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筆記:預見未來/王伯達

筆記:預見未來/王伯達


作者的部落格在這裡:


司徒大老的推薦序言摘錄
許多人長期質疑,為何世界上經濟學者人才濟濟,學術理論十分高深,學術論著極度豐富,但卻很少有人可以或敢於從事類似的預測。從以上分析,可能得到的一項答案是:經濟學術的知識領域深入而專精,任何學者的論述必須承襲一定的學術傳統,而且理論的提出必須經由大量的統計資料來驗證。因為專精,就難免犧牲了廣博;因為師門傳承嚴謹,使年輕學者在思想上不敢突破前人的思考模式;嚴謹的統計分析造成大部分推論都建立在歷史資料上,因而無法藉著簡單的邏輯來想像未來不同典範的世界。這樣一來,在思考與論述上反而不如像王伯達先生這種非經濟專業出身,但敏於觀察,勤於思考的作者如此活潑而敢言。事實上不僅是經濟學,其他許多歷史悠久而歷代大師輩出的社會科學領域,都有類似的情況。

劉必榮教授的推荐序言摘錄
    要判斷這個勢,需要一個基本態度,還有一些基本功力。「態度」,就是作者書中講的「懷疑」。對一些資訊懷疑,才會驅動我們去找更多的資訊。「懷疑」應該是一個習慣。現在年輕人在網路上接收到太多資訊,這些資訊有真有假,如果從不懷疑,照單全收,又怎麼可能發展出獨立的思考與判斷?
  可是懷疑卻必須有基礎,那就是必須有基本的知識。沒有基本知識,怎麼去懷疑對方所說的真假?知識裡面,數字的資料應該佔了滿大一塊。所以作者在書中也討論到如何處理數字,如何解讀,如何分辨數字的謬誤。這非常重要。我們常說:「數字會說話」,其實數字並不會。會說話的,是解讀數字的人。數字解讀錯誤,對整個「勢」的判斷就錯誤,不可不慎。

作者序摘錄: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自比為牛虻,他認為他的職責就是不斷的提出問題讓更多的人思考,藉以刺激雅典這匹馬不斷的前進。一個國家與社會的發展,確實有賴於人民的思考與自省的能力,而我也期待,透過這本書能夠刺激每一位讀者,刺激我們的國家不斷的前進。
  寫給每一個希望改變自己、改變社會、讓這個國家與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



第一單元 預見未來
第一章 未來就在我們身邊
一、改變是漸進、細微的
二、該聚焦在什麼地方
1.政府政策(政治、法律)
2.領導廠商(科技、經濟)
3.大眾消費習慣(社會)
三、用放大鏡檢視與追蹤以上線索

第二章 懷疑,是成功思考的第一步
否証與懷疑態度釐清現象與趨勢是否會成真
懷疑摧毀昨天的信仰、也替明天的信仰開路

第三章 數據,數據,還是數據!
人心是偏誤的,人會在自己期待的事情上欺騙自己。即使是尋找印證,也是只看自己想看的數據。
事實並不會因為忽略而不存在,要做的是用證據來發掘事實。

第四章 專注問題的本質
學而不思=>忽略事務的本質,模糊了焦點、失去了判斷的依據(知其所以、不知其所以然)
問對問題,才能發掘本質

我們知道專注於問題的本質是重要的,那麼,要如何才能發掘問題的本質?

蘇格拉底的論證方式提供了我們一個思考架構,那就是不斷的提出問題,直到最後必然會有一個問題的答案是不再需要提出問題,就能確認它是正確無誤的,那麼這就是知識理論的基礎。

同樣的架構我們也可用來思考事物的本質與任何問題的解答,也就是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的問,直到發掘整個問題的本質。若我們的思考能夠直達問題的本質,那就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我們所應該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什麼。舉前面棒球比賽的例子為例,如果我們的目標是總冠軍,那麼,我們的思考與提問方式應該是:
怎麼樣才能贏得總冠軍?贏得更多比賽。
怎麼樣才可以贏得比賽?得分比對方多。
怎麼樣才可以得更多分?愈多人回到本壘就能得愈多分。
怎麼樣能讓更多人回到本壘?不停的上壘就能夠持續的讓更多人回到本壘。
怎麼樣能夠不停的上壘?選擇高上壘率的球員上場比賽。
其實只要五個問題,就可以顛覆美國職棒大聯盟100多年來的篩選球員機制。

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來的更為重要。

因為解決一個問題需要的是技巧或者是技能,而提出一個問題,其實背後所代表的是一種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問題,這需要的是創造力與想像力。

例如在前述的棒球案例中,如果這位總經理一開始所問的問題不是「如何贏得比賽」,而是想要去解決「如何找到替代失去的主力球員」的問題,我相信直到現在他應該還是困在傳統棒球的規則當中,而無法從中尋找到不一樣的機會。事實上,當時與他合作的球探就是一直朝向解決「找到替代失去的主力球員」的方向去思考,但在他們的總薪資受限的狀況之下,是永遠也跳不出這個困境的。

提出正確的問題,我們才能夠一步步的進入到問題的核心與本質,也才能夠解決真正的問題,而這遠比解決眼前的麻煩更為重要。


第五章 看不透未來,先看看過去吧
人類的需求與慾望沒有改變過
一、綜觀古今,見樹又見林
後退觀察整副圖畫的樣貌,用歷史事件來做準比較
二、相似卻不相同的歷史
歷史發展的必然與偶然,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

第六章 本位主義的影響
成長環境中潛移默化所接受的教育與文化,究竟帶來什麼影響?
印度種性制度=>菁英主義=>效率
中國儒家觀念=>有教無類=>公平
推論與假設必須考量文化與傳統的本位影響

第七章 讓子彈飛一會兒
用等待來看清趨勢
注意發展所需的時間尺度
注意當時的時空脈絡背景
推演一年、五年與十年後的變化樣貌

第八章 蝴蝶與龍捲風
蝴蝶效應
點線面(立體、圖像與非線性的思考)
思考沒有捷徑XDDD=>要一直做What If(而且如滾雪球般膨脹)

第九章 別活在別人的思想裡
一、標準答案在實戰中其實等於鄉民意見(散戶反應)
二、預測不一定要對=>過程中學習到怎麼樣去調整思考方式與思維盲點更有價值(思考架構的養成)=>發現此路不通,對於探索與發展都是貢獻!



第二單元 遇見未來

第一章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全球政經態勢
左右派
貿易保護與自由貿易
貿易戰爭=>區域貿易主導的年代

第二章 階級對立與平價時代
區域社會型態
人口負債或紅利
新社會主義=>平價商品
通貨緊縮=>簡樸生活?

第三章 百年老店大崩壞
科技演化與世代交替=>產業變遷
新的市場區隔與客戶目標族群

第四章 搶人大作戰
如何扭轉老齡化的趨勢?

第五章 你就是主角
一、小個體年代=>小眾化市場
二、網路的演化與衝擊

結語 改變未來,從現在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