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爭氣與不爭


Define success for yourself, otherwise someone will do it for you –and they might not do it well.

 
老夫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

年過四十,人生耗掉大半輩子,開始比較清楚哪些是自己的人生樣貌(儘管有些是醜陋、令人厭惡的),哪些不是自己能夠擁有的人生樣貌(儘管流口水、幻想獲得)
 


 


要成為歷史上的勝利組,有以下條件
  • 身處時代巨變當中巨變
  • 意志和慾望強烈
  • 天資聰穎
  • 能忍能等待(不是人一次方)
  • 無時不刻把理智擺在自己的情感好惡之上,只看就達成目的而言,對方有沒有道理、有沒有利用價值(=不是人的二次方)

 

就以上第一個條件而言,的確自己是處在大時代的巨變轉型期當中
(更何其有幸投胎為人,而非任人宰割的禽獸)

然而再從地理空間的格局來看,可惜自己是投胎在太平洋邊緣的台灣小島上,而非中國大陸或美國,對於參與世界的改變與塑造世界的未來而言,起始條件的立足點不對,只能被動地被世界改變、被未來所塑造

 

再就第二個條件而言,
大概只有慾望比較強烈但意志力與體力都很薄弱XD

 

致於第三點,從小到大考試的戰績來看,亦可謂只有小聰明,成績普普

 

綜合第二與第三點,就人生的競賽而言,大概在區域性的複賽就已經被淘汰失格,沒機會進入人生勝利組的全球複賽,更遑論在歷史上留名。

 

而第四與第五點:

忍耐等待與把理智擺在個人好惡之前,如同聖經所言: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克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然而能夠做到以上兩點的都不是一般普通人(=不是人)

 

很清楚自己只是個IQ/EQ中等的普通人,會被個人情感貪慾矇蔽理智,很多時候也不夠機警、勇敢與勤奮,任由機會與青春消逝流失,渾渾噩噩在柴米油鹽與日常瑣事當中打滾

 

然而老天卻厚待我這個俗人,讓我衣食無虞、成家立業五子登科
(還是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換言之,個人只是幸運生而為人,出生在兩岸偏安的時間點,雖然不是誕生在富貴人家,但好歹是個讓孩子成長求學無虞的世代,跟著隨著大環境的就學讀書、考試補習(浪費爸媽的血汗錢)、升學(不是一軍學校或一流科系)、考證照(沒考到技師或公職)、考研究所(可惜沒錢/沒心沒出國)、當兵(算是不荒唐的爽兵)、找到工作(搭上電子製造業的順風車)、升遷/跳槽(死老鼠遇到瞎貓)、讀在職專班(學歷漂白、再升級)

 

雖然在工作成就上不是高階主管或老闆董事長,只是無關緊要環安業務方面的打工仔

但是收入還可以養活一家人(吃了不少便宜的黑心食品…TAT)

有空閒可以運動、讀讀書、教孩子功課、想一些不該是小人物需要去擔心的事情與問題

甚至還發表文章在國際期刊、見識了國外的學術研討會

 

如果我是魯蛇,那麼至少可以算是稍微高級一點的那種吧XD

 

 

每個人要去找尋自己工作的意義、學習開發自己的天賦與成就上天交辦的任務,工作與職場只是個讓大家發揮與修練的道場。能不能對得起自己與對社會有所貢獻,或許是上天最後評價每個人一生的共同標準,無關你在工作上扮演的角色是清潔工、工程師、主管還是大老闆。

 
 

在人生的路上,你是你、我是我,不同的人各自以自己的方式,為所信仰的事情奮鬥,以便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其餘的都是表象


 
寂寞山谷裡的野百何都有春天,高級魯蛇也可以有一方自己小天地!

 

爭權奪利、裝模作樣與造業的事留給人生勝利組去做。

既然是個小人物,就安心做好自己的本分,享受小人物的福氣
(既然自己沒啥本事不用擔心驕傲在敗壞以先 狂心在跌倒之前;因為根本沒啥好傲慢T _ T)

 

把自己和別人都當成完整的人來平等看待。不要勢利眼或打落水狗,大家都是在這一世輪迴當中相遇的有緣人,能夠幫助他人、造福社會的事情,有機會盡量多做。

 

雖然已經打入敗部、虛耗的半輩子,然而還是可以繼續學習、思考與努力,也或許老天還是會再給予機會吧!(如果沒有的話,至少自己也是樂在其中,沒有損失XD)

 

繼續閱讀人生、在塵世中歷練、從愛恨情仇當中更理解自己,也在這個園地分享學習成長與觀察心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