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工地安全管理543

如果說製造業是血汗工廠,那麼營造業可謂超級血汗

建廠工地,主要作業包含有鋼樑等建材吊掛、鋼筋綁紮與板模組立,乃至於土木營建造與機電之間又分屬不同包商、有著界面衝突與協調問題;工地現場隨著趕工需求,往往只能設臨時施工架,看著工人表演蜘蛛人特技(很難去設安全網、欄杆)….營造工地發生工安事件並不令人意外….

工地安全管理的一個爭議是關於工人是否能更飲用維士比等含酒精的飲料

就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白領環安人員觀點而言,當然覺得工地禁酒是天條,沒什麼好商量,在工地作工比開車更危險,喝酒都不能開車了,更何況上工;酒精會讓人精神鬆懈,增加風險,而且喝了酒容易讓人心浮氣躁,萬一天氣燥熱、大家趕工彼此火氣都很大,一不慎更是會在工地起衝突鬥毆….

然而如果將心比心,換成勞動藍領工人的角度來看,工地工人喝點雞尾酒/清涼飲料(維士比、啤酒、米酒+維大力),其實等同於辦公室裡的OL上班優雅地喝著星巴克或85C奶茶,其實無可厚非,只是工安與勞檢人員大驚小怪罷了;在哪個工地可以落實禁酒令?

因此就工地禁酒這件事,有兩個截然不同的觀念與做法
一是覺得酒精是工地安全的萬惡罪魁禍首,因此絕對必須落實
除了進場作業人員需搜身之外,更需要求工人必需進行酒測,乃至於要求工人可以走過15公尺的獨木橋(確定精神狀態正常)才能夠上工

另一個面向的觀念,大概不外乎嘴巴上宣導禁酒,實際上爭一隻眼/閉一隻眼,等到有抓到空瓶或工人滿身酒味太離譜再來開罰。

實務上,就個人不具有代表性的觀察,大概只有1/10不到的工地玩真的(前者),大部份工地的安全管理,屬於嘴砲宣導和睜眼閉眼的狀況。(其實只會嘴砲/手無縛雞之力的工安稽查人員,也很怕會惹毛刺龍刺鳳的工地工人、被海扁)

個人很清楚單就法規要求、定期例行性的協議組織會議去要求、乃至於白紙黑字紀錄,其實不過是狗吠火車,無法改變營造業的安全文化
再就將心比心而言,一樣是做工,只要能夠把事情做好,工地不要出事,人家憑體力老實工作賺錢,沒有作姦犯科、不是現行犯,業主憑什麼資格能夠對人家搜身、侵犯人權?

會議後,直接拜託各工頭:
工地就是不要出現含酒精的飲料罐(講白了,不要讓業主工安被釘、難下台)
業主沒有權力可以搜身、送實驗化驗寶特瓶罐內的果汁是否含酒精成分
其次,這些人的身心狀況,各位工頭每天在現場應該最清楚,精神恍惚/不對勁的、趕快把人請下來,不要出了人命或大事,大家都會很麻煩

不知道這樣做是對、還是不對?

超級血汗營造業工人喝的飲料比血汗工廠工安喝的還要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酒精性飲料禁止是必要也是必須,不是勞安大驚小怪,是為了給勞工保障,工地是高風險區域,出了意外,如有檢測到任何酒精反應,是不會有理賠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難道一定要真的出意外,連理賠都拿不到?這就是現實。
而就算再嚴厲的執行門口檢測,依然也會有人偷渡進去,勞安看到當然開罰,但還是要看營造廠的模式,有些營造廠就是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