心力,必須掌握現場各部門的關係交情與內部工作夥伴的成熟度,方能有效規畫與推行業務。

以上觀念說起來很簡單,然而卻也預言了對於所謂『責任』與「負責」是其實是因人而異,乃至於在工作上,其定義隨著年資增加和職務的晉升而有所調整。  



讓小弟來分享一段改變個人觀念的經歷:

先前敝人服務於某家擁有多個廠區的科技公司,有一段時期除了central ISEP/ESH組織外,在各廠區又有report給廠長的site 單位,當時個人擔任某一廠區的基層工安主管,也定期與廠長開會,報告廠內的accident/incident
由於central siteISEP/ESH組織由於report給不同主管,所以基本上處於分工不合作與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狀態

後來廠內發生了兩件光怪陸離的事情,就權責而言應該是屬於central的業管範圍,就事情發生原因而言,應該是現場部門的主管要督導落實,總之當時依我對於『責任』與「負責」的認知甚至是法令解釋而言,個人應該沒有「過失」,換句話說該做的都已經做了,該提醒同仁注意的也注意了。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被廠長海K一頓,他說:因為我在事前沒有告訴他00部門與XX主管沒有配合,我的角色責任應該是要確保事故不會發生。

廠長說:
廠內只要事故與意外發生,而事前我沒有提醒他或highlight相關部門注意,一律就算我的錯。

當時敝人心裡的OS如下:


天啊,哪個搞工安的人敢保證做了所有法規要求的事情,做了所有的管控措施就一定不會出事?即便在所謂高科技廠還不是乖乖照三餐祭拜祈福/賄賂神明,祈求意外不要發生?
小課長我只是領公司基層主管的薪水,很多相關人事物我根本沒有管轄權,叫我如何能夠對結果負責?
自從被K/了解廠長的要求與期許以後,心理上承受很大的壓力,很多晚上睡不著、白頭髮也多了,廠長對我的期待是:展現環安的績效與有效性(沒有意外的事故發生),而非只是做了許多法規定義該做與看起來立意良好的業務而無法保證事故不發生,他更不想聽到負責環安的幕僚對於事故與意外發生的一堆理由和藉口,他只想聽:預防改善措施與如何確保不再發生。

很顯然廠長對於所謂『責任』與「負責」的定義,和我想的不同;然而就個人的成長而言,認知與接受accountability問責擔當的概念,是人生的轉捩點;從那之後,我知道自己還有更多應該要做也可以去做的事,當然也由於釐清了廠長對我的要求與期待,所以他也知道我只會跟他報憂而非報喜,目的是讓他知道:就讓意外不要發生而言,還有哪些該做/該注意的,還有哪些防範/準備工作沒有到位….

廠長的位置更高/視野更大,也是從基層一步一步爬上來,當然知道很多問題不是一個小課長能力所及與一個基層幹部所能克服,而我至少做到了讓他知道問題的嚴重性與under control的狀況。

就環安工作而言,能夠給老闆的最大價值應該是:讓他安心與知道可能發生accident的地方或事情都已經under control;從這件事上,也讓我更清楚認知到:所謂的『責任』與「負責」應是no excuse accountability

Accountability的定義與解釋如下:

概念上強調對結果負責,而非過程做了什麼,也等同於西點軍校對於軍人:只問達成任務、不問理由/藉口的要求。
換句話,對於accountability而言,所有會影響任務成敗的許多干擾與障礙因素也都應該一併想辦法克服,這些外部干擾與障礙因素也是屬於工作與任務的範疇無法排除,更不容爭辯與抱怨。

這是多麼高(甚至可以說是可怕)的要求與期許啊!

然而Accountability問責擔當是個很重要的觀念,缺少這種觀念的,往往會在工作/生活上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散發負面能量/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具備了Accountability的觀念,雖然不會讓人生變得一帆風順,卻可以幫助人去面對問題、乃至於跳脫情緒/思考如何Do Something突破困境;也或許就是如此一點小小的觀念思維差別,可以改變人生際遇與決定是否自由。

在此紀錄分享,祝福各位早日理解與具備這個觀念,進而掌握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資料:
從負責到當責

S: (n) duty, responsibility, obligation (the social force that binds you to the courses of action demanded by that force) "we must instill a sense of duty in our children"; "every right implies a responsibility; every opportunity, an obligation; every possession, a duty"- John D.Rockefeller Jr
S: (n) province, responsibility (the proper sphere or extent of your activities) "it was his province to take care of himself"
S: (n) responsibility, responsibleness (a form of trustworthiness; the trait of being answerable to someone for something or being responsible for one's conduct) "he holds a position of great responsibil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