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風險大小比一比: ISEP PK 匯損

是說跟同行在聊,搞ISEP的常常以天下為己任、憂國憂民,成天擔憂萬一遭逢一個不小心或意外就讓公司蒙受損失;而搞生產管理的廠長或營運副總也非常的神經質謹慎,往往一有風吹草動與一些閃失,就緊張的好像快把工廠翻過來。

ISEPissue的確是工廠的風險,而最近此一案例 (日損3400月損10億)廣被同業夥伴拿來恐嚇事業單位老闆重視
平心而論,ISEP的風險真有那麼大嗎?


就以1301這個公司與集團來說好了,以下為其過去四年的損益表


以去年為例,這家公司,全年營收約1944億,營運成本約1588億,毛利約為357(18%),在扣除掉管銷研等其他費用約5%,最後本業淨賺267(14%)
另外請注意該公司去年度的匯兌損失金額達8.64

以下為該公司當年度年報page169-1702的說明:
四、其他必要補充說明事項:
本公司仁武廠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說明如下:
1.仁武廠土壤、地下水污染調查及評估計畫已於99 11 8日由第六次專家小組審查通過並於99 11 12 日核定。調查評估計畫成果報告於100 2 16 日第八次專家小組會議審查決議有條件通過,不足部分經依委員意見修正,100 513 日已獲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同意備查。
2.污染整治計畫書已於100 4 29 日經第九次專家小組會議審查決議原則通過,不足部分本公司會依委員意見修正並提送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轉請各委員進行審查,於審查通過後即進行整治作業。
3.有關環保署於100 5 19 日來函,就本公司仁武廠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28 條規定,將援引行政罰法第18 條第2 項規定加重裁處8,083 568 元罰鍰,並請本公司於文到翌日起30 日內針對該加重裁罰部分提出陳述意見乙事,本公司謹說明如下:
本公司一直秉持環保與經濟並重經營理念,一向以選擇最佳的製程、設備及環境保護設施,確實維護環境與生態。
本公司仁武廠區之技術專利來自歐美,由於早期台灣工業水準、法規不足,推測可能當時建造之廢水收集池、製程溝等為水泥結構,因地震等因素產生龜裂,廢水可能因而滲漏進入地下水。自民國86 年起,環保法令陸續頒布,本公司亦立即積極的著手污染源斷源及阻絕等改善工程,包括清槽作業改為密閉化、原地下水泥結構廢水池改為地上鋼構或增加不銹鋼內襯及增設洩漏偵測儀等措施,以有效杜絕滲漏來源,並首先自國外引進地下水循環井(GCW)系統,共投資5 65 佰餘萬元,故本公司歷年來已斥鉅資於土壤及地下水之預防及改善工程,實無所謂應作為而未作為,致獲不當利得可言。
土污法及相關標準係自89~90 年底公告,本公司為善盡企業責任,91 年即規劃仁武廠區調查計畫,92 年委託佳美公司執行,由於仁武廠屬於較舊廠區且範圍廣大,故調查工作至94 5 月才完成。惟佳美公司提出的總結報告,尚無法確切說明污染源位置。鑑於當時國內整治技術及RCA 整治失敗的案例(若不清楚污染位置而貿然抽水處理,則可能造成污染擴大且RCA 即因貿然進行抽水井設置,導致穿透第二含水層後導致地下水污染向下擴散),本公司自94~96 年即開始尋找國外技術,經進行相關測試評選後,本公司於96 年由國外引進首套地下水循環井(GCW)系統,並針對地質條件進行技術改良後,仁武廠於97 4 月進行規劃設計,並於98 10月完成發包、12 月安裝啟用。
針對本次仁武廠地下水事件造成社會困擾,本公司除深感歉意,亦積極進行相關改善工作並受主管機關、專家小組之監督,以期於最短時間內完成整治工作,善盡社會責任。
有關不當利得之裁罰必需嚴謹認定,已有法院判決可循,對於環保機關未能慮及本公司於改善過程之努力及積極作為,而誤認本公司因仁武廠地下水事件而有不當利得之虞,實有違行政罰法之精神,本公司除深表遺憾,亦會依法提出行政救濟。
五、最近年度及截至年報刊印日止,如發生證券交易法第三十六條第二項第二款所定對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有重大影響之事項:
1.麥寮廠區5 2 路之公用管線於100 5 12 2040 發生火警,至5 13 日凌晨0545 火勢已完全撲滅,本公司所屬麥寮廠區計有VCM 11 座工廠受原料與公用流體供應中斷影響而暫停生產,截至年報刊印日,除了麥寮VCM 廠須待台塑石化公司乙烯供應尚無法開車外,其餘10 座工廠均已恢復生產。
2.因本次火災事故所受損害,將待保險公司調查後,依保險合約申請理賠。


該公司的風險管理組織架構(年報page161)



看來沒有特定的組織,而是由總管理處來主導,邀集相關部門在各項會議中討論,也讓人更加好奇其實際討論方式與執行成效。

也或許就1301高層的想法,ISEP的風險不如以上項目(從財務報表的角度來說,的確也是如此),乃至於用傳統的眼光來看待ISEP的issue.....。

--------------------個人感想的分隔線------------------------

今年自我績效評估,想跟老闆說:
以同樣幫公司管理風險來比較,財務部的Head Count是敝部門的兩倍
而公司去年沒有ISEP的損失,而在匯損的部份為OO金額,大約是ISEP Budget的兩到三倍,足見敝人之英明與工作成效…..
只怕
  1. 得罪財務部大大(拿不到薪水)
  2. 老闆認為沒出事是風水先生+董娘+總務部阿妹賄賂祭拜鬼神的功勞….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
ISEP是男兒傷心的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