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已經登上職涯的頂峰時,該何去何從?

是說FB社團與相關網站上,除討論工作業務的一些543外,很多新鮮人談論與在意的就是薪水與步步高升 

普天之下,誰不貪名、誰不好利,即便是國際大學者,到了諾貝爾獎提名季節,也難免惶恐焦慮;鐵飯碗官員,也會為了升官而汲汲營營、馬屁動作不減。
遑論更平凡、更沒有保障的普羅大眾,在意名利與升遷,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吧。 

年過四十,開始逐漸清楚人生與人性,換言之看得比較遠一些。
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是跟大家一樣,有好多的不滿與疑惑,只是也一路傻勁地走、悶著頭作事。 
人生其實可以多一些想像、看得遠一些(不要只有薪水與頭銜)。 

以下分享一位優秀學長的心路歷程

 


這位學長和我雖然同是台中中港路上某私立大學畢業,他後來考取交大,工作之餘還持續自修,考取各項證照(包含環工與工安技師證照),目前任職於某上市公司擔任處長(有祕書幫他安排行程的那種),老婆小他10歲是個美女,然而太努力於工作的代價是晚婚and小孩才上國小(學弟的小孩都上國中了,謎之版主音:我的成就雖然沒有學長大,但是至少小孩比學長的大XD)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搬家到竹北,和許多人羨慕的台X電員工是鄰居。

 

看到以上情境,很多人或許會覺得人生夫復何求了吧!

 

-------------------------------------------------------------------------------------------------

 

去拜訪學長的那天,他剛好在和部屬開會、招手請我進到會議室,而他不客氣地當著我的面幹繳底下的年輕工程師 

和幾年前相比,學長胖了、臉色眼神也沒那麼柔和,很顯然太忙壓力太大
皮皮小工程師被轟出去之後,和他單獨聊近況,學長說健檢都是紅字、也分享了許多工作狀況,讓人感覺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工安環保職務的問題與困境亦同:

公司高層都知道工安環保要重視,可是 1.人資把員工薪資當成本,總是希望cost down(所以學長他們家反而不用台青椒的人..)
2.有些公司的老賊會安插一些自己不長進的親戚進來
3.另一些老賊會想幹一些短多(對他個人績效而言)長空(對公司運作而言)與有權無責(違法幫公司cost down、萬一出事他們不擔責任/把過錯推給部屬)的事
4.用香蕉只能請到猴子,這些工程師說真的也不是壞或惡劣,只是白目、被動(可能他們也覺得自己被罵很委屈)
5.公司成長/組織演化,造成一些運作尚無解難題(有的廠區鞭長莫及、不同業務介面的整合)

 

優秀的學長,一直覺得沒有用不到的經驗,隨著公司成長學了很多東西,乃至於到大陸建廠、新加坡開會,看到別的國家不斷進步而台灣原地踏步,有著很深的感觸與危機意識,也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底下的小朋友工程師怎麼可以那麼無要無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的重心似乎是下斑揪團去吃飯唱KTV
(心態或許是:老闆交辦什麼/我就做什麼,如果有我不會的事,老闆和公司應該要負責教我。 
正確的心態請參照: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1/07/responsibilityaccountability.html

 

學長並非工作狂或控制空,他只是覺得這些年輕人的生活沒有重心、生命沒有意義,只是行屍走肉地上下班,對於工作與生活好像都沒有一些自我期許與方向目標,感覺在浪費與糟蹋自己的生命。

這些小朋友往往很在意那幾千塊錢的薪資價差或者年薪差幾個月,可是又不知道多的那些錢到底要如何運用,他說自己會接受公司晉升,就是要把位子空出來,好讓底下的人有晉升的機會(靠,超令人敬佩的情操。謎之版主音:媽的,我擋了底下人的升遷,真是好大的罪過啊TAT)

這些小朋友沒有想清楚,他們今天即便跳槽到領二三十個月年薪的台X電,可寧自己還是會不快樂吧! 

謎之版主音:
領十二個月的羨慕領十六個月的
領十六個月的羨慕領二三十個月的
領二三十個月的台X電環安,忌妒該公司的其他部門領得更多,也羨慕其他沒領那麼多的(其他公司)沒那麼多壓力與狗屁叨糟的543

 

學長從他們家任職於該公司的鄰居上,深刻感受到這點,他也說任職於台X電的職業傷害除了過勞之外,自以為傑出與唯一典範是很大的腦部創傷=>世界很大,不是只有台X電一種作法,任職於該公司的人領那麼高的薪水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強,而是隨著公司水漲船高

今天台X電會那麼風光,其實也是隨著產業環境(+政府減稅補貼favor?!)的演化結果,不是該公司領導人英明神武
(謎之版主音:我好怕他們竹科總部大廳,那幅巨大的創辦人油畫..讓人聯想到蔣公銅像與北韓的領導人崇拜)

 

欸,爬上職涯的高峰,可謂如日中天,然而如日中天之餘,也離日暮西山不遠,遑論高處不勝寒(勾心鬥角、風向要抓得更準)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人要跟自己比,不要跟別人比,很多時候 成敗只是機運因緣作祟,不是哪些人有特別努力或特別聰明(與擁有成功的秘方,宣稱有成功絕對祕方與方程式的,通常是江湖郎中與騙子無誤)

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該認真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該放鬆玩樂的時候就放鬆玩樂,不要妄想陷入貪嗔痴慢疑,那麼不論你現在的職務與薪水為何,那麼你已經活在最棒的情境當中
 



一念之差可以是地獄(一昧羨慕忌妒別人就是地獄)、也可以是天堂,端看自己如何轉念

人生可以不用追求更高的職位與薪水、更高的學歷或證照

也可以追求跑過幾場馬拉松、到過幾個國家、幫助過多少人
 

摘錄:
奴才的定義與否,看的不該是薪水、職位的高低。薪水、職位再高,在上面總還有其他主管或客戶,還是得仰人鼻息。真正決定一個人奴才與否,應該是:「你是否是自己的主人?」
什麼叫做當自己的主人?簡單的說,就是做這工作是為了自己的理念、理想而作,而不是只為了老闆給的那些薪水、職位做事。一個只為了薪水、職位工作的人,對自我價值的評定,完全都是由老闆決定的。這樣的人,自然會淪落為老闆的奴才。 

如果不想當老闆的奴才,想當自己的主人,那自己的心中就必須有另一套評定自我價值的標準。對於自己價值的評斷,是取決於自己的理念、理想、夢想的實踐程度多高。一旦有這樣的價值標準,你今天在哪個職位、在誰之下被誰管,那都不重要了。你在這個位子工作,是為了實踐自己的某個理念、某個理想、或是某個夢想。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主管、老闆,其實是在幫你實踐理念、理想、夢想的幫手!奴才?你說誰還會是誰的奴才呢? 

是奴才與否、是自己的主人與否,其實取決的是,你有沒有自己的理念、理想、夢想?一個沒有中心思想的人,薪水職位再高,終究也是某個職位更高的人的奴才罷了!你不想當奴才,那你就必須要有自己的理念、理想、夢想。很可惜的是,很多年輕人並沒有去探索這一塊,以至於最後變成奴才。

 

摘錄:
在人生的路上,你是你、我是我,不同的人各自以自己的方式,為所信仰的事情奮鬥,以便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其餘的都是表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