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父子騎驢之豬八戒裏外不是人

父子騎驢這則寓言故事或許大家都聽過:

有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要進城,在城郊的路上,路人看著兒子說:「你明明有驢,為何不讓你爸爸坐?讓他不會這麼舟車勞頓的,不是很好嗎?真是笨蛋耶!」

父子聽了聽,也對,於是爸爸坐上了驢背,向前走了一段路,另一邊的路人就對著兒子說:「你為何讓你爸坐驢背?驢是低賤的駝獸,你應該讓你爸坐馬背才對呀!真是不孝子!」

兒子聽了,嚇得趕快請老爸爸下驢,畢竟驢很低賤,那麼就讓自己來承擔吧!便一屁股坐上了驢背,又走了一段路,又是另一批路人對著老爸爸指指點點,說:「這個爸爸真不慈愛,居然讓寶貝兒子騎在驢上!」

父子倆想了想,兩個人不騎驢被唸,一個人騎驢也被唸,那兩個人騎驢總可以了吧?於是老爸爸也坐上了驢背,正當父子倆高興的找到了解決方法時…

又有一群路人指著父子倆大罵,「一頭瘦小的驢,上面載著你倆,想壓死牠啊?你們還有沒有仁心!!!」

父子倆一氣之下,兩個人下驢,並把驢扛在肩上,氣呼呼的進城去了。


小弟野人獻曝一則虛擬情境聊供圈內人玩味


工作夥伴某日在會議中反應提到 被其他部門主管虧說:貴單位真爽,公司正在建廠,都不用到工地關心(曬太陽)…像他們假日夜間釘在工地,常常時間心力都是花在注意工人安全

工安夥伴反應這則內部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或許意思是指:他負責工安業務,裏外不是人(很辛苦!)

工務建廠部門的發言,意思則是:希望工安應該更積極一點

就這件事情而言,其實要不就好人做到底、送佛送上西天,要不就是不要淌混水

(這則藍色蜘蛛網的故事)可以分析與揣測情境演變如下:

積極一點/主動任事,可以幫現場部門找出很多危害與潛在風險,現場主管
輕則聊表感謝外加暗示這些缺失給他知道就好(不要再往上報導,呈現出工安的績效與負責部門的管理缺失)
重則靠腰、冷潮熱諷/撲克臉相向、反彈施予壓力(目的同樣是希望工安不要highlight一堆缺失,壞了建廠單位在大老闆面前的績效)

如果秉持著權責相符的行政原則,既然建廠是建廠單位的績效,土木營造階段是所謂的完全承攬,交給該部門和主包商全權去管理即可,大不了透過所謂協議組織運作進行管理,善盡業者監督與告知的責任;工安不是主角、敲敲邊鼓即可,只不過是沾一些建廠績效的光
有趣的是,完全放手不管的時候,這些主事、權責相符的部門主管,卻又跑來靠腰陳情:希望工安多盡點心力、幫助他們減少出事風險與法律責任
而另一個比較糟糕的情境演變則是=>萬一出事,或許可以看到這些人翻臉跟翻書一樣,反咬工安都沒有來督導,千錯萬錯都是工安的錯(完全不提當年不希望工安插手介入的種種措辭、小動作…)


以上這則虛擬的情境不正如同父子騎驢的寓言故事一般=>裏外不是人、怎麼做也不是?
--------------- -----------------------------------------------------------------


環安的議題往往處於灰色模糊地帶,平常各部門的心態往往是故意不想重視(比忽視更糟糕)、或(等到遇到事情才)覺得都是環安的責任

關於此一議題:

要想清楚的觀點與疑問不過以下兩點

1.目的與功能?(Why)
  • 申報加班補休?
  • 作秀給人資和其他單位看?
  • 可以對於意外事故發生發揮預防作用?
  • 聊盡業主監督的責任與義務?
  • 平時(週一到週五)的稽核沒有辦法發揮同樣的功能?

2.巡查的重點與方向何在?(How)
  • 拍缺失?(作為假日加班業績紀錄)
  • 因為廠商作業人員,假日會特別散漫?
  • 協助特殊作業(動火/吊掛/局限空間)管制?
  • 視作業風險大小看重點(這點反而考驗著環安自己對於工程進度的掌握)
  • 看作業面、管理系統面(誰該來、有沒有來?誰該做什麼、有沒有做?)
  • 環安人員的巡檢重點和建廠主辦人員巡檢重點的差異?
  • 業主環安人員的巡檢重點和承攬商環安人員的巡檢重點又有何差異?

環安主事者自己對於以上WhyHow,要想得比現場鄉民更清楚
(用心做的,應該常常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清醒著思考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TAT)
否則遭遇這些灰色模糊地帶與沒有人想管的業務,會被別人(不合理的期待)牽著鼻子走
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給個交代,其下場結果往往就是離職陣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