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對於青年學子報考公職的個人觀點



結論:短多長空



是說不景氣,台灣面臨產業轉型的瓶頸,失業率高、年輕人對於未來沒有方向感與安全感,踴躍報考公職,高普考與公營企業報考人數屢創新高

有位親戚的小孩,也面臨畢業=失業&前途的茫然,他的爸媽詢問敝人的看法(也請託幫忙找工作);以下是敝人提供親友參考的個人偏激和步成熟看法



短多的原因
公務機關薪資待遇福利好、工作穩定、不會受到景氣影響與裁員解雇威脅(如果耗費心力有考上的話)



長空的看法:

1. 公務體系是個吞噬鬥志、同理心、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恐怖環境

(這點敝人當兵期間看到那些志願役的行屍走肉/心靈僵固變態士官長,有了初步的體驗與認知;後來接觸更多基層公務人員,和他們打交道/讀他們發過來的公文,揣測他們的內心與心態,體會更深);在那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苟且環境下,最恐怖的是會喪失面對環境變化所需的智商與意志

2. 如同股市與老生常談: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3. 政府如同流氓,遊戲規則它訂,現在這些圖利自己的公務人員福利待遇,當國家財政被吃大鍋飯的公務體系拖垮的時候,這些福利待遇都將不復存在(希臘是個例子)

4. 清官難斷家務事:目前的政府為邀功作秀/炒短線,攬了太多不是它能解決或應該去解決的喇賽業務機能在身上,再優秀與再有企圖抱負的年輕人(假設能撐到擔任能夠有所作為的主官)到了那個位置上,也一樣會裏外不是人,被兩面修理與消磨;更不要提各個單位分工不合作與自掃門前雪的消極運作模式

5. 民主政治的現實與制約,政府官員掌握很多權利與預算,會有很多利益勢力介入角力,有多少人有那個定力禁得起誘惑、不會變成下一個林益世與黃季敏?又有多少裝模作樣的官員能夠認清自己只是公僕與代理人,不會被職務經手的預算與權力蒙蔽與自我膨脹?





雖然說不能一竿子打翻整船人,公務體系還是有不少盡忠職守的優秀公務人員,但一個環境不是造就培養就是再傷害一個人;目前的官僚規定與組織文化,搭配上政黨輪替炒短線的民主政治體制,對於大多數本來前途無量的年輕人而言,我想對於人格傷害的可能性會大於讓他成長成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邁向國考之路
http://www.dem.cyut.edu.tw/download.php?filename=73_bd3038ce.pdf&dir=news&title=%E6%AA%94%E6%A1%88%E4%B8%8B%E8%BC%89

不考嗎?

Wayne 提到...

感謝您提供與分享對立的平衡觀點
人生的得失與意義,終究要靠自己去定義、面對與取捨,而風水輪流轉,最終的意義與成敗是看一生而非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