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職涯自我盤點

是說上班族的願(怨?)望很單純,不外乎升官發財,只是關於How卻往往沒想清楚,轉載以下好文,其實想傳達的是相同的意義與fu

40歲! 你憑什麼留下來?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3&f_SUB_ID=1118&f_ART_ID=410768
身為資深上班族,工作幾年後,你會為了興趣和理想,勇於跳脫原本的行業,開創一條新路?還是寧願遺憾,留在雖然穩定但平淡無味、缺乏熱忱的老本行?好不容易在專業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你可曾攤開履歷,看看還欠缺什麼能力,願意到別的單位歷練?抑或不願放下老鳥的身段,把自己當菜鳥從頭學起?而就算再怎麼經驗老到,你會習慣回頭檢視上一份工作或專案時自己的缺點?或者刻意忽略自己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求職勝出,先問自己兩個問題?http://www.projectup.net/blo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415:2012-05-10-08-14-57&catid=9:life&Itemid=25
你未來想在職場上達到什麼成就?要達成這樣的成就與職位,需要具備什麼的條件?

老屁股履歷健檢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30.html





想起在職班進修時,老師詢問全班的問題與homework:
假設你未來要當上CEO,請問現在的你要做什麼準備?誰是你效法典範?他/她的優點是什麼?
 
謎之同學音:媽呀,我只是來漂白學歷的,壓根沒想過可以覬覦大位....XD




經過幾年,以上這些問題,敝人的答案分享如下:

可以把這些準備,想像成一個五層的金字塔,要由下(內)往上(外)累積,表面工夫與下窄上寬的金字塔鐘就會垮下來、不長久。



第一層:個人心性修為
可謂:內心的平靜、挫折耐受力與禁得起誘惑

有宗教信仰、當過兵、結婚有家室的與生命中經歷過重大打擊與挫折的,情緒會比較平穩,也會比較能夠穩住自己

相對的一些富二代或者少年得志(大不幸?)的,比較欠缺這個部份的心性修為機會,比較容易在志得意滿之際,表現出行為的荒腔走板。

圖片來源:Google



第二層:個人的天賦與後天的學習
包含=>溝通表達、善解人意與EQ;問題分析邏輯、觀察學習力、專業與IQ

而比較要注意的是,以上這些能耐都是可以經由學習與自我訓練來加以提升的,只是(很多)人往往有惰性,會藉口我就是這樣,而不願正視瓶頸與開發潛能


圖片來源:Google




前面兩層大概都算冰山位在水面下的部份,能見度雖然不高,但是冷暖自知、也深深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第三層則是奠基於前二者的基礎上,所展現出來的戰功績效,相關的人脈交情與口碑名聲;算是外界人士對我們個人的評價



第四層:歷練
是一些獵人頭公司關注的重點=>歷練了哪些公司、位階與負責職務內容,成長軌跡與產銷人發財跨界整合;
然而年紀越大、經驗越老,相對的越容易安於既有職位與職務,也越要考慮換個環境、多些刺激,讓自己持續成長和減緩老化。



最後、最高與第五層可謂視野、格局與眼光判斷
要能夠具備認清大環境與審時度勢的判斷能力,這點總體經濟態勢拿捏與政治利害取捨其實是門藝術;
只是在個階層能夠及格的領導人還是很少(不少台灣電子代工業的高層,對於時勢的判斷水準和股市散戶的人云亦云差不多)


以上站在山腰,往上展望也向下回首的心得。


----------------------------------------------------------------------------------------------

延伸閱讀資料:
忠誠與才幹http://prof-seetoo.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摘錄:
在嚴謹的法規環境下,許多企業為了求生存,很多做法上都有適法性的問題,由於這些事「可大可小」,組織內知道這些事的人當然愈少愈好,而且這些人必須對老闆高度忠誠,有能力來來去去的高手,通常不容易納入這個圈子。

大型/外商公司有其競爭優勢,不擔心自己的高階主管跳出去打對台;在遵法方面也更為成熟完備,不擔心員工掌握了足以要脅公司小辮子;周延的制度與組織結構也使高階人員的離職不致於「動搖國本」,因此對忠誠度的要求就比較低。

由此推論:當企業日漸走向現代化時,對高階專業管理人員所期望的「才幹」水準就會逐漸超過「忠誠」水準。忠誠與才幹之間的相對重要程度,是產業環境和經營管理所造成的,未必一定要從文化傳統來簡單解釋。


大公司與小公司的差別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1/07/blog-post_3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