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安全教條文章觀摩

是說想用股溝大神找找看有沒有一些比較深刻討論安全哲學觀點的文章
結果找到左岸國營企業的樣板唬爛文章,許多政治人物的講話也都是類似調性(沒營養,全部都是重點=沒重點)
以下奇文聊供大家欣賞,

另外想到一個關於"大師養成三部曲"的笑話:
1.被別人騙
2.被自己騙
3.去騙別人

祈願板上同業永遠不需要藉用以下充滿華麗字句但內容空洞的樣板文章來自欺欺人、裝模做樣;圈內應該多一些相互漏氣(=批判)求進步、少一些相互吹捧與作文唬爛大賽,或許才是比較健康的生態




  安全管理是企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各項生產作業的完成與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指導服務於生產,生產必須安全,這是企業永續的主題。為此,我們必須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從以下五個方面來抓好安全生產管理。

  一、明確安全管理的職能和任務 作為安全管理,最主要的職能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企業有關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國家《安全生產法》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其任務是:在保證企業取得最大效益的前提下,指導和服務于各專業的安全生產;保證安全生產的各項方針、政策貫徹到基層,落實到人;根據企業的發展和國家大政方針的變化,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制定切實可行的、可操作性強的安全生產獎懲辦法;調查、研究和分析各類生產事故,總結經驗教訓和制定防範措施,最大限度地在企業各項生產經營活動中體現“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二、明確安全管理的作用和要求 安全生產和安全管理都是全員的責任,安全管理要貫穿于企業的各項專業管理之中,其作用在于為企業的生產和經營活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證;通過安全宣傳、安全教育和危險點的分析控制,為企業創造一個安全的生產局面和健康的職業環境;在于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對於各項設備與進行工程進行安全性評價,排除不安全因素,最大限度地降低運行風險率,確保生產安全穩定運行。

  由于公司作業特殊性,對安全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必須提高全員對安全管理的認識,從企業的決策者到每一位職工都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安全管理是企業各項生產經營活動中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一環,是生命財產的有力保證。

  第二,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的保證體系和監督體系,要從人、財、物各個方面保證和支持安全監督機構正常行使職權。

  第三,安全監督人員必須了解生產經營各個環節,熟悉相關的規程制度、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并具備一定的管理能力。

  第四,安全管理要全員管理,一方面是管理全員,另一方面是全員參與安全管理,在保證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上,各專業要相互協作,各施其職,各負其責;在生產作業方面,相互關心,相互提醒,要在思想意識和行為上處處體現“不傷害他人,不傷害自己,也不被他人所傷害”的三不傷害意識。

  第五,企業的安全管理,在時間上要全過程監督,在空間上要全方位管理,絕不能留下任何安全死角,絕不能出現管理和監督的盲區。

  三、安全管理要與企業文化相結合 要注重培育和完善安全文化,要把安全知識、安全技術融合在企業的各種文體活動之中,著力營造一種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樹立一種正確的安全信念、安全價值和行為準則,要使安全生產意識成為一種外顯于廠風廠貌、內穩于員工心靈之中的、以安全第一為核心的意識形態。企業的工會和人才資源部門,要把安全教育工作納入自己的職責范圍之內,在進行業務技能培訓和勞動競賽的同時,必須進行安全知識、安全技術的培訓,要使每一位職工都明白“生產必須安全”這一雷打不動的硬道理,要把安全文化與企業精神、企業文化有機地結合起來,大力弘揚“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必須安全”管理理念。

  四、建立和完善監督激勵機制 一方面,要重視危險點的分析和控制,要在各部門、各專業設置安全監督員,要建立一張橫向可也監督,縱向可以管理的安全監督網,并通過完善的制度來區分和協調“長”與“網”的職責、義務和權利。各級安全第一責任者(即“長”)要通盤考慮、全面布置安全工作,全面貫徹和落實安全生產的有關方針政策和規章制度,全面安排和檢查安全隱患的消除工作;各級安全監督員(即“網”)要充分行使監督職權,監督“長”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監督各項規章制度是否落到實處,監督各項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對任何違反安全規程的人和事有權提出批評并立即制止其違規行為。另一方面,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生產獎勵辦法,不斷分析和總結安全工作,兌現獎懲制度,要把安全獎勵和安全懲罰體現在生產與經營的過程之中,嚴格執行安全生產重獎重罰原則,并以此為杠桿,激發全體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五、安全管理要以人為本 人是萬象之本、萬物之靈,人創造一切、也駕駛一切。任何法律法規、章程規范都是由人來制定的,又是由人來實施或施行于人的,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的主體同樣是人。電力系統中發生的所有安全事故,幾乎都是因違章、麻痹和不負責任造成的,因此,安全管理必須以人為本,注重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生產技能。

  在電力企業中,更無可謂不全,關鍵就在于人,在于人的執行力度,在于人的認識,在于人的責任心。我們硬性的條款有了,宣傳和處罰的力度也到了,可為什么時不時總會弄出一些人為事故來,說穿了,也就是一個“麻痹”二字和責任心問題。有的事故,也發生在自以為很“經驗”的經驗主義上,這些人因為從事了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電力工作,積累了很豐富的工作經驗和現場實踐,也正是因為實踐充足了,經驗豐富了,思想也就更麻痹了,他們最容易忽視,或都有意無意地忽視那些“麻煩”的安全措施,憑經驗作業而忽視安全作業規程,于是,也就發生了“經驗”之下的安全事故。因此,在供電企業的安全檢查管理中,如何以人為本,如何提高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如何增強職工的安全責任心,就成為我們必須思考和研究的問題。

  當前,安全生產的形勢不容樂觀。一方面,供需矛盾在短時期內日益突出,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多元化,統一管理、統一調度的難度加大,安全管理關系更加復雜等問題,已經嚴重威脅到安全;因此,企業必須把安全生產作為政治任務來抓,要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堅持安全第一,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既要突出重點,也要面面俱到,要堅決克服作風漂浮、形式主義等傾向,以求真務實的精神來抓好安全生產,嚴防大面積事故,要把安全穩定運行作為企業的生命線來抓。

  企業的主要目的是盈利,我們企業不僅要追求最大的經濟效益,同時也要滿足最大的社會效益,因此,在安全管理方面,我們必須作到“三個到位”,處理好“三個關系”,力求“三個轉變”。即:責任到位,工作到位,監督到位。要處理好安全與公司發展的關系;處理好安全與組織改革的關系;處理好安全與企業效益的關系。要把安全工作從人制向法制轉變;從被動防范向源頭管理轉變;從集中開展各種專項整治向建立長效機制轉變。我們必須樹立“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安全理念,必須樹立“除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外,通過努力,所有事故都可以預防,任何安全隱患都可以控制”的安全意識。以效益為目的,以安全為中心,求真務實抓生產,踏踏實實搞經營。只有這樣,我們企業的生產經營才能長治久安。只有這樣,我們的公司才能求得更大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