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答客問關說+公司治理543

是說一直覺得所負責的環安職務,權責不大,雖然沒有什麼油水與搞頭、但相對的也可以問心無愧、腦袋空空身心輕鬆就事論事與工作;直到同行朋友問了以下問題:

前陣子,當地民代對部門的一個職缺推薦了三個人選&公司某位大股東董事介紹了一家廠商想拿廢棄物合約,請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就私人營利事業單位幹部的身分立場而言,前者民代的部份比較簡單,
因為:
1. 缺一人,介紹三人,這位民代擺明了只是在做選民服務
2. 民代監督的是公家機關,因此對於私人機構而言,公司和民代之間利害關係可謂是平行線,沒有交集(除非公司自己幹黑心事違法,才需要這些人協助向官方施壓)
3. 民代和它推薦來的三位人選,其實對於所任職公司內部的狀況,其實都不了解=>可以不把他們當一回事

就找工作而言,其實我自己都幫人關說過幾次,只不過我高明多了:事先透過任職於該公司校友或熟識朋友打聽,了解狀況(職缺需求與主管是否機車)後,再提醒有意願跳火坑的當事人要做好相關的homework、說詞與心理準備;

經過上述程序與敝人一番”關說”之後,有部分幸運的當事人就順利找到工作了(但殘念的更多)。

而在過程中,我個人的價值不過只是傳播資訊(沒有關說的罪惡感),能否成事,要看兩造雙方的緣分,也不覺得這些請我關說的朋友欠我人情(我賺的是做善事/幫助別人的自我感覺良好,比較起來獵人頭公司的收費實在是太誇張了)

相較之下,台灣的民眾也實在蠢的讓人覺得同情:
怎麼會愚昧到認為民代可以像神一樣幫自己的小孩安插工作
(特別是安插到沒有利害關係的民間單位,或許安插受民代直接監督的相關公家單位還有機會);

這些民代,現在裝模作樣幫您的孩子找工作(其實不過只是幫忙投履歷而已,而且人情一次還賣給三個人),讓你/妳覺得它(民代)是大好人,因為心理虧欠而年底七合一選舉投它一票,真讓它當選後,大家就等著看這些畜牲民代假反映民意之名,行圖利貪污之實

選舉的社會成本

---------------------------------------------------------------------------------------

後者的本質和前者其實差不多,只是比較麻煩的是
1. 勞安單位的老闆雖然是公司CEO/總經理,而CEO的老闆雖然說是董事會,但對於董事長而言,位置要坐穩,其實要靠大股東與董監事們的支持;所以來關說的人,等於是老闆的老闆

 2. 領薪水的專業經理人打工仔,層級不夠高,往往難以一窺董事會的內幕奧妙與成員間的權力結構;老闆大概只會模糊交代依專業判斷考量,權責單位自己決定(如果老闆有明確指是,採購等承辦人員大家一起聽命行事,事情自然也很單純)

3. 被關說來的廠商,其實很了解該項業務的市場行請與產業狀況(有哪些競爭對手、一般行情價格),要言不及義打非對方的困難度較高

一般公司的請購議價邏輯,通常是哪家便宜就用哪家,
大不了為了避免單一廠商獨大,會把餅八二或七三分給兩家廠商;
如果被關說介紹來的這家廠商,比較便宜,發包的業務單位又沒有辦法舉證它的品質不良或素行不良,自然不應該檔人財路。

難就難在這家廠商提不出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又靠勢/高姿態,自侍自己是公司董事介紹,”明示”該業務他要承包。
而台灣只是個小島,什麼業務/產品,哪些廠商在做、市場寡佔壟斷與彼此背後的關係,其實圈內人大概都心知肚明,這個不好的先例一開,將是大災難=>
本來各憑本事的廠商也會知道,哪些公司其實只看關係、不看價格,而讓這種廠商得標進來,自然也是請神容易送神難,雖然會分到好處,但卻是同流合污(要擔心被上手銬/晚上不容易睡得不安穩)。

如果本於專業與公司成本的天經地義,把這惡質的廠商給砍了,一些不入流的放話與黑函也就算了,萬一哪天這位董事成為總經理、甚至董事長,對於盡忠職守的打工仔而言,那可會是死不瞑目的大麻煩了
(雖然理論上應該帥氣的離職、不要為這種品德不良的老闆效命,但現實職場上的去留考量往往很難如此理想)

欸,解鈴還須繫鈴人

最終要側面試探董事長要不要賣人情給這位董事,只是領頭家薪水的幕僚打工仔,不要太多的主觀意識,看懂頭家臉色/聽命行事,作為報備公司相關人員與妥善保存相關紀錄,才是永保安康與明哲保身之道。

以上個人淺見想法紀錄,聊供參考

我也安慰這位朋友,不必太正氣凜然,公司老闆與社會道德的那把尺,不是我們應該去批判(嘴砲批判也改變不了原來的共犯結構),有些更狠/亦或經不起誘惑的,就會選擇”利益交換與共享(=同流合污)”;

一些所謂法律命命、內控內稽、公司治理與道德規範,通常只是用來規範一般社會大眾與公司基層員工;

商場與政界高層玩的通常就是”利益交換與共享”,而且往往是藉由出賣公家、無知社會大眾與散戶股東的權益,來成就這些高層人物的私人利益。 至於該怎麼做與如何選擇,恐怕要靠自己想清楚與承擔。

身為一個基層的幕僚,還是先看懂整齣戲、了解高層的遊戲規則思維吧!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當中的詞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面對與認清危險與邪惡的事物也是活著的目的之一,所以不要逃避!



延伸閱讀資料

如何掏空一家公司
http://www.rusrule.com/2013/08/blog-post_17.html

 有意深入了解政商高層如何巧妙進行利益輸送的,可參考以下(人名雖假但情節卻是真實的)小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6439

 貪污的一般性理論
http://yuyulaw.info/?p=1200#more-1200
 http://yuyulaw.info/?p=12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