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當上主管以後該怎麼辦?

是說以前的弟兄在過完年後有晉升的機會,徵詢一些想法和建議;
回想到自己一路走來,遭遇很多自作孽與腦筋鬼打牆的moment ,所幸遇到的老闆都相當寬容,也才能夠勉強存活下來
將一些心路歷程在此紀錄和聊供參考。



換了位置,請把腦袋也一併換過來
還記得以前我的老闆說:
擔任基層主管的第一年,是最 苦、陣亡率也最高的時候
原因在於:
  1.       當工程師的時候,你可以(和其他工程師一起)抱怨老闆豬頭、機車GY難搞、工作規畫安排兩光……;然而在你升任課長的那一刻起,你的角色從在野黨變成執政黨、勞方變成資方、戰友變敵人….;而你/妳向以前的夥伴吐苦水、乃至於求援,只會讓你的部屬更擔心與不削罷了。因此你不但要看老闆臉色,更要學習看部屬的臉色。
  2.       角色扮演升級轉型為幹部:會升任幹部,通常是本職學能和工作效率佳,才會被升起來,然而被升為幹部後,你/不能再搶工程師的事來做(雖然你做的比底下的人好&快,乃至於你也沉溺在其中);必須試著把老闆的期待和低下部屬能力之間的落差串起來。換言之,請扮演好幫老闆把關還有當部屬教練的角色,不是跳下去做部屬的工作。

一些小小的建議如下
1.    請體諒部屬、也包容和承認自己的缺陷:不要覺得部屬的工作能力差,想辦法把他們的工作效率提升上來才是幹部的真正績效;另外當了幹部會有點像是變成公眾人物,你/妳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檢視,除了謹言慎行+時時自我反省之外,也請記得放你自己一馬=>承認自己做得不夠好、想得不夠周全乃至於會偶爾情緒失控….然而老闆和工作夥伴也換包容你/妳的失誤和缺陷,不必過分自責和神經質,有時候真誠的道歉就夠了。
2.    請思考=>伴隨著這個而來的責任,是讓你活的更快樂還是更累、更不自由  普天之下,誰不愛名、誰不貪利,芸芸眾生中的大多數,多半經不起名利的誘惑,但你必須意識到:有權就有責,老外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意思是說,如果你不願意承擔伴隨而來的責任和連帶義務,那麼最好就不要貪圖名利。 就我個人而言,當然一開始也是為了名和隨而來的利,但到了後面,我才發現自己想擔任幹部的另一個理由是:我想要掌控全局和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這個部份才是讓我真正快樂和自由的理由。
3.   主管的價值和貢獻:就用以下這張圖來說明吧


更多更精闢的見解請參照以下
延伸閱讀資料:
我所遇過的好老闆
白崇亮談領導養成的4個課題
在管理之前
命令下達拒執行怎麼辦?
http://blog.xuite.net/lingyi9999/blog/39565726
上班族升官卡位戰九問
http://jobmarket.tw/bbs/showthread.php?t=101
給菜鳥主管的演講稿
http://www.wretch.cc/blog/rainmanchou/26521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