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總經風險預測543

2012肯定是驚心動魄、刺激的一年,不管馬雅人的世界末日預測是否準確,光是想到整個世界金融體系的連動與不可分割,就讓人感覺需有火燒連環船的黑天鵝心理準備



Disclaimer:風險管理的重點不在於預測的準確性(因為預測多半不準),而在於做好準備(能夠想像情境與可能的誇張演化)

先來回顧幾則報導


諸神的背棄與希臘的黃昏
以下這個場景,將有可能是2012整年中最為驚悚的一幕。
 2012.某日.希臘時間早上九點,大批在希臘境內銀行外面等待的希臘人民發現,銀行並沒有如期開門,反而出現了大批警察來到銀行門口貼上公告。公告上聲明,整個希臘的銀行系統無預警的關閉10天,在這十天之內任何需要動用大批資金的商業活動,一律必須要透過財政部申請和核准,其他民生活動的必要支付,將由政府來墊支。希臘將在這10天內,關閉所有希臘境內的銀行,封鎖希臘國境,並暫停所有跨境之郵務、金融等往來,以進行貨幣轉換,財政警察也挨家挨戶的搜查,要求所有希臘人出示使用的歐元,財政警察立即將出示的歐元作烙印,註記境內所有流通歐元為「希臘歐元」,待10日後才重新開放對外使用。
 這是希臘正式退出歐元區第一天。這個消息很快就震驚了整個希臘半島,居住在邊境,身邊恰巧有大批歐元現鈔的希臘人,開始試圖帶著僅有的歐元,越過邊境,逃往鄰近的塞爾維亞、馬其頓等國,試著盡可能的保住僅有的歐元家當,減低歐元轉換成希臘新貨幣的損失。而在南邊的希臘人,則跳上自己停泊在港口的遊艇,和海上巡邏隊追逐,試著將歐元現鈔運送到土耳其去。

上面這則報導讓人想起以下一首歐洲民間流傳的歌謠:
  缺了一枚鐵釘,掉了一只馬蹄;
  掉了一只馬蹄,失去一匹戰馬;
  失去一匹戰馬,損了一位騎兵;
  損了一位騎兵,丟了一次戰鬥;
  丟了一次戰鬥,輸掉一場戰役;
  輸掉一場戰役,毀了一個王朝。
以上這個因為一枚鐵丁而毀掉一個國家的因果推理,就像是所謂的蝴蝶效應一般(荒謬!?)
然而歷史上許多的重大事件的演變,不也是一樣讓人拍案稱奇?

再接著來看以下這本新書吧
自食惡果: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

裡面提到希臘的破產,不過是世界各國破產的第一章骨牌
而各國發行的貨幣,本來就是建立在使用者對於國家的信心上
而所謂的信心其實是非常脆弱與虛無的
當連國家都破產倒閉的時候,整個社會的秩序也將一併瓦解
所以書中的人物(本身就是金融體系的交易員),開始買地、買槍、買實體黃金
並非那麼樣的瘋狂與不可思議(說不定這些人才是正確的)

看過以上兩則悲觀與極端的觀點後,以下觀點可謂保守樂觀了:
2012景氣的看法
作者有以下主要三點
一、社會的對立會愈來愈嚴重
二、反全球化和自由化的聲音會愈來愈大
三、政府刺激方案會愈來愈多 但也愈來愈無效

再進一步看各區域經濟體的總經數據
在這個時間點,可謂
1.美國沒有想像中悲觀(沒有衰退)
2.中國沒有想想中樂觀(外強中乾)
3.歐洲不樂觀(三個和尚沒水喝)

一則報紙的社論
2012全球經濟的五大風險
1.歐債危機
2.美國經濟反轉
3.大陸經濟硬著陸
4.全球經濟二次衰退
5.天災人禍加深各國政治動盪

------------------------以下為個人不負責任、天馬行空的想像----------------------------
1.各國財政緊縮,導致景氣長期緩步收縮(走空)=>2-3年亦或更長?
2.(健保、老年年金等社會福利導致)財政崩潰,各國社會、政治局勢動盪
3.多數的窮人對抗各國的少數有錢人,年青族群抗議負擔沉重

在以上情境下,農業與糧食會重新受到重視嗎?
會有國家出現新的政治結構與規則嗎?(超越民主制度、資本主義及社會福利主義)
現有的政經、社會/教育制度,也會面臨滅絕/砍掉重練的洗牌嗎?
族群/民粹主義會復活成為人民發洩不滿的出口,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世界不是平的、也不是平衡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到臨界點,爆發出怎麼樣的歷史驚悚與驚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