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大家都是有病的豬八戒

 一個很棒的影片

道出了應然與實然間的差距,而每份工作或多或少都有矛盾與價值衝突的部分(每個工作者都是豬八戒)

如何面對價值矛盾與衝突,決定了我們是怎麼樣的人

認知錯亂與鄉愿才會是人的"正常"反應

沒有認知衝突只是視而不見與不去面對現實(e.g., 各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大人物與長官 )


因為任職於高風險事業單位,常常受到各主管機關的無預警稽查、輔導訪視與聯合督導

官方稽核人員時間有限,也有業績壓力:

  • 有的與人為善、不折騰+本是同根生(校友同行)不要相互傷害,暗示事業單位提供幾項容易改的缺失供紀錄交差
  • 有的擅長時間管理與抓重點,當然是柿子挑軟的吃,抓SDS三年沒有review或標示版格式那種缺失(然後趕快趕往下一家事業單位稽核)
  • 有的執法正義感上身,以開出最多缺失為己任(特別是聯合督導時,要展現績效給自己人看),把事業單位往死裏打,拿出貼滿各種顏色註記查核重點的法規,以高傲姿態咬文嚼字針貶(真的很欠扁)事業單位種種於法不容、應為能為而不為


面對以上裝模作樣或者職場合法罷凌與侵害,(官員帶頭)消磨殘害了事業單位從業人員對自己工作的榮譽感與意義感:

  • 有樣學樣反稽核:喜歡找低級缺失,那麼就故意保留一些低級缺失給官員交差
  • 裝模作樣與有樣學樣:官員背法條霸凌公司EHS人員,EHS人員轉頭就背誦法規霸凌內部各部門人員;亦或官員只看各項法定業務有沒有(看不懂好不好,也不管有沒有用),所以搞一堆交差了事與自欺欺人的paper work  就是存在價值與意義
  • 逆來順受:不同官員或專家學者對於同樣法規有各自一己獨到的見解,民不與官鬥,自己只是幫資本家應付政府規定的打工仔,何苦據理力爭或以天下為己任?


感想

  1. 以前讀大學的時候,社工系彭懷真老師說:要幫助別人的社工,要先學會自我調適(才能奢言幫助他人),EHS與管理者亦然
  2. HBO太平洋戰爭影集有一幕是尤金·史賴吉的連長(後來陣亡了)說:面對殘酷戰爭,不斷陣亡慘死的同袍弟兄,我寧願相信(I want to believe)我必須要相信(I have to believe)這一切慘烈犧牲都是有意義的=>我想要相信也必須相信:這些咬文嚼字的法規、裝模作樣的稽核與反稽核、官員與領導人的講話與空泛語言,對於EHS的落實是有意義的
  3. 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書中提到:人類這個生物最特別的就是會相信自己腦海中創造出來事物(為自己腦中想像的國家民族、正義與真理而犧牲...);如果可以,我好想幫助同業反司自己的存在與價值,一同作更有意義的事情與建構更美好的世界。(可惜自知人性的侷限與卑劣,不要自找麻煩)





皇帝陰符經文:

天地,萬物之盜;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三盜既宜,三材既安。(天地精華,被萬物攝取利用;萬物,又被人利用和破壞,然而資源開採濫用,反而會回過來會殘害與不利於人,這三種盜用關係應該把握得適宜,才能夠使三者相安。)

所有生物與組織,都需要從外部獲取資源能量以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維繫自身內部的秩序與穩定

然而過度與過分優越的資源與能量,反而有害健康(e.g.,被過份溺愛的孩子與各種現代病)

各種內外部關係或利害關係人之間,可謂是相互利用與抗衡,周而復始永無止息(不存在穩定的均衡點)


啃老族的對立面是老而不死謂之賊

薪水小偷的對立面是黑心雇主

內線交易與肥貓的對立面是放空套利與股市禿鷹

本土優質企業與外商,去國外或在母國反而是嫌惡產業

王侯將相其實是竊國的大盜犯罪集團

各種看似合理合法的規定正是交易成本與社會資源的耗損與剽竊


人生與萬物的道理不過是中庸,只不過走火入魔與失衡才是常態,沒有一個絕對的基準可供校對,特別是在心理層面,無怪乎山道猴子會引發共鳴。

關照自己的起心(起薪)動念、保守自己的心性(不要偏激走火入魔)、不要作出貶低自己與他人(存在價值與意義)的言行(雖然有些官僚與政客真的會讓人罵髒話與蓋布袋)努力在兩難矛盾當中尋求更好的答案


PS:平衡報導

還是有更多通情達理、苦民所苦、深知民間狀況的好官員,善用行政裁量權與沉默權,讓事情大事化小,在不著痕跡的情況下,協助事業單位克服困難而非刁難。真是身在公門好修行解人危難得福報,在此特別示意與致敬。


沒有留言: