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世界觀、環安哲學與系統性思考

先來看兩篇轉載的好文
摘錄:
這個世界是由每個人 (包括造物者) 的「價值觀」所產生的「心智模型」,相互影響、磨和之後所產生出的各種「結構」,互相碰撞再產生出的各種「規律」,互相交錯而產生出大大小小無數的「事件」所組成。所以當你眼睛看到一個「事件」時,你必須要能夠再往下挖四個層次,才能找到這個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每個事件最終都是由某一或多個人格,和他們的價值觀所造成。


摘錄:
人世間大小事都是許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無論發生什麼事,自己的行為其實只不過是一連串因緣、條件的其中一項因素罷了。


以上摘錄出來的部份,可謂敝人的世界觀(要說成是詮釋世界樣貌與實像的偏誤觀點亦無不可)


借用以上世界觀來看工安事故與環保抗爭的紛擾,可謂敝人的環安哲學觀點





詮釋的重點有以下幾點
1.      不是找出原因與追究責任的人事物,而在於看清楚這種互動的規律pattern與模式,乃至背後的結構和系統(不是懲罰犯錯的人、修理故障的設備;而是改變大家的認知與組織的管理模式)
2.      不是找所謂第三公正單位與專家學者來擔任裁判或法官,而是承認所有人都處於瞎子摸象的偏見和無知當中,然而經由分享和組合各自的片面觀點後,讓相關利害關係人逐漸看到爭議的全貌,乃至於跳脫出來,想到更好的可能。
3.      沒有所謂標準應然與正確的解答,在當下情境脈絡與種種限制條件下,只存在某些可能解答與均衡狀態,這些解答與作法可謂實然的最適解,而非最佳解。
4.      不是去做嚴謹、量化風險評估,而是看到系統當中有哪些因素交互強化與消弭,知道不同情境下該如何去取捨與拿捏分寸
5.      重點不在於當事人做了什麼,而在於為什麼要這樣做與當事人內心深層的心智模式、價值觀


系統性思考的延伸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