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工安專業543


近期工作雜思

1.      一種儀式?
2.      怎樣讓沒有購買意願的客戶買進產品?
3.      邯鄲學步的窘境


 


 

 

工安活動是一種儀式?

 

是說出席官方辦理的宣導會議,遇到以前的工作夥伴,他是苗栗人,只是工作地點一路北上,經歷了一些名聲響亮的大公司。

和他聊到在不同公司的工作內容與經歷,他分享:在這些上萬人的品牌公司,作業內容往往僅組裝,沒有特殊化學品和危險性機械設備(扣除半導體、光電、營造和石化業,其它行業的危害性都不夠看?!),光是環測、疏散演練等例行性的業務,在幾個不同的廠區巡迴辦理,一整年也就這樣過去了;特別是關於疏散演練的部份,這些品牌公司的辯公室總部和各區工廠,每年多半會辦理兩次以上的疏散演練,以他對現場危害的認知,他覺得作秀的味道性質遠大於實際需求(總部辦公室了不起電線走火、各廠了不起單一車間或產線用丙酮失火);而演練辦理完畢,最重要的就是要檢討疏散秒數與出席人數(高階主管最斤斤計較的雞毛蒜皮之處)

 

這些環安人員最重要的任務就使滿足上級的個人期待與認知,把這些不切實際的活動辦得熱鬧與轟轟烈烈,感覺扣除半導體光電、石化與營造等高危害與汙染的產業外,其實環保工安沒太大搞頭?!

 

在這些上萬人的公司,他說一些業務的宣導與溝通,往往他只能對各單位的主管,沒有辦法對到所有員工,只是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蠢材,一些光怪陸離的瞎事與蠢行也不遑多讓;兩人一起感嘆:工安溝通宣導如果可以像官方那樣風輕雲淡地開會宣讀PPT簡報(大家就會懂)那麼簡單就好。

 

另外公司越大,内部派系與官大學問大(老闆說了算)的狀況似乎也越嚴重,特別是一些靠著不斷購併而成長公司,光是內部資訊傳遞與表單的統一,就可以充滿著濃厚的政治氛圍。

 

最後也向他聊到在不同公司服務與職涯轉換的心路歷程,結論是:

科技業
薪水高(特別是分紅),但相對的要求也高(你貪圖公司給的高薪,而公司卻可能想要了你的命,主管只管提出要求、不管可行性..)

 
傳產
薪水一般(固定月薪,不用期待分紅),但重人情,相對的比較能夠兼顧生活品質。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端看個人抉擇取捨

 

 

怎樣才能讓沒有購買意願的客戶買進產品?

=怎樣才能讓無心於環安的老闆重視環保與工安?

 

圈子裡有很多很有心的夥伴,努力的不斷地向上管理與溝通,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以下類型
1.      借法規刑罰來恐嚇老闆要注意
2.      藉工程規範與標準,告訴老闆輸人不要輸陣
3.      品保、PM圖表來說服老闆要注意潛在風險、防患於未然

甚至於有些會去上卡內基課程與談判說服課程,期望能夠扭轉客戶(老闆)的觀念

 

看穿越多表面的口是心非與看見當事人輕重緩急取捨的內心戲,越來越覺得問題不是在於溝通與說服的技巧,而是在於當事人心理狀況的改變與掌握。

 

欸,如果環安從業人員的績效可以用金錢與數字來衡量,重點應該會是在他/她的努力下,讓老闆多花投資了?錢(創造GDP產值);而非做了哪些事,讓公司節省了?成本與費用。

 

以下這篇文章說:沒指望的客戶趁早放手
http://www.104.com.tw/area/housewife/manager.cfm?article_id=725

事業單位內的環安從業人員,可以開除放棄執迷不悟的事業主嗎?




 


 

3.邯鄲學步的窘境

是說前陣子高雄氣爆的事故,嚇到大老闆了
高層指示去評估一下相關系統的安全性(頭痛醫頭的鄉民心理)
經過不斷的反思與多方探聽比較,甚至跑了趟國家工安獎認證過的老東家

心得感想如下

1.只有原則與觀念,沒有標準







2.低階的見樹,高階的見林


技術的人看各個單一設備設施乃至於作業安全,高階的人看不同軟硬體間的介面、權責的灰色地帶





3. 寓言故事-邯鄲學步


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不少中小企業都會羨慕忌妒大公司的風光、資源與美輪美奐制度,一昧東施效顰的結果,往往就是邯鄲學步;忘卻了自己的本心與初衷,迷失與混淆了判斷力。


----------------------------我是無關工業安全的分隔線-----------------------------------

薛明玲會計師教你數字以外的工作學
http://www.alberthsueh.com/index.php?load=read&id=260

賞味前輩的工作心法與人生智慧,整理歸納以下三點

 

 

1.人生的策略與佈局

順應景氣變化與人生的春夏秋冬

景氣雖然不是自己可控制,但起伏的人生其實是可以規劃的=>順應外在的景氣變化,看清自己所處的位置再訂定策略,景氣繁榮時應做好準備,而非待蕭條時才勉強因應=>沒有不景氣,只有自己不換氣:預留時間及體力,規畫好人生節奏;景氣好時比別人努力(拉長工時)就能成功,不景氣時要懂腦筋/轉換方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70%低頭拉車、30%抬頭望路:要注意大環境的瞬息萬變,亦要不間斷看看自己是否偏離方向。

 

2.為人/做人

站在對方的立場及高度主動思考,比對方早一步想到,加上行動力, 才能讓對方滿意,深度和速度能讓你與眾不同

態度是最重要的特質,服務要有自己的靈魂與溫度,外界的責難與批評,只會弄髒你的外衣,但不能汙染你的內心

戰術上的錯,是人生經驗;但因想法上的偏差而犯了戰術上的錯就可能全盤皆輸

做一個值得信任的人,人家就會疼惜你;有效率的時間管理,就是贏取信任的第一步

人沒有高低,只有扮演的角色不同,而且比較有能力的人要多體恤基層,因為他們更需要關心

對上-超乎長輩的期待;對下-體恤並照顧同仁;對外-不計較利害,以同理心廣結善緣

平日積蓄的豐厚人際資產,一輩子受用無窮;貴人,在真誠的人際關係中

 

 

3.做事Back to Basic

回歸誠實與信任,先認清事情的本質,執行要重視細節,考慮人性,並全力以赴即可;雖然不是所有的事情一次就會成功,只要夠堅持,機會總會來臨

早到+凡事做好準備+展現與眾不同=充分被信任

平日像競爭者學習,也要像態度正確的人實習

職場上必須使命必達,光是盡力不夠,不成功很難對人交代

不如意之事,反而是很好的省思機會,為人生花圃提供更多的養分,遇到事情不要急著辯解,不完美的職場可以用創意改善現況

沒有一個人是故意要找你麻煩,遇到困難、坦然面對、智慧處理

人不要怕摔跤,年輕時摔跤付出的學習成本低,傷痛也很快過去;重要的是,爬起來時要抓住一把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